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21

01/29

10:30

来源:

拉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2021年1月12日在拉萨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

相关链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连同《拉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Ο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一并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十三五”工作回顾

“十三五”时期是我市发展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五年。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西藏工作把舵定向、谋篇布局,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为我们明方向、指路径、定遵循,中央关心、对口支援为我们添动力、聚合力、提效力,对拉萨经济社会发展给予了强大支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在区党委、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各族干部群众团结一心、艰苦奋斗,全力打好精准脱贫、污染防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三大攻坚战,顺利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建设安居乐业、保障有力、家园秀美、民族团结、文明和谐的小康拉萨取得决定性成就。

——经济发展质量迈上新台阶。地区生产总值达到678.16亿元,是2015年的1.72倍,年均增长9%,人均地区生产总值接近9万元。投资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断提高,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69.35亿元,是2015年的1.79倍,年均增长8.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4.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107.3亿元,是2015年的1.72倍,年均增长10%,内生发展动力显著增强。

——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新提升。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的14.2%到实现动态清零,242个贫困村(居)全部退出。累计完成转移就业41.7万人,城镇新增就业5.5万人,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5.2%。城乡基础设施、用能条件显著改善。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3640元和18268元,是2015年的1.62倍和1.76倍,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额完成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全市各族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向前迈进了新的一大步。

——生态环境保护再创新业绩。累计完成造林绿化57.9万亩,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19.5%,城市绿化率达到38.8%,全市国控断面水质保持Ⅲ类标准,空气质量始终保持全国重点城市前列,成功创建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绿色成为拉萨发展最靓丽的城市名片。

——维护社会稳定取得新成就。反分裂斗争深入推进,维护国家安全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维护稳定根基不断夯实。互嵌式社区环境基本形成,各族群众深入交往交流交融,宗教事务管理法治化水平不断提升。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基本建立,群众参与社会治理主动性显著提高。各族群众“我要稳定”的观念更加牢固,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向好。

这些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显著优势,体现了党中央治藏方针政策的无比正确,全市各族儿女衷心感恩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我们致富奔小康。“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必然激励我们扬帆新时代、启航新征程。

五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聚焦经济平稳增长,大力调整优化经济结构。以做好“六稳”工作为抓手,制定实施稳增长、促改革、防风险的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主动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外部环境。充分发挥投资关键作用,累计安排地方投资107.27亿元,较“十二五”增长1.6倍。设立覆盖三次产业的产业发展资金,落实政府债券资金64.1亿元,累计招商引资到位资金近1500亿元。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严格执行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管理,累计化解政府隐性债务104.4亿元。围绕满足人民对高质量生活的需求,扩大城乡消费供给,中心城区商业布局更趋完善,建成70个农村电商配送服务站。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实施科研项目70余项,良种选育、栽培技术、保种扩繁取得重大突破。建成院士、专家工作站10家,高新技术企业增长3.8倍,全市科技进步贡献率由2015年的42%增长到54.1%。“双创”工作得到国家专项资金扶持,连续两年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加大商标品牌培育,有效商标注册数量较2015年末增长3.3倍。

(二)紧扣增强内生动力,推动特色产业提质增效。加快推动资源优势向发展优势转化,特色优势向品牌优势转化,比较优势向竞争优势转化。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多业态、并联式、深融合、全区域发展,打造“拉北旅游环线”精品线路,完善乡村旅游布局和基础设施,完成纳木措景区改造升级,新增A级景区11家。推出《金城公主》舞台剧等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文创园区获评国家级文化产业试验园区。累计接待游客931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346亿元,较“十二五”时期翻了一番。实施“万户百场十中心”工程,成功打造高原奶业品牌。大力推进青稞增产、牦牛出栏、藏鸡扩繁、设施蔬菜和特色经济作物种植,建成7座现代化农牧业产业园,国家级龙头企业达到6家,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达到9个。“拉萨净土”区域公用品牌知名度、美誉度、传播力不断提高。大力发展绿色建材、天然饮用水等工业产业,水泥产量增长近1倍,天然饮用水产能达到300万吨,大昭圣泉进入全国铁路销售网络终端。规上工业企业由2015年的66家增加到85家。推动柳梧新区打造全区金融服务中心、数字产业基地。搭建起以文化旅游、净土健康产业为支柱,以绿色工业、现代服务为支撑,以高新数字为支点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四梁八柱”。

