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履职依据

2024

02/06

10:38

来源:

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 索引号:MB0Q01904/2024-00012
  • 公文种类:通知
  • 发文机关:市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1706640486000
  • 主题分类:其他

拉萨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政府工作报告》的通知

政策解读:

拉政发〔20243号

各县(区)政府,园区管委会直各委局: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已于20231228日经拉萨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表决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按照任务分工,认真抓好落实。

拉萨市人民政府

2024年1月31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31227日在拉萨第十二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拉萨 王 强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3年工作回顾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一年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深入贯彻自治区和拉萨第十次党代会精神,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一体推进“作风建设年”“投资落实年”“基层治理年”,奋力当好“七个排头兵”。全市经济发展升向好,完成地区生产总值834.79亿同比增长9.6%。获批海绵城市、复合型流通支点城市、农村产权流转交易规范化试点等建设资格开辟了发展新赛道,拓展增长新空间。启动空前的城环境综合大整治行动,18项民生实事全部落地,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54835元25010元,同比增长6.3%和9.9%,进入中国居城市50强,入选全国夜间济繁荣度100强。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一)经济运行在结构优化中保持较快增长。面对新情况新任务,坚持把扩大内需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效统筹,做强首府城市集聚优势、增强应对周期波动韧性、提升市场经济活力。大力培育消费新热点新场景,出台支持首店经济政策措施,繁荣夜间经济,擦亮旅游经济、打造“老字号”经济、做优“土特产”经济,“中华美食·西藏味道”美食街投入运营,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27.74亿元,同比增长21.1%,新增限上贸易企业114家,消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累计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24.4亿元,新增经营主体超过3.59万户。

(二)基础设施在小步快走中功能织补。环西延线等50重大项目十四五”规划中期调整中央支持项目旁多引水程全面开工,古水库建设有推进市应急物资和粮食储备目加快建设。7个保障性并网光伏光项目和拉萨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开工全市清洁能源装机容量达到110万千瓦,2023年新竞配112.5千瓦。启动“双千兆”城市创建,全5G逻辑站达到5077个,实现覆盖。

(三)城乡环境在攻坚克中逐步由乱到治。编制完成拉萨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开展全方位城市体检,完成蓝天路等城市拥堵节点改造工程。编制中心城区水系治理提升规划,出台城市绿化养护管标准,制定市政养护等9项财政支出定额标准推进交站台、路灯杆、缆电线和户外广告城市家具改造提升和专项整治,开展共享电单车、车辆违停等专项整治。首次召开城市管理大会,加强城市管理的高位推动、统筹协调、联动治理。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水润城、绿满城、数兴城”逐步铺开。

(四)特色产业在基垒台不断特培优深化文体旅融合,创新举办纳木措开湖节,推出“拉萨礼物”系列文创产品,举办半程马拉松、喜马拉雅自行车挑战精品赛事,以“月月有活动”拉动旅游市场“流量”、更有“留”。成功加入世界旅游城市联合创园区摘得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市接待游客3760.07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64.1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5.76%和60.66%。新建和改造提升高标准农田5.95万亩,粮食和肉禽蛋奶农畜产品产量稳中有增,城关区被命名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启动建设中国(拉萨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全区金融商务。绿色工业质增效,然饮用水销两旺,民族手工业价值链提升,食饮品加工产扩销绿色矿产稳健生产,原特需品推广有力,规上工业企业突破100家1家企业入选国家级绿色供应链,全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7%。数字经济值占GDP比重达到25%上。

(五)营商环境靶向施治中优化集成。出台规范政府投资项目管理18条措施,保障政府采购、招投标等领域的透明公开。推出6大类30项招商引资政策,对重点产业实行电价补贴,兑现招商引资扶持资金1.5亿元。开展国有企业拖欠中小企业账款专项整治,清偿账款11亿余元。大力推进“一窗综办”“一网通办”,基本实现政务服务“三级一窗联办”。推广“萨都办”政务服务品牌,平台注册用户达到47万个。持续推进“证照分离”“先照后证”改革,企业开办实现全程电子化。优化企业用能报装审批流程,办理时限压缩65%以上。将每月18日设立为全市领导干部“上门助企服企日”,举办政企对接“下午茶”活动,解决企业诉求70余件,全年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272.47亿元,同比增长4.65%。

