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22

01/16

10:08

来源:

市政府研究室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2022年1月12日在拉萨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

相关链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是拉萨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党的百年华诞举国欢庆、举世瞩目,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万众欢腾、万众一心,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西藏并赴拉萨视察,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发表系列重要讲话,全市各族人民备受鼓舞、倍感温暖、倍觉振奋。一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特殊关怀下,在区市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以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为主线,锚定“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有效防范疫情输入风险,主动应对疫情反复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地区生产总值达到741.84亿元,同比增长6.7%;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6.94亿元;城镇新增就业1.3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3%、16%,达到49299元、21198元,两项收入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居民消费价格上涨0.5%,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族儿女齐心颂党恩,全市人民奋力奔共富。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坚定不移促发展,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强化土地、资金、能源等要素保障,中华文化公园等一批重点项目建成投用,人大附中拉萨学校等重点项目开工建设。消费促进月、汽车补贴等促销活动有力有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1%。招商引资到位资金311.48亿元,同比增长3.25%。工业用电量达到19.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54%。

(二)坚定不移调结构,产业质效优化提升。大力推进青稞增产、牦牛出栏、设施农业和特色经济作物种植,牲畜出栏41.7万头(只),禽出栏37万羽。文化旅游蓬勃发展,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264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77亿元,分别增长31%、25%。天然饮用水销量达到41万吨,同比增长18%。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绿色工厂、绿色设计产品实现“零突破”。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7%。“智慧+”在教育、医疗、旅游、交通等领域广泛应用。

(三)坚定不移补短板,基础设施日趋完善。拉林铁路、拉那高速、贡嘎机场T3航站楼、滨河路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成投用。完成拉萨河河势控导(滨江花园段)等重点水利工程,实施中心城区水系修复及生态治理工程,城市内河水质明显提升。建成高标准农田13.3万亩。新建农村户用卫生厕所1.1万座。实施城市“四化”和“三增一调”,城市绿化率达到37.5%,城市品质持续提升,城乡面貌焕发新颜值。

(四)坚定不移增活力,改革开放纵深推进。全市常住人口达到86.79万人,成为全区人口第一大市。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专项行动,市本级取消、规范证明材料近400项,政务服务平均承诺时限压缩80%以上。累计减税降费24.4亿元。新增市场主体2.4万户,同比增长33.6%。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家,科技对经济贡献率达到54%。柳梧新区入选第二批“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园区)。全区首个综合保税区获批落地。

(五)坚定不移惠民生,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全力办好12项民生实事,为群众办实事好事1902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消除致贫返贫风险户192户,首批当雄、尼木两县235户极高海拔生态搬迁和43个村“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加快推进。农牧民转移就业8.6万人,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9.7%。建成学校8所,全面落实“双减”政策。为全区农牧民非营运小型汽车提供定点限时免费停车服务。

(六)坚定不移护生态,环境质量保持优良。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空气质量优良率稳居全国168个重点城市前列,全市主要江河湖泊和5个国控断面及12个城市集中饮用水水源地持续保持良好。完成造林绿化8.5万亩。堆龙、曲水被评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柳梧新区达东村荣获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称号。

(七)坚定不移保稳定,社会大局持续向好。推进“雪亮工程”和平安社区创建,城关区荣获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称号。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矛盾纠纷有效排查化解。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扎实开展疫情防控,连续700多天无本土确诊或疑似病例,守住了疫情不入藏的底线。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北京市、江苏省从项目、资金、人才、科技等方面大力支援拉萨,对口支援工作取得新成效。过去一年,市政府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自身建设的首位,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三更”专题教育、“三新”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坚持重大问题向市委请示报告,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审计监督和社会监督,提请审议地方性法规草案5件,制定、修改、废止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5件,办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124件,答复率100%,满意率98%以上。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分别下降10%、4.49%。

各位代表!一年里,我市全国文明城市成功复牌,蝉联国家卫生城市和全国双拥模范城,入选“十四五”首批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第二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为积极推进“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趟路子、作表率。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掌舵领航和科学指引,是区市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对口支援省市无私援助的结果,是全市上下同心同德、奋力拼搏的结果。在这里,我代表市政府,向全市各族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广大离退休干部职工,向驻市各中(区)直单位,向驻市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政法干警,向北京市、江苏省以及所有关心支持拉萨改革发展稳定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全市发展面临的挑战和存在的问题。反分裂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经济运行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三重压力”叠加挤压外部拓展空间;产业基础薄弱,科技创新和人才支撑短板突出;优质公共服务供给不足;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支边强边能力还需巩固加强;“依赖”、“粗放”、“封闭”深层次问题突出,干部法治意识、担当意识、服务能力、专业素养有待提升,工作作风仍需进一步转变。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鼓足干劲、攻坚克难、乘势而上,在应对挑战中赢得新机遇,在破解难题中实现新发展,在新征程中取得新成绩。

