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印象 / 拉萨旅游

2021

06/15

16:09

来源:

拉萨市人民政府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藏传佛教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藏传佛教是挺神秘的,很多方面与汉地传统的佛教都不太一样,您认为普通人如何才能走近藏传佛教呢?

人们因为缺乏对藏传佛教的了解,才会觉得神秘。其实藏传佛教和汉传佛教一样,都是古代的祖师大德历经千辛万苦从印度传过来的佛法。

藏王松赞干布时期,佛法开始传入藏地。到公元八世纪,在藏王赤松德赞的启请和护持下,以莲花生大师、菩提萨缍、布玛木扎为代表的大德们在藏地广弘佛法,从此,广博完整的佛法体系,尤其是密法,扎根雪域,枝繁叶茂,代代相传。

佛法分为两大系:声缘乘和菩萨乘。二者对空性的见解在广度和深度上有所不同;行者的发心也不同,声缘乘行者主要致力于个人痛苦烦恼的解脱,菩萨乘行者则从一开始就发愿为一切众生的究竟解脱而努力修行、圆满觉悟。因此菩萨乘又称为大乘,见解广大,救度范围广大。大乘中的金刚乘,以巧妙、简单、特别的方法令行者迅速证悟本性,因其主要保存于被严格保密的续及相关的论,以及行者的实修诀窍中,所以又称密乘。

藏传佛教的理论和实修体系涵盖显宗、密宗两部分。显宗指四谛、四法印、空性、如来藏等法,密宗指金刚乘。由此可见藏传佛教体系之完备。

密法,尤其是大圆满法,是藏传佛教的独特之处,但不是藏传佛教的全部。实际上,修学密法最好要有显宗的基础,出离心、菩提心、空性的见解和修持都达到较为稳固的程度后,再开始修学密宗才会迅速见到成效。

按照藏地的传统,修学者通常从闻思显宗的戒律、中观、因明(逻辑学)等入手,了解基本的佛法见解和修行方法后,再进入实修。行者的根器各异,实修的具体形式、方法和路径也会不同,不可一概而论。有些人由于宿世的因缘,这一世显现上并没有经过太多闻思,而直接实修,或者不经过显宗的修法,而直接进入密法,也都有成效。佛陀宣演的八万四千法门,正是相应不同根机而传讲的实修之道。闻思修中,修行最为关键。闻思是为实修做准备的,只有实际去修才能真正解脱烦恼。

显宗、密宗面向不同根器的修学者,各有特点,本身无所谓神秘,但在根器不相应者眼中,会显得难以理解、领会。比如,一些声缘乘行者对大乘的空性见解和行为无法领会,而有的显宗学人会认为密宗的见、修、行难以理解。但不管自己是否能理解,都应尊重、恭敬,因为都是佛为帮助众生解脱痛苦而宣演的珍贵法教。

责任编辑:陈颢

【打印本文】【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