(六)生态环境在协同治理中持续保持良好。扎实做好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后半篇”文章,接受第二轮自治区环境保护督察。淘汰黄标车2117完成241处入河排污口规范整治,全市空气质量优良率继续保持全国重点城市前列,5个国控断面、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基本完成拉萨河谷堆龙以西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程,推进国际湿地城市认证提名工作。当雄县被命名为“两山”实践创新基地。累计完成南北山绿化造林38万亩,罗布公园、同心公园等一批城市绿地建成向市民开放。次召开建设生态文明高地发展论坛,全面展示了新时代拉萨绿发展的新成就。

(七)民生福祉在密网增中不断改善提高。增城镇就业1.39人,农牧民转移就业8.71毕业生就业率超过95%改造旧小区棚户区5600多户。新开柳梧二小等各级各类学校9所,成功开办南通拉萨委培班。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获批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儿童先心病、白内障等患者得到有效治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标准由105元提高到110元,城镇低保边缘家庭生活补贴标准提50元,60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超过97%。贫攻坚成果巩固提升,累计识别监测对象557户2195人,全面返贫风险。在全区率先启动DIP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被国家医保局收录为典型案例持续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共文化空间断拓展,全民健身蓬勃开展。

(八)社会大在共建共治持续稳定向好坚定不移打击各类分裂破坏活动,着力筑牢国家安全屏障。创新实施“六大工程”,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验收合格,获评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扎实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推动“枫桥经验”与“浦江经验”融通协同,设立领导干部接访日,推动领导干部带头接访、责任部门联合化访、基层组织亲情访、社会力量合力控访。面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邀请第三开展煤矿山隐患检,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建立“智慧食”监管体系食品药品安全监能力不断提高。

年来,力支持驻地部队建设,加强国防动员,巩固军政团结、共促军民融合,共同筑牢固边边强边大后方。北京市、江苏省高推进人才、项目、资金智力援藏,民族交往交流深入开展,支持力度持续加强

一年来,我们坚持依法行政,落实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制度,努力推动政府各项工作有法必依、执法严、违法必究,坚决杜绝以言代法、以权压法,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地方性法规6件,制定政府规章2件。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开展自然资源和经济责任审计37项。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区市党委有关规定,坚定不移纠治“四风”,严肃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

一年来,我们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议题”,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效,以干部有为推动事业有成。

各位代表!

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科学指引,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全市戮力同心、不懈奋斗的结果。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各族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广大离退休干部职工,向驻市各区(中)直单位,向驻市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政法干警,向北京、江苏对口援藏省市,向所有关心支持拉萨改革发展稳定事业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在聚力“四件大事”“四个创建”,当好“七个排头兵”上,我市仍然面临不少短板弱项和困难挑战。促进经济较快增长内生动力还不强,投资增长持续减弱,消费需求力不足;市场不通与体制不畅问题并存,政策集成度靶向性不准,商环境市场期望还有差距;特色产业处在期,规模小、链条短、层次低、价值弱,在功能协同、位发展、优势互补定位不清晰,存在质同构化倾向;国有企业改革不到位,主责不清、体外循环,经营管理能力弱等问题突出;结构性就业矛盾依然存在公共服务、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等领域还有不少短板;城市管理平不高仍然是当前影响高质量发展的大制约之一;维护社会稳定面临诸严峻复杂的风险挑战;政府工作还有不足,些职能部门履职能力水平研究问题深入、不透彻,政策执行不上心、不用力,推动落实不交圈、不闭环少数干部能力“畏难”情绪和“躺平心态,政怠政。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拉萨经济社会发展正处在结构之变、动力之变、任务之变的关键转型时期,我们要力克服老办法不管用、办法不会用、硬办法不用、软办法不顶用的“本领恐慌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壮断腕的决心,尽心竭力做好工作,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二、2024年经济社会发展奋斗目标和总体要求

2024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是落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部署、推进“四个创建”的攻坚之年。做好2024年政府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贯彻落实中央和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市委的全面领导下,坚持“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总要求,坚持“生态立市、文化兴市、产业强市、依法治市、稳定安市”工作原则,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统筹高质量和高水平安全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消费挖潜和扩大投资,城乡环境综合大整治力增进民生福祉,切实增动、添活力、内力、提能力,促进稳预期、增长、就业,推动在当好七个排头展现新作为、开创新局面。