二、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

今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拉萨新征程的关键之年,是贯彻落实区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开局之年,也是新一届政府履新之年。我们将迎来党的二十大,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市第十次党代会对今后五年拉萨工作作了全面部署,提出了在五个方面“走在前、作表率”的要求。我们要按照市委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力抓好贯彻落实。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区市第十次党代会的部署,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两路”精神、老西藏精神、孔繁森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锚定“四件大事”、“四个确保”,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围绕“一核一圈两带三区”区域发展布局,全力做大做强拉萨核心增长极,提升首府城市首位度,在“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上担当作为、率先有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不断推动拉萨工作开创新局面、再创新优势、铸就新辉煌,奋力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拉萨。

综合考虑发展各种因素,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平稳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新增城镇就业1.25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0%、13%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严格落实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及碳排放强度控制要求。

全面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要重点把握好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坚持民生优先的发展导向。要按照“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的要求,瞄准群众“小需求”,确定工作“小目标”,注重政策“小细节”,把群众身边的小事当作政府的大事来抓,聚焦就业增收、就医入学、住房保障、城市管理、乡村振兴、食品安全、文化惠民等民生问题,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二是善于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要主动适应时代的发展,坚决克服传统思想和旧观念的束缚,打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深化改革中激发力量,在与时俱进中领先一步。要注重改革的关联性和耦合性,把握好时度效,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不失时机、蹄疾步稳深化“放管服”、农业农村、国资国企、财税体制、科技创新、要素配置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有效盘活“沉睡”要素资源、激发“蛰伏”发展潜能。三是狠抓产业强根基。要立足拉萨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围绕建设全区公共服务中心、科技创新中心、金融中心、加工仓储中心、商贸流通中心和国际文化旅游城市及世界级旅游目的地,聚力文化旅游、净土健康、绿色工业、现代服务、数字经济“五大产业”,做大产业蛋糕,提升产品市场化、品牌化、标准化、规模化程度,努力把政策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打造全区一体、高效分工、错位发展的高原特色产业集群。四是坚持人才引领发展。要面向科技前沿、经济主战场、人民生命健康和我市重大需求,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要跳出拉萨看拉萨,站在未来看现在,坚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环境,形成凝聚各方面优秀人才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

三、2022年主要工作

做好今年各项工作,要紧扣市第十次党代会把握“一个原则”、建设“两大中心”、强化“三大驱动”、深化“四条内涵”的部署,按照市委十届二次全会中心思想在“稳”,责任担当在“进”,目标追求在“好”的要求,聚焦“六稳”、“六保”,全面落实“十个方面的具体政策”,全力抓好以下十个方面的工作。

(一)突出风险防范,着力营造团结和谐稳定新氛围。始终把维护稳定作为第一位任务,主动应对各类风险挑战,确保国家安全、社会和谐、宗教和顺、民族和睦、人民幸福。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严密防范和坚决打击渗透破坏活动、暴力恐怖活动、民族分裂活动和宗教极端活动,深化扫黑除恶、打非治乱等专项斗争。持续开展反分裂斗争宣传教育。扎实做好民族宗教工作。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持续开展“四史”和西藏地方与祖国关系史教育、新旧西藏对比教育、“五观”“两论”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二)突出改革创新,着力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加大改革攻坚力度,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提高“一网办、一门办、一次办、一窗办”和“跨省跨市通办”服务效率,全面落实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持续为各类市场主体“松绑铺路”。全面推进“证照分离”和减证并证改革。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建立健全承诺办理、容缺受理、联审联批等机制。建立完善“一单两库一细则”制度,强化公平竞争审查,营造公平公正市场环境。深化财税体制改革。落实零基预算,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防范化解债务风险。落实落细减税降费、纾困惠企政策。年底前实现主要办税事项100%网上办,年平均纳税时间压缩至110小时以内。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进国有企业子公司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加快创新驱动发展。实施科技体制改革三年行动,推行“科研人员+扶持资金+具体项目”机制。加快推进拉萨科技城项目建设前期工作。继续实施“百家科技企业培育工程”,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大力培养本土技能人才和“拉萨工匠”。