(三)围绕提升首府首位度,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泽贡、拉那羊八井段高等级公路建成通车,羊八井至那曲、拉萨至日喀则高等级公路加快建设,与毗邻城市道路交通进入“高速”时代。贡嘎机场枢纽功能明显增强,航线增至100条,通航国际国内59个城市,旅客和货物吞吐量分别达到414.2万人次和4.2万吨。建成近百公里的绕城快速干线,打通区域联通堵点,带动沿线加快成型发展。新增农村公路2586公里,乡镇行政村通畅率、乡镇客车覆盖率达到100%。领峰国际智慧物流园、高原食品冷链中心完成建设。获批建设陆港型和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4G网络实现行政村全覆盖,5G网络部署应用取得重要进展。市政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打通32条城市“断头路”,新建停车位2万个。建成全区首条城市综合管廊,天然气管网实现城区全覆盖,完成直供电改造3.6万户。建设城镇保障性住房4.6万套,实施农牧区危房改造2695户。积极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堆龙德庆、达孜撤县设区,经开区、柳梧新区、文创园区集聚功能显著增强。

(四)着眼要素资源集聚,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进土地资源配置市场化改革,争取5100亩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依法保障重大项目、国防设施、产业发展用地需求。落实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推进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新增城镇常住人口近10万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幅压减行政审批事项和各类证明材料,推行“3550”改革措施,建成四级联通的政务服务平台,投用拉萨三级政务服务大厅,加快推进全流程网上通办。全市市场主体达到12.6万户,是“十二五”末的2.2倍。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进兼并重组和混合所有制改革,持续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市属国有企业资产突破1300亿元,较“十二五”末翻了两番,在全市重大项目建设和特色产业发展中发挥了骨干作用。大力推进农业农村改革,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开展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建立全市统一的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40%的村(居)集体经营性收入超过50万元。推动区际互动和开放发展,积极发展“飞地经济”,在北京、南京、成都、深圳设立5个产业交流中心。获批建设全区首个综合保税区,启动实施中尼友谊工业园项目。配合举办第三、第四届“藏博会”,高标准办好雪顿节。累计接待境外游客76.6万人次。对外交流合作广度深度全面拓展。

(五)坚决守护绿色底线,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持把“两山”理念贯穿拉萨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划定全市生态保护红线,建立自然保护区、生态功能区26个,生态保护红线面积达到6750平方公里。全面加强污染源综合治理,实施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完成全市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调整。大力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施“绿色围城”工程,成功打造南、北山公园,山体沙化现象得到有效遏制。率先在全区消除4300米以下“无树村”和“无树户”。加强原生植被保护,倡导文明煨桑。城市新能源公交车达到100%。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治理,有条件的村庄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生活垃圾处理率达到100%。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开展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建成一体化垃圾分类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的静脉产业园区。

(六)立足提高人民福祉,推动民生事业全面改善。坚持把80%以上的财力投向民生领域,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10923户44435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全部脱贫。建成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32个,搬迁入住群众22979人。巩固提升348处安全饮水工程,惠及农牧民10.3万人。实施扶贫产业项目485个,预计脱贫群众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741元,彻底摆脱了束缚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推动教育事业优先发展,新建、改扩建一批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完成师专整体搬迁、一职迁建。率先实现“五个100%”目标,县域义务教育实现基本均衡,基础教育各学段入学率达到95%以上,教育教学质量大幅提升。提升群众卫生健康水平,消除了包虫病这个长期影响人民健康的地方性疾病,基本完成全人群结核病、肝炎、风湿病筛查。市医院成功创建“三甲”,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全面推开。人均寿命由2015年的68.2岁提高到70.6岁。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农牧民医疗参保、大病保险覆盖率均达到100%,基本医疗保险最高支付限额由8万元提高到60万元。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到911元/月和4813元/年。推进居民和社区养老试点,建设日间照料中心15个,全面推进公办养老机构社会化运营。