综合分析各方面因素,2024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城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10%进出口贸易总额增长10%以上,工业总值和规上工业增加值均增长10%以上,单位GDP能耗和主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在自治区下达指标内,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3%以内,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以。实现以上目标准确把时代特征、阶段特点、市情实际,系统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关系。

系统把握整体与局部的关系。“七个排头”是使命担当首府之责,更是破茧成蝶、进阶要主动把拉萨工作放在全大局中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提高改革攻坚能力、创新发展能力、推动落实能力,推动特色优势产业全产业链价值链高端迈进增强面向全区的公共服务保障能力,不断提高首府城市济首位度、产业支撑度、社会资源集聚度。拉萨市更要倡导推崇向兄弟市(学习,争取自治区各驻市单位的理解帮助,用好体制内体制外各种机制,争取纵向横向更多的支持助力,手发展、和谐发展、共发展。

系统把握一般与具体的关系。坚决破除固步自封、按部就班的固化思维,实事求是,尊重规律,不把一般性问题当作特殊性问题看待,不把主观不为当作客观不能,做到战略清晰、策略完备、谋略精准。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什么矛盾突出就狠抓什么高质量发展什么障碍就攻克什么。进一步提高具体工的针对性、有效性、协同性,强化主责意识压实主体责任主角担当各司其职又密切配合,又通力协作,争做政策明白人、业务内行人、担当人、群众贴心人,切实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政府有为推动市场市场力增添发展动力。

三要系统把握规律与规矩的关系。凡事皆有规律,发展也有发展的规律!经、社会、城市、文化等等,各行各业各领域都有自身的发展规律。要学习认识规律、努力把握规律、积极运用规律,加强全市发展空间结构、人口结构、产业结构、城乡结构、自然结构等基础性分析研究,在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中不断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要心中装着规矩的“戒尺”,把敢做敢为、锐意进取建立在严格落实党和国家制度规矩的框架内,全面加强对各项工作的事前评估、事中监管、事后评价,在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营造有利于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努力形成事业发展、干部成长、社会和谐的生动局面。

三、2024年重点工作

2024年经济社会发展任务重、挑战多、责任大。突出重点、把握关键,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

(一)坚定不移守住安全底线,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广泛开展“中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宣传。深化内涵、丰富形式、创新方法,深入推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构建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支持中小学生、基层干部群众到区外访考察参观,拓展就业援藏。持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讲好中华民族大团结的拉萨故事,把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共、命运与共共同体理念心、实践于行

全力维护社会和稳定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旗帜鲜明、针锋相对打击各种渗透破坏活动、暴力恐怖活动、民族分裂活动、宗教极端活动,坚决维护国家安全、政治安全、社会安全。深化拓展“三个意识”教育,依法管理民族宗教事务,落实寺庙公共服务设施,支持寺庙开展有利于实施规范管理、改善环境卫生和僧尼生活条件等基础设施改造。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完善社会矛盾源头预防、排查预警、多元化解作机制,积极推动矛盾纠纷由接访向下访转变,不断提高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加强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焦非煤矿山、道路交通、建筑施工、镇燃气、消防安全等重行业领域,持续开展安全生产项整治行动,完善消防站点布局,创建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建设一批平急两用基础设施,健全完善应急预案管理体系加强县乡粮食和应急物资储备。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市。

(二)多管齐下加强城市管理,促进城市品质提升。坚持“七管齐下”,持续深化城乡环境综合大整治“八大行动”,努力实现“四态合一”。

净化城市形态。强化多规合一,编制中心城区关区国土空间详细规划监督实施。制定出台《城市精细化管理标准》《城市家具导则》等规范指引,为城家具制定“身份证每一项管理事项都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依法开展“两违”专项整治。深化城市管理体制改革,推动管理重心下移、执法力量下沉、管理职权下放。完善城管领域市级和市辖区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标准,优化城市管理政府购买服务标准和范围。实施城市管理“智慧+”,构建城市“三维”模型,让城市管理“耳聪目明”。

优化城市态。加快论证规划推进数字经济区、金融商务区、综合保税区、市民休闲区、夜间经济区五类业态发展。主动适应城区人口结构变化和发展趋势,快城市功能织补和设施建设。一步优化城区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局,快补服务“一老一小”设施短板,推进城市一刻便民生活圈建设。统筹推进存量国有建设用地盘活利用,进一步提高节约集约用地水平。继续打通城市交通断点,进一步增停车位、充等设施供给。优化公交线路,提高公共交通覆盖密度和准点率。推进城市业态布局调整,疏解一批与城市功能不符的专业市场。