(三)突出开放合作,着力塑造区域协同发展新优势。主动融入国内大循环,积极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高水平扩大开放。积极承接区外技术密集型、科技研发型产业转移,推动拉萨高新区升级为国家级高新区。建好用好拉萨综保区、中尼友谊工业园、区外产业交流中心等平台载体,大力培育跨境电商企业、保税物流等业态发展。突出招大招强招实,加强产业链招商、园区招商、以商招商,落实专班服务,开展好“招商引资百日攻坚”行动,吸引更多投资项目落地拉萨,确保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260亿元以上。深化区域互动合作。加快拉萨山南经济一体化进程,推动S5线全线贯通,配合做好拉萨至日喀则高速公路等重点工程建设,加快推动形成以拉萨为中心,辐射日喀则、山南、林芝、那曲的3小时经济圈。依托北京、江苏援藏优势,深化对口支援合作,强化双向互动交流,实现互利共赢发展。

(四)突出投资消费,着力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更好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增强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确保经济社会发展当前有活力、未来有潜力。积极扩大有效投资。谋划布局一批强基础增功能补短板利长远的重大项目,推进旁多引水、帕古水库、北环西延线、G561林周隧道、京藏产业园、墨达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等重点项目加快建设。适度超前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建成“智轨”交通试点项目,加快5G基站向县延伸,推进新能源换电站、充电桩和立体停车库布局建设。加快推进中央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项目储备和实施。推动消费提质扩容。制定企业物流补贴政策,加快推进县乡村三级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和快递物流配送体系建设。积极打造“西藏味道”美食街。试点改造升级2个农贸市场。鼓励发展首店经济、夜间经济、无接触零售、直播售货等消费新场景、新业态、新模式。

(五)突出“五大产业”,着力打开产业发展新局面。按照“一产提档、二产赋能、三产升级”要求,加快构建具有较强产业规模、鲜明市场导向、富有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完成“拉萨礼物”产品征集造册。提升酒店住宿、有氧旅游等基础保障和游客接待能力,大力发展民俗文化游、温泉康养游、徒步自驾游、乡村休闲游,力争打造乡村旅游示范村10个,旅游接待人次和收入均增长12%以上。加快发展净土健康产业。实施种质提升工程,加大青稞、油菜、亚麻等农作物良种选育,推进中小奶牛养殖场升级改造,主要农畜产品加工转化率提高到37%以上。持续做好“牧繁农育”和牦牛集中养殖出栏工作,力争出栏1.9万头以上。加快发展绿色工业。持续拓宽天然饮用水销售市场,力争销量增长8%以上。全力支持民族手工业、绿色制造业发展。稳妥推进太阳能、地热能、风能等新能源、清洁能源开发利用,争取布局建设2-3个新能源项目。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出台鼓励金融业态向顿珠金融城集聚优惠政策措施,积极引进培育商业银行、保险公司、基金公司等机构。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筹建数字产业研究院。加快建成市融媒体中心和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完成拉萨市政务云改扩建。加快推进“智慧交通”二期建设。

(六)突出新型城镇化,着力提升拉萨城市新形象。统筹做好规划、建设、管理工作,合理安排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建设“优美、现代、宜居、幸福”城市。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完成国土空间规划和土地整治规划编制,出台全面落户配套政策,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深入开展“两违”专项整治。高品质建设城市,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快推进3个棚户区和20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全力打通塔玛路等17条断头路。持续推进“三增一调”,推进城市水系修复治理二期规划实施,新建、改造城市公园5座。统筹推进供排水、供电、供气等市政公用设施扩能升级,加快管网更新改造。精细化管理城市,巩固深化“四化”整治成果,对交通拥堵、侵占人行道、私搭乱建、交通信号灯设置不科学等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整治;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启动“数字拉萨”城市大脑二期工程。

(七)突出乡村振兴,着力绘就农业农村新画卷。全力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促进农牧业高质高效、农牧区宜居宜业、农牧民富裕富足。继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保持返贫致贫风险对象动态清零。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加强扶贫产业项目和资金管理。深入实施以“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为主题的乡村振兴战略。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守牢耕地红线,加快推进11.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确保粮食产量稳定在15万吨以上。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打造2个城乡协同共进样板、30个美丽宜居村庄。深化“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自然村通达通畅工程。因地制宜新建、改造农村户用卫生厕所8千座以上。继续推动极高海拔生态搬迁。大力培育文明乡风,试点开展“卫生家庭”评比活动。