(七)注重弘扬时代精神,繁荣发展公共文化事业。深入开展“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和“五有五好”文明村镇创建活动,持续开展“家在社区、五美家庭”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在广大农牧区开展“美丽乡村文明养成”精神文明活动。基本建成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完成286个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组建行政村文艺演出队,建成各级文化馆(站)75个,农村书屋、寺庙书屋实现全覆盖。完成县级有线电视数字化改造,广播电视“村村通”进一步巩固。文化遗产保护力度不断加强,推动拉萨古城申遗,启动编撰《拉萨非遗大典》,新增全国重点和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25处。广泛推动全民健身,完善城乡体育设施,打造特色品牌赛事,运动健康理念显著提高。

(八)坚守安全稳定底线,深化社会治理创新。始终坚持对十四世达赖和达赖集团的定性不动摇,严密防范和依法打击各种渗透颠覆破坏活动、暴力恐怖活动、民族分裂活动以及传播宗教极端思想和偏激观点的行为。全力维护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积极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大力实施“雪亮工程”,健全完善信息支撑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深化网格化管理、“双联户”治理模式,构建全民参与的群防群治工作格局。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不断丰富拓展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载体和渠道。健全寺庙管理长效机制,提升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扎实做好治理“双拖欠”、化解信访积案等专项行动,化解了自建小区产权登记、土地权属纠纷等一批骨头案、钉子案和历史积案。推进应急管理体制改革,加强抢险救灾和突发重大公共安全事件预案管理、物资储备,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十三五”期间,审计、外事、统计、编译、档案、工青妇、气象、人民武装、消防、金融、电力、通信、食品药品和特种设备安全等各项事业取得新成绩。双拥共建活动深入开展,军政军民团结不断巩固。北京市、江苏省不断加强和改进援藏工作,选派758名优秀干部人才进藏工作,安排援藏资金37.9亿元,实施援藏项目299个,并重点投向民生领域,创新推动教育、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为推动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巨大贡献。

五年来,市人民政府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为核心,加快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编制部门权责清单,取消行政审批事项226项,恪守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政务服务基本实现“三集中、三到位”,行政审批承诺时限压缩一半以上。实现政府采购项目全流程电子化。全面完成政府系统机构改革和重点领域执法体制改革。提交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审议地方性法规5件,制定政府规章10件,出台行政规范性文件65件。依法推进政务公开,加强政务诚信建设,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政府系统执行力、公信力显著增强。

五年来,市人民政府大力加强自身建设,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进“两学一做”制度化常态化,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强化干部队伍教育管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健全政务问责制度,压缩权力设租寻租空间,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落实为基层减负各项要求,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政府过紧日子、群众过好日子”,大力压减“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把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紧要处。

