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履职依据 / 政策文件

2023

01/13

15:51

来源:

拉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 索引号:MB0Q01904/2023-00014
  • 公文种类:通知
  • 发文机关:市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1673221703000
  • 主题分类:国土资源、能源

拉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拉萨市国土空间规划城市体检评估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各功能园区管委会,各成员单位:

《拉萨市国土空间规划城市体检评估工作方案》已经市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按照《拉萨市国土空间规划城市体检评估工作方案》相关要求抓好贯彻落实。

特此通知。

附件:拉萨市国土空间规划城市体检评估工作任务清单

拉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1月9日

附件

拉萨市国土空间规划城市体检评估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中发〔2019〕18号)精神,建立国土空间规划定期评估制度,将城市体检评估作为编制、审批和维护城市国土空间规划的重要基础工作,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根据《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开展现行国审城市国土空间规划城市体检工作的通知》(自然资空间规划函〔2020〕235号)《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认真抓好<国土空间规划城市体检评估规程>贯彻落实工作的通知》(自然资办发〔2021〕55号)要求,在前期国土空间规划城市体检的基础上,建立国土空间规划城市体检评估长效机制,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然资源管理工作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藏时重要讲话精神,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贯彻落实区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锚定“四件大事”、把握“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服务于“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当好“七个排头兵”,以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应性为底线约束,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结合,分析研究城市空间治理中存在的短板,实现国土空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总体目标

通过对拉萨城市发展阶段特征及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实施效果的定期分析和评价,揭示城市空间治理中的风险、短板和挑战,促进城市发展方式转变,推动城市健康有序高质量发展。

体检指标体系更加完善。按照城市体检指标,结合拉萨市本地实际,在一个城市体检周期内,构建完善一套符合拉萨市的国土空间规划城市体检指标体系。

评估成果得到有效运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查找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生产生活生态等方面突出问题,将评估成果运用于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等实际工作中,提升拉萨城市品位。

三、组织实施

由拉萨市人民政府组织,市自然资源行业主管部门具体实施。

市人民政府成立拉萨市国土空间规划城市体检评估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督促、推进体检评估工作,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办公室设在市自然资源局,市自然资源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

各成员单位需于每年4月初提供相关基础数据(具体内容详见附件2),并结合体检评估成果,进一步分析问题原因,制定科学有效的解决举措。

各县(区)、功能园区在市自然资源行业主管部门开展体检评估过程中,要及时提供最新数据及意见,并根据体检评估成果,运用到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等环节中。

四、工作内容及时间安排

按照“一年一体检,五年一评估”的方式,基于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和数据资料,采用空间分析、差异对比、趋势研判、社会调查等方法,倡导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和新方法的应用,对城市发展现状及规划实施效果进行分析和评价,形成体检评估成果。体检评估成果包括评估报告及附件,应通过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系统,逐级汇交至全国统一的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

年度体检,指聚焦当年度规划实施的关键变量和核心任务,对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实施情况的年度监测和评价,结合年度国土变更调查每年开展。主要通过各类指标分析、总结当年城市运行和规划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和难点,并提出有针对性地意见建议。

五年评估,指对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确定的总体目标、阶段目标和任务措施等,系统分析城市发展趋势,对规划实施情况的阶段性综合评估,原则上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周期保持一致。主要通过对规划实施情况的分析研判,开展阶段性的全面评估和总结。

体检评估工作以委托第三方技术单位形式按照国家及自治区要求于每年第一季度启动,争取于当年第二季度完成(具体时间根据财政预算下达和相关数据发布情况而定)。

五、工作流程

体检评估范围为拉萨市市域,按照以下三个重要阶段开展工作。

(一)确定城区范围。以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数据和年度国土变更调查数据为基数,按照《城区范围确定规范》确定城区范围。(责任单位:市自然资源局)

(二)数据采集整理。在确定市域、城区范围的基础上,按照安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6个一级类,水安全、粮食安全、投入产出、智慧城市、绿色低碳生产、对外交往、宜居等23个二级类共122项体检指标(详见附件2)分别采集整理上报数据。(责任单位:市自然资源局,参与单位:各成员单位、各县区及功能园区)

(三)编制体检评估报告。年度体检基于战略定位、底线管控、规模结构、空间布局、支撑系统和实施保障六个方面的内容分析,聚焦年度规划实施中的关键变量和核心任务,总结当年城市运行和规划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和难点,并从年度实施计划、规划应对措施、配套政策机制等方面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议。五年评估在年度体检的基础上,开展阶段性的全面评估和总结,对国土空间规划各项目标和指标落实情况、强制性内容执行情况、规划实施影响等进行系统深入分析,对未来发展趋势做出研判,并对规划的动态维护及下一个五年规划实施措施、政策机制等方面提出建议。(责任单位:市自然资源局)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部门协作。按照体检评估时间安排,将体检评估各项指标分解到各成员单位,由各成员单位协调所属行业提供基础数据如实填报,市自然资源局汇总分析,形成体检评估报告。在工作中,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召开协调会议,研究解决体检评估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和难点;各成员单位切实肩负起责任,密切配合,统筹推进体检评估工作步入常态并取得长效。

(二)强化资金保障。体检评估工作需委托第三方技术单位承担,市财政局要做好资金保障,将体检评估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同时按照体检评估报告提出的建议,制定年度实施计划,加大对城市运行、城市管理、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投入,强化体检评估成果应用,实现拉萨高质量发展。

(三)注重宣传报道。各成员单位在开展体检评估工作和成果应用中,要及时报送体检评估和城市建设管理工作的成效、经验、特色、亮点、难点。开展实地专题调研,可采取问卷调查等方式了解公众在住房保障、公用设施、公共服务实施、公共空间、城市安全等方面的诉求。

责任编辑:陈颢

【打印本文】【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