(八)突出民生导向,着力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认真落实区党委“十大民生工程”,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切实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扎实推进就业创业工程。推广高校毕业生“组团式”异地培训就业等新模式,确保高校毕业生就业率95%以上,区外就业率达到10%以上。深化订单、菜单、工单“三单式”培训和“以工代训”,确保农牧民转移就业8.5万人。扎实推进教育优先工程。新建堆龙二中等学校5所。多渠道增加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性资源供给。实施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计划。稳妥推进“市管校聘”、“县管校聘”试点工作。优化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扎实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加大文化设施运维投入力度,研究改造提升牦牛博物馆。深入推进“书香拉萨”建设。推动农牧区新一代直播卫星广播电视“户户通”。全力做好公共体育设施社会化开放,打造城区15分钟健身圈。扎实推进健康拉萨工程。加快推进“三医”联动改革和“智慧医疗”建设,推进县级医院和县级藏医院提标扩能。加快实施大骨节病、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妇女“两癌”等疾病筛查救治工作,实现城乡居民健康体检全人群覆盖。实施好海拔3500米以上县城乡镇供氧工程。普及推广健康茶。扎实推进住房保障工程。开展长租房改革试点,建成2千套保障性住房,有效增加新市民、低收入群体保障性住房供给。扎实推进社会保障工程。坚持应保尽保,健全覆盖城乡基本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保险制度。扎实推进一老一小工程。建立健全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推进15家日间照料中心尽快投入运营。完善鼓励“三孩”政策措施。扎实推进社会救助工程。完善救助标准和救助对象动态调整机制,大病保险起付线降低50%,报销比例提高5%。用好物价稳定调节资金,确保主要物资供应充足、价格稳定。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工程。深化平安拉萨建设,巩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统筹“全灾种、大应急”能力建设。加快推进“智慧食安”信息化平台和8个食品快检站建设。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深化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履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地方责任。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工程。坚持“人、物、环境”同防,科学、精准、严格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及时发布疫情信息,确保疫情防控万无一失。

(九)突出生态保护,着力打造绿色发展新样板。牢固树立“两山”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实施南北山造林绿化、矿山生态修复、重点区域草原生态保护与修复等工程,新增造林24万亩、改良草地6万亩。加大“乱砍滥伐”整治力度。加快百淀污水处理厂二期、东嘎和柳梧污水处理厂建设。严格工地扬尘和露天焚烧管控,确保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99%以上。积极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启动拉萨“双碳”行动计划,打造全区生态产业化样板3个以上。坚持高污染、高耗能、高耗水“三高”项目零审批、零引进,大力推广应用节能低碳环保技术、装备和产品。倡导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推进资源全面节约、集约、循环利用,力争自治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乡村达到40%以上。

(十)突出边境保障,着力展现支边强边新作为。坚持把拉萨工作摆进兴边固边强边的大局中统筹谋划,确保边防巩固、边境安全。支持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推进阿里“飞地”园区建设,支持经开区在吉隆口岸发展“飞地”经济。积极协调开通拉萨至墨脱、康马、吉隆等边境县客运班线。深入推进军民融合发展。落实军地互提需求、互办实事“双清单”制度。加快经开区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强化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和就业创业工作。大力宣传爱国守边模范先进事迹,落实好拥军优属政策,持续巩固军政军民团结良好局面。

各位代表!我们要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断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政府系统党的建设,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从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中汲取智慧力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要把法治建设推向纵深。推动学法尊法用法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建立健全重大政策事前评估和事后评价制度,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主动接受监督,确保人民赋予的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把队伍建设抓紧抓实。健全正向激励、容错纠错、考核评价、关心关爱等机制,给干事者鼓劲、为担当者撑腰,引导激励广大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形成凝心聚力干事业、齐心协力促发展的浓厚氛围。要把作风建设贯穿始终。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区市党委有关要求,扎实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一步改进作风、狠抓落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强化审计监督和统计监督,从严从紧控制“三公”经费及其他一般性支出,把钱用在为民办实事上,用政府的“紧日子”换来百姓的“好日子”。

各位代表!凝心聚力再出发,乘势开启新征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党委、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感恩奋进、接续奋斗,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拉萨而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陈灏

【我要纠错】【打印本文】【关闭】

感谢您对拉萨市人民政府网的关注,如发现内容有误,请发送邮件至:lssysqgk@163.com

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