刚刚过去的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迅速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精准开展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各项措施,守住了不发生交叉感染、本地扩散的底线。我们统筹疫情防控常态化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目标不变、任务不减、标准不降,深入挖掘创造增量的政策利用空间,及时调整完善工作措施,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着力对冲疫情影响,为“十三五”收官划上了圆满句号。一是着力保持经济平稳运行。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势,全面落实助企纾困和激发市场活力规模性政策,大力推进各行业复工复产、复商复市。落实抗疫特别国债13.08亿元,争取地方政府债券资金23.4亿元,减免各类租金1.8亿余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3%、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3%。二是着力稳定就业。实施本地实用技能人才培养计划,强化特殊政策扶持,完成农牧民培训1.55万人,转移就业8.2万人,实现增收8.44亿元。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9.7%。三是着力保供稳市。落实“菜篮子”、“粮食安全”市长负责制,加强肉禽蛋奶和粮油、蔬菜等重要农产品和防疫物资价格监测,及时调运补充,保持市场供应充足。全年完成粮食播种面积40万亩,蔬菜产量27.5万吨,鲜肉产量4.6万吨。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控制在2.1%。千方百计保市场主体,认真落实减税降费、惠企利民等各项政策,新增减税降费18.9亿余元,增加市场主体1.8万户。四是着力扩大消费需求。万达、红星美凯龙等多个大型商业综合体投入运营,积极发展“夜间经济”,规范地摊点设置,投放3000万元消费券。加快补齐城乡物流短板,新增限额以上商贸企业12家。五是着力提升人民生活水平。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深入开展“回头看”,持续做好后续帮扶。压茬推进乡村振兴,完成“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行动首批试点。新建各级学校10所,增加义务教育阶段学位8240个。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122元。六是着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持续推进平安拉萨建设,加大敏感节点和重大活动维稳防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和经济损失实现“双下降”,重点领域风险得到有效控制。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是拉萨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的5年,是基础设施和城乡面貌快速改善的5年,是改革开放不断走向深入的5年,是生态文明建设扎实推进的5年,是社会局势持续和谐稳定的5年,是党的执政根基全面夯实的5年。五年里,我市先后荣获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全国双拥模范城、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单位等数十项荣誉称号。成就来之不易,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是区党委、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北京、江苏两省市无私援助的结果,是在市委团结带领下全市各族人民共同努力、砥砺奋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各族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广大离退休干部职工,向驻市各区(中)直单位,向驻市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和政法干警,向所有关心支持拉萨改革发展稳定事业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对比时代步伐、功能定位、人民期望,我市发展仍然存在很多短板和问题。发展水平依然滞后,经济结构性矛盾突出,科技创新能力薄弱,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不足;产业发展适应市场能力不够,综合成本高,市场竞争力弱;要素资源集聚程度与首府城市功能还不匹配,跨区域重大工程和新型基础设施仍然短缺;城乡发展不均衡,农牧区生产生活方式依然落后,优质教育、医疗资源总量不足、分布不均;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存在重大风险挑战;营商环境对标全国其他城市和市场主体期待还有很大差距。政府工作存在不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然突出,少数干部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一些领域腐败问题时有发生。对此,我们一定要保持清醒头脑,采取有力措施,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努力加以解决。

总结过去五年的成功实践,我们深深体会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精准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藏工作的每一项指示,是拉萨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是做好拉萨工作的根本前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拉萨各项工作的根本方向;坚持把中央关心、对口支援与自力更生、团结奋斗有机结合,在改革创新中践行使命,在苦干实干中登峰越壑,是实现拉萨更好更快发展的根本保障。我们要始终高举旗帜、维护核心,矢志不渝、干在当下,一步一个脚印推动拉萨发展行稳致远。

二、“十四五”发展的目标任务

在“十三五”收官和“十四五”开局起步的重要时刻,党中央召开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把我们党对西藏工作的重大理论、实践问题的认识和把握提高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为我市“十四五”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十四五”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拉萨开局起步的关键期。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加速演变期,国际形势日趋错综复杂,外部环境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区域比较优势发生深刻调整变化,未来发展面临诸多新情况。总体来看,全区呈现“五期叠加”的阶段性新特征,我市发展将面临更大风险考验、风浪挑战,但机遇大于困难。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的胜利召开,铸就了西藏发展进步具有标志性划时代意义的新的里程碑,开辟了我党治藏稳藏兴藏理论的新境界,推动西藏各项工作站到了历史的新起点;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西藏各族人民深切关怀,为西藏量身打造了一揽子特殊优惠政策,确定了一大批打基础利长远的重大项目,为我们带来了前所未有、千载难逢的发展良机;自治区党委、政府统筹谋划,着力打造以拉萨为中心的区内经济圈,为我们加快打造全区核心“增长极”创造了有利条件;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我们推进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社会局势持续和谐稳定,民族团结深入人心,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增强,为我们营造了良好的社会发展环境。只要我们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用知践行、因势利导,就能够于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不断巩固我市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迎来更好发展。

根据《中共拉萨市委员会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Ο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市人民政府编制了《拉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Ο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纲要(草案)》紧扣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产业提质增效、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等重大问题,强调要全面完整系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强化与内地联通为方向,以增强内生发展动力为重点,以优化发展格局为切入点,以要素和设施建设为支撑,以制度机制为保障,突出增强首府城市首位度,明确了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提出了到2035年基本建成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拉萨的远景目标,确立了一系列支撑发展的重大政策、重大举措、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和发展方向。主要包括以下六个方面的内容:

(一)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塑造城乡发展新格局。建立健全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构建“一心两翼、南联北通,提升四区五县、带动特色村镇”的市域发展空间格局。进一步提升经开区、柳梧新区、文创园区、空港新区产业集聚效应,推进墨竹工卡撤县设市,疏解提升老城区功能,优化县域经济布局,形成主体功能明显、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开发利用格局。规划建设现代化综合交通枢纽,加快构建以铁路、高等级公路及贡嘎机场为骨干、普通国省道为主体、县乡公路为补充的区际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打造陆港型和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综合管廊建设,提升水、电、气、路、通信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和城市部件升级。完善城区路网规划,推动中心城区交通拥堵节点改造。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施“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行动计划,加大农牧区产业路、旅游路建设力度,全面提升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加强重点特色镇建设,推动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双向流动,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到2025年,力争实现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000亿元,努力把拉萨建成更具辐射力、更强带动力的边疆中心城市。

(二)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增添内生发展新动力。继续推进文化旅游、净土健康、绿色工业、现代服务、数字经济“五大产业”发展,以集群化发展为载体、以全链条贯通为支撑、以标准化工程为保障,推动从规模扩张向结构优化转变,从资源拉动向创新驱动转型,从产业化初期向价值链高端迈进,加快构建具有较强产业规模、鲜明市场导向、富有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让产业成为支撑拉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引擎。

突出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城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加大旅游资源开发,加强旅游宣传推广,丰富文旅业态供给,提升信息共享、行业监管、旅游安全、标准化服务水平。积极发展乡村旅游,打造一批特色鲜明、民俗浓郁的乡村旅游示范村。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文化消费模式,深入挖掘整理民族融合历史事实,加大红色旅游开发力度,促进民族优秀文化传承发展;突出打造高原特色农产品基地,以“拉萨净土”区域公用品牌为牵引,高标准建设一批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推进青稞、牦牛、奶牛等特色农产品提质增效。建设雅江高原生物产业园,提高农畜产品本地商品化处理能力。建立净土健康产品标准化体系,畅通产品流通、消费环节;突出构建绿色工业体系,打造“绿色矿山”,发展新型建材产业,推进废旧建材等再生资源循环利用和生产建设项目渣土等资源化利用。建设高原新技术新设备研发试验基地,推广公共场所和居家供氧。有序推进太阳能、地热、风力等新能源开发利用;突出现代服务业改革开放发展,最大限度缩减服务业市场准入限制,鼓励社会资本进入义务教育、医疗健康、文化体育、市政服务等公共服务领域。健全现代化物流服务体系,完善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推进城乡物流配送网络一体化;突出培育数字产业集群,推动数字类企业集约集聚入园发展,建设“数字拉萨城市大脑”,构建全体系工业互联网平台,推进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扩容升级骨干网、城域网,培育新零售、共享经济、平台经济等数字经济新模式新业态。

(三)深化改革创新发展,激发要素资源新活力。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以建设有为政府打造有效市场,加强和改善制度供给,全面深化体制改革和制度创新,培育更多充满活力的市场主体。

改革驱动发展。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同质同板块业务整合和战略性重组,压缩企业管理层级、减少法人户数,强化企业负债管控。积极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对国有资本全面实行清单管理。深化财税金融体制改革,规范政府举债融资,保持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完善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清单”,精准实施投资补助、担保补贴、贷款贴息等政策,更好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推进土地要素市场配置,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推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扩大国有土地有偿使用范围。健全长期租赁、先租后让、弹性年期供应、作价出资(入股)等工业用地市场供应体系,推动土地计划指标更加合理化。

创新带动发展。大力实施科技强市、人才强市战略,坚持创新引领发展的核心地位,继续实施百家科技企业培育工程,健全以需求为导向、企业为主体、科研机构为依托的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机制。建立政府和社会多渠道科技创新投入机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鼓励企业牵头实施重大科技攻关并推动转化应用。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强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等“双创”载体服务管理,推动空间基地功能提升。建立符合人才特点和市场需求的人才评价、激励机制和薪酬体系。实施企业家素质能力提升工程,培养爱国、创新、诚信和承担社会责任、具有国际视野的本地企业家。完善领军型、专业型高端人才和理工农医等急需紧缺人才的引进政策。加强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