活化城市态。实施八廓古城保护和旧城改造,力把八廓古城建设成富有底蕴、特色鲜明的世界级文化旅游景区休闲街区。持续做好图书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和数字化改造,推动唐卡产业园等非工坊成为旅游目的扩建西藏牦牛博物馆,新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展馆和红色基因库展厅,培育主客共享的美好生活新空间。设立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本土原创性文化产业发展。繁荣文化艺创生产,推出更多彰显时代精神、展现优秀文化、群众喜闻乐见的精品力作,开展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不提升拉萨市文化的引领力、凝聚力、塑造力、辐射力。

化城市生态。全面启动中心城区水系生态治理二期项目建设,实施拉萨河城区段内河改造提升,新建城市水系6.88公里。用好11亿元专补助资金,力争两年内完成53个海绵城市规划项推进国际湿地城市认证各项作。开展高质量城市绿化管护,健全建管协同机制,全面实施庭院绿化行动,探索城区绿地开放共享,加快建设“城在林中、路在绿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的高原生态宜居新城。

(三)积极作为扩大投资消费,夯实经济增长根基。

着力激发消费潜能。顺应居民消费升级新趋势,全面提升供给体系与消费需求之间的适配性,加快打造区域消费中心。继续安排促进消费专项资金,全面扩大传统消费、发展服务消费、培育新型消费、倡导绿色消费、繁荣夜间消费拓展农村消费。一步加大餐饮、服装、文娱休闲等业“首店”落地支持力度,持续开展限上企业竞赛季活动,增加中高端消费品供应。提升旅游服务便利化程度,适时推出旅游消费惠民措施。支持电动汽车、电子产品等大宗消费加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供销体制改革为抓手,完善县域商业网络和态,加强乡村流通体系建设,丰富农牧区消费市场,进一步畅通业品乡、农产品向流通渠道,激活农牧区消费力。优化财政政策工具,提高财政资金支出效率。

力扩大有效投资。加快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推进G6-G4218拉萨连接段新建工程、拜木和直抽水能项目前期作,全面启动“一路五桥建设,推进农村公路档升级。建设拉萨乌玛塘500千伏输变电工程,持续推进农网巩固提升工程、城网改造工程。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改造提升老旧小区1500户,增加公共租赁住房保障供应加快城市燃气管老化更新改造开展城市内涝治理。一步加大地方政府专项债项目包装申报建设进度,规范推进完全使用者付费特许经营项目,依托投资在线平台开展投贷联动试点合作。搭建民间投资推介项目平台,健全民间投资项目要素保障机制,优化民间投资项目管理流程。十五五”和现代化建设长远目标,深入开展基础研究和前期工作,争取将更多基础设施项目纳入国家和自治区总盘子。

(四)创新思路壮大特色产,增强经济发展质效。紧紧聚焦“九大产业”,在延长产业链、增强竞争链、提升价值链上久久为功、提质增效。

促进文旅产业提档升级。大力发展全域旅游,高规格召开全域旅游发展现场会。与区内各市(地)共建机制、共拓市场、共推产品、共享成果,做强区域旅游产业联盟。积极创建全区旅游名县,策划精品旅游线路,推出特色旅游产品,打造一批新域景区、新质景点、新生景品,完善旅游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和配套设施体系,推动纳木措创建5A景区,把拉鲁湿地、南山公园打造成4A景区。开展旅游市场净化整治行动,提升旅游信息化监管水平。深化文体旅融合,探索文艺团体市场化演出机制,打造“拉萨音乐厅”。继续办好半程马拉松、高原斯诺克等精品赛事,推广高山滑雪、登山等体育运动。

促进绿色工业规模发展。大力推动优势矿产资源绿色勘查开发,支持和鼓励绿色矿业扩能提质,延伸铜矿产业链条。推进建筑建材行业绿色提升,布局建设拉萨生态石材加工集聚区。投入运营全区藏药材交易中心。做强特色食饮品加工产业,促进天然饮用水增产销。积极发展藏装需品加工业。深化园区再造工程,推动经开区在绿色工业上延链补链链,支持新区打造三城”,推进文创园基础设施提档升级。

