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印象 / 拉萨旅游 / 宗教信仰

2017

04/09

11:47

来源: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西藏人民享有充分的宗教信仰自由

长期以来,达赖集团完全不顾事实真相,在国际上散布流言。近日,达赖又在一份所谓《为全体藏人获得真正自治的备忘录》里谎称藏人“缺乏宗教信仰自由”云云。事实果真如此吗?就此,记者采访了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自治区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主任洛桑久美。

对于我区宗教的基本现状,洛桑久美介绍: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制定并贯彻执行了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在西藏,宗教信仰自由得到了宪法和法律的保护。政府对各种宗教、各个教派,对信教群众和不信教群众,一视同仁、一律平等地尊重和保护,对爱国宗教团体和宗教活动场所的合法生产资料以及为自养目的开办的经济实体实行了减免税收的政策。目前,经西藏各级政府批准修复开放的宗教活动场所有1700多处,住寺僧尼4.6万多人。藏传佛教寺院受到保护,广大信教群众的宗教信仰得到尊重,僧侣的宗教活动有序进行。

洛桑久美说,在保证藏传佛教正常活动的开展和充分发挥宗教界人士的积极作用方面,党和政府采取了大量有效措施。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中央和西藏地方财政已先后为西藏宗教方面补助资金达7亿多元人民币,用于落实宗教政策和修复开放一批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和各教派的重点寺庙。

政府十分重视和尊重藏传佛教各教派特有的活佛转世制度。近年来,先后圆满完成了格鲁派活佛十一世班禅的寻访、认定、坐床、受戒等工作。活佛转世工作顺利展开。

政府十分尊重各族人民和信教群众的民族风俗习惯和传统宗教节日,逐步恢复了一些有影响的传统宗教节日和民族节日,如山南桑耶寺的“多地曲巴”宗教节日,拉萨一年一度的“雪顿”节、“沙嘎达瓦”节等。

洛桑久美说,为培养宗教人才,中国佛协西藏分会在拉萨开办了西藏佛学院,招收的第一届学僧达两百多人,为藏传佛教的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今年,国家又拿出巨资用于佛学院建设,佛学院成为培养宗教人才的重要基地。有条件的各教派寺庙也开办了学经班,并为北京高级佛学院藏语系推荐输送了90余名活佛、格西。

为满足僧众和信教群众宗教生活的需要,西藏共印刷藏文版《甘珠尔》大藏经1490多部。此外,还印刷出版了大量宗教仪轨、传论、论著等单行本。

自治区全面执行了国家有关宗教的法规、规章,并结合西藏实际,制定颁布了一系列符合地方实际的有关宗教方面的政府规章、办法,切实保障了宗教活动场所和僧俗群众的合法权益。

洛桑久美介绍: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在西藏得到全面、正确的贯彻执行。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得到尊重和保护。同时,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这是我国政府对待和处理宗教问题的一项长期基本政策,也是宗教自身存在的需要。对此,自治区党委、政府做了大量工作。

在全区全面正确地贯彻执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和宪法、法律的有关规定。为使党的宗教政策深入人心,也为了让人人懂法守法,自治区党委、政府十分重视对各级党政部门干部职工和群众进行民族宗教知识和民族宗教政策宣传教育。

依法加强对宗教事务的管理。为了做好这项工作,长期以来,我区各级党委、政府坚持不懈地对僧侣特别是活佛进行爱国爱教以及宗教政策、国家法律的宣传教育,使他们自觉执行国家的宗教政策,爱国爱教,懂法守法,在政策、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开展宗教活动。

积极引导宗教与构建和谐社会相适应。从政治上的相适应而言,历代中央政府和藏传佛教领袖人物都在不断探索宗教与现行社会制度和谐相处的途径。藏传佛教的爱国宗教领袖十世班禅大师作为国家领导人为维护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呕心沥血,堪称一代楷模。从经济上的相适应而言,随着全球“藏学热”的兴起,以“藏区宗教文化之旅”为内容的旅游蓬勃兴起,以藏传佛教为代表的藏族宗教文化则是最重要的旅游资源,这些历史悠久的文化遗产成为直接服务于经济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区信教群众利用掌握的传统宗教工艺制作唐卡对外销售,一方面弘扬了藏传佛教文化,另一方面也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

洛桑久美最后说,总而言之,在我区已经形成了政通人和、信仰自由、一派和谐的景象,而这一切恰恰是达赖集团所不愿看到、也不愿承认的。但谎言终究是谎言,事实毕竟是事实。宗教信仰自由在西藏得到了充分体现,宗教与社会的和谐局面不断得以巩固,达赖集团所谓“藏族没有宗教信仰自由”完全是彻头彻尾的无耻谎言。

责任编辑: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

【打印本文】【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