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履职依据 / 政策解读

2022

07/29

09:35

来源:

拉萨市人民政府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关于《拉萨市“菜篮子”产品应急保供预案》的政策解读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真正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做好拉萨市“菜篮子”商品供应保障工作,市农业农村局制定了《拉萨市“菜篮子”产品应急保供预案》(以下简称《保供预案》),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制定《保供预案》的背景

拉萨市立足于压紧压实“菜篮子”市长责任制,将“菜篮子”工程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强化市长作为保供稳价的第一责任人,统筹抓好“菜篮子”产品生产发展、质量监管、市场流通、调控保障等各项工作,“菜篮子”工程建设取得积极成效。《关于反馈拉萨市2020年度“菜篮子”市长责任制考核情况的函》指出,拉萨市2020年度“菜篮子”市长责任制考核总分为83.30分,考核等级为良好。

二、主要目标

通过建立一套统一指挥、分级负责、规范制度、严密监控、以人为本、快速反应的科学完备成熟模式和“菜篮子”应急保障体系,成立拉萨市“菜篮子”商品保障应急指挥部,各成员单位指挥联动、协调配合,积极做好“菜篮子”应急保障工作,有效确保“菜篮子”市场稳定

三、重点任务

一是完善组织体系建设。建立由果果市长担任总指挥长的“菜篮子”应急指挥部和由扎西白珍副市长为办公室主任的市“菜篮子”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明确“菜篮子”应急指挥部成员名单及联系方式,摸清全市“菜篮子”产品应急储备及保供单位名单,提高政府职能部门对“菜篮子”商品调控能力。二是划清各成员单位职责。明确各市直单位、县(区)政府、保供企业的主要职责,各成员单位分工协作、协调配合,做好物资保障资金保障信息保障运输保障秩序保障宣传引导等工作,确保全市蔬菜供应充足。三是加强“菜篮子”监测预警机制。发改部门监测“菜篮子”商品农贸市场和批发市场价格为基础进行市场监测,以市商务局市发改委、市农业农村局全市“菜篮子”商品供需情况调研和预测为基础进行供求预测根据突发事件对“菜篮子”商品市场供应影响范围、强度和发展趋势,将“菜篮子”商品供应预警分为特别严重(Ⅰ级)、严重(Ⅱ级)、一般(Ⅲ级)级别四是积极开展“菜篮子”应急保障措施。紧急状况发生后,“菜篮子”应急指挥部办公室立即将有关情况报告总指挥、副总指挥,提出启动应急响应级别建议,通报各成员单位;各成员单位召开会商会议,通报有关情况,组织制订“菜篮子”商品保障应急工作方案措施事发地根据工作方案启动“菜篮子”应急预案,保障“菜篮子”供应。

责任编辑:于波

【打印本文】【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