促进现代服务业扩容增量。支持服务外包、商务咨询、检验检测、产品包装、市场推广等制造业上下游保障体系建设。加快建设金融商务区,大力引进现代金融服务业龙头企业、类金融头企业入园。实施“格桑花行动”计划,力争企业上市实现新突破。建设国家骨干冷物流地,启动建设协荣物流园。加快以综合保税区为载体的跨境电商产业集聚区建设。加大“规上”“限上”企业培育。

促进数字经济强基赋能。积极发展数据存储、数据清洗、数据集成、数据变换等大数据预处理产业,培育壮大数据采集、存储管理、挖掘分析、安全保护、数据可视化等大数据服务业,落实好用电价格补贴政策,积极招引东部地区数据存储、算力需求向我市迁移,着力打造一体化算力网络枢纽节点。高标准举办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拉萨高峰论坛。加强数字政务建设,促进信息系统网络互联互通、数据按需共享、业务高效协同,推进行政权力事项网上运行、动态管理。深入实施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发展行动,支持交通、管、教育、医疗、旅游、文化领域数字化、智慧化发展,一步拓展数字技术新场景新应用。

(五)多措并举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和美家园。

狠抓农牧业稳产保供。持续推进农牧业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产提升行动,主要农畜产品加工转化率39%以上。严守耕地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建和改造高标准农4.95亩,实施乃琼等灌区改造提升工程,粮食产量稳定在16万吨以上。抓好设施蔬菜种植,实施曲水县纯种高代奶牛养殖整村推进示范试点项目,推进当雄县草原畜牧业转型升级。做拉萨净土”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国家数字农业创新应用基地,推动智慧农牧业发展。

实推进乡村建设。地制宜编制“多规合一”的实用性庄规划,加强传统古村落保护,促进农牧区风貌提升。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大力实施乡村建设和村容村貌提升行动,全域开展危房排查改造,全面整治“人畜混居”问题,推动县域生活垃圾一体化收储转运处理等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建设21个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实施37个“美丽乡村·幸福家园”村庄建设,创建全区美丽宜居示范村

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全面总曲水县宅基地改革试点经。推进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加大土地流转力度。健全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体系,加强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规范化建设。完善农牧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推广统种统管统收统销等多种形式的程生产托管服务。

拓宽农牧民增收渠道。持续加大农牧民转就业力度,继续做好农牧民职业技能培训,加强公益性岗位开发,引导农牧到城(镇)定就业自主创业。进一步加大南北山绿化重大工程本地投劳引导力度在政府投资重点工程和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推广以工代赈,适当提高劳务报酬发放比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强帮扶产业项目监管,确保脱贫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高于全市农牧民收入,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六)持之优化生态环境大力促进绿色发展。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无废城市建设为抓手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污染防治攻坚战。制定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行动计划,加强大气污物监测治理,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保持在99.7%以上。提升城区污水处理能力,建成投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二期。

加强环境设施建设。实施拉萨河(聂当下游段)河滩生态综合整治工程,实施墨竹工卡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推动市级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中心建设,全面推广标准膜。推进植物园建设前工作。科学开展国土绿化行动,体量建设好苗圃基地,实施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造面积20万上。

促进绿色低碳发展。落实全面节约战略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制定全市清洁能源替代行动计划,步降低化石生物质等能源消耗。快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推动静循环经济产业园能增效,支持建立旧家电家具回收体系推进快递包装头减量。开展生态文明地创建

(七)与时俱进深化改革创新,着力增强发展活力。

深化国资国企改革。进一步推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引导国有企业厘清主责、做强主业。完善企业投资负面清单。推动、园林、市政、交通等资板块按照一企一业、一业一企专业化整合。支持本地国有企业央企、民企股权合作、供应链合作、技术合作、项目合作。建立健全有企业多层次务风险预机制,力解决业务板块乱、资产收益不高、市场化规范运营能力不足等问题。

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深入开展“诚信政府建设年”专项行动,保障各种所有制主体依法平等使用资源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竞争、同等受法律保护。深化“放管服改革,动态调整市级部门权责清单,加快实现以电子证照为主的设立便利、以优化服务为主的经营便利和以公告承诺为主的注销便利。保障招拍净地”出让。完善居住证与身份证功能衔接,逐步实现基本公共服务覆盖全部常人口。一步优化用能报装程序,推动电、企业抄表到户、服务户,清理接入、增压、增容等不合理收费,严肃查营者以水电气费用为基数加收服务类费用的行为

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完善科技创新“揭榜挂帅”“赛马”体制,激发创新活力,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深入实施百家科技企业培育工程,探索设立科技贷款风险补偿专资金。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支持企业牵头建设多元化联合创新体,采用以奖代补、贷款贴息、首购订购等多种方式,引导企业结合全市产业发展高原民特需品方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

扩大区际互动合作。举办对口援藏30周年系列活动。充分发挥援藏优势,汇聚援藏力量、搭建交流平台、畅通作机制,创新与京津冀、长三角城市群双招双引新模式,共建项目孵化、人才培养、市场拓展等服务平台,推进适宜产业梯度向拉萨转移和创新升级。充分发挥综保区的功能作用和政策优势,做大进出口贸易。积极参加区内外高层次、高品质会展,顿节等庆活加强城市宣介,年招商引资进中向好

(八)坚持不懈展社会事业,断提高民生福祉。

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百计促进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积极引导树立正确业观念,深化市场就业、区外就业、众创业、公职岗位开发动,实现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5%以区外就业率不低于10%。突出抓退役军人安置就业。深入挖掘快递物流、外卖配送、网约车新就业形态就业容量,鼓励灵活就业。集成优化就业补贴政策,完善企业吸纳就业社会保险补贴“直补快办”流程。创建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示范城市。

推进教育事业发展。建成小学和幼儿园10学位8000探索优质学校“分校制”改革和教育联盟校模式试点。全面保障义务教育阶段就近入学。巩固扩大区外拉萨委培班,开展“集团化访学”。高标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持续开展校长教师交流轮岗行动计划。大力开展校园环境整治提升,为广大师生创造优美、静心、香的教学习氛围。

加快健康拉萨建设。持续推进紧密型城市医联体、县医共体建设,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城乡均衡布局,开展新批次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深化医疗“组团式”援藏,推动市医院“强三甲”建设,提升市县乡三级医疗机构诊疗救治水平。推进免费健康体检,建立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库。

加强社会综合保障。持续做好全民参保,基本医疗保参保稳定在95%以上。推行医疗保障信用体系建设,提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持续做好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临时救助等工作健全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落实市长工程,增加物价调节专项资金

切实加强政府自建设

坚持忠诚担当。坚决捍卫两个确立”,不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对党忠诚、对人民忠诚、对事业忠诚作为政府工作最根本、最鲜明的政治求。坚决市委全面领导,紧紧围绕时代新征程中心任务,求真实、真抓实干,聚焦问题、知难而进,以推动改革发展的成果说话,以干事创业的实绩交卷。

坚持以学促干。不断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坚持在学、学中干,加强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学习,系统掌握行业领域基本规范、法律法规和科学理论。扎实做好第五次经济普查,加强前瞻性、前沿性、战略性问题分析研究,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凝心聚力促发展,驰而不息抓落实,立足岗位作贡献,争当执行者、行动派和实干家。

坚持依法行政。主动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社会和舆论监督。以政府机构改革为契机,健全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使政府机构设置更加科学、职能更加优化、权责更加协同。大力推进政务公开,推动有权必有责,用权必规范。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改进“政务服务热线”受理和转办督办机制,提高群众诉求办理质效。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问责制,严肃追责行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严控一般性支出,让党政机关过紧日子成为习惯。

坚持开拓创新。时刻保持敢想、闯、敢干雄心和气魄,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勇险滩、攻城池、拔碉堡,不获全胜不收兵、达目的不罢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开拓事业发展新局面。提高善谋、善为、善成的能力和素质,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破除陈旧观念的束缚、打破传统路径的依赖,以思想破冰引领行动突围,以大胆创新推动发展破题。

各位代表!

拉萨有着“民拥军、军爱民”的光荣传统。我们要大力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深入开展“双拥”活动,筑牢双拥文化阵地,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谱写鱼水情深新篇章。要树立“大边防”意识,自觉服从服务全区强边工作大局,大力支持边境地区发展,建设好固边兴边强边的大后方

各位代表!

成之惟艰、实干为要。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矢志不渝、笃行不怠,知重负重、担责尽责,奋力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拉萨,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

责任编辑:陈灏

【打印本文】【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