开放推动发展。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深化区际互动合作,全方位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高标准建设运营拉萨综合保税区,推进中尼友谊工业园项目,研究设立进出口商品免税购物区,配合开展拉萨航空口岸功能提升,加快打造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示范区、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和贸易促进新平台,提升以尼泊尔为主要合作对象、面向南亚的次区域合作支撑能力。增强设在内地的产业交流中心宣介功能,推动建立跨区域产业园区,共建项目孵化、人才培养、市场拓展等服务平台,加快打造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深化对口援藏工作,扩大双向交流合作,推动共建产业园区。支持援藏省市优质企业在拉萨注册法人机构,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和适宜产业。

环境促动发展。把该由政府管理的事项管住管好,把不该由政府管理的事项,按照市场规律和资源配置效率交给市场或社会。持续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程序、要件等审批许可条件,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持续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进“证照分离”、“多证合一”,实现企业开办1个工作日、不动产登记3个工作日内办结。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减少审批阶段,压减审批时间,加强辅导服务,提高审批效能,让企业和群众“办事不求人”成为政务服务的基本标尺。

(四)推进绿色转型发展,打造生态文明新高地。始终坚持生态保护第一的原则,把绿色作为拉萨发展最大的潜力,健全大气、水、土壤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完善自然资源保护体系。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实施拉萨河流域生态保护和功能提升工程。开展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科学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预留好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廊道和城市发展空间。提升国土空间监测预警和生态环境监测监察能力。全力配合做好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积极支持国家大科学装置和科研机构在拉萨落地,推进科研成果转化应用。实施“绿色围城”提升和“干线增绿”工程,打造城市和公路干线绿色景观廊道。探索开展极高海拔地区生态搬迁,对迁出地有序实施生态环境保护、植被恢复、环境灾害治理。巩固提升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成果,加强城市扬尘污染防治和水源地保护。完善城镇污水收集处理系统,推动县城及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继续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提高生活垃圾、危险废物和医疗废弃物安全处置能力。实施国家节水行动以及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实施覆盖所有固定污染源的企事业排放许可制度。引导企业集中入园发展并加强动态管理,推进治污设施标准化、生产方式集约化、能耗污排低碳化。实行牲畜出栏奖补政策,鼓励农牧民提高牲畜出栏率,保持草畜平衡。开展全社会低碳创建活动,加强促进绿色生活立法工作。

(五)改善群众生活品质,提高民生福祉新水平。坚持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不断提升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促进充分就业,保障劳动者待遇和权益。建设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健全农牧民、大学生、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监测服务引导机制,完善服务设施、规范服务职能,构建城乡一体的就业服务体系。加强职业技能技术培训,注重解决“招工难、就业难”的多层次结构性就业矛盾。实施实用技能人员培育工程,推行以工代训、企业培训等精准培训模式,支持劳务服务组织发展,推行“点对点”就业对接服务,提高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引导农牧民到城镇和企业就业。引导大学生转变就业观念,促进多渠道就业,支持区外就业,推动创业带动就业,落实和完善创业优惠政策,加强创业服务和创业培训。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健全完善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及时做好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帮扶。加强扶贫产业项目和资金资产管理,持续加强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产业项目股权持有和收益分配机制,建立健全资产管理制度。深化消费扶贫行动,促进扶贫产业稳定发展。深化“志智双扶”,完善政策性收入再分配机制,加大脱贫人口职业技能培训力度,推动有就业能力脱贫人口就近就便稳定就业。支持林周、尼木、当雄等重点县增强巩固脱贫成果及内生发展能力。

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实施教育强市战略,在优化布局、调整结构、提升质量上下功夫。落实好15年免费教育,实施思政课教学质量提升行动计划。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高中教育优质多样发展。完善特殊教育、专门教育保障机制。增强职业技术教育适应性,推动一职、二职专业优化设置,深化职普融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强理工农医等急需紧缺实用技能型人才培养。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各级各类教育。推动拉萨师专“专升本”。加大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和优质资源共享力度,实施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素质。合理配置教师资源,优化教师队伍结构。

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深化社保制度改革,推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跨地区转移接续,推进社保卡综合应用。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健全低收入群体价格补贴联动机制。实施“养老+托幼”双托双护模式,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康养相结合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健全完善老年人、残疾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和设施,完善帮扶残疾人、孤儿等社会福利制度。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编制住房发展规划。推进老城区困难群众“出棚进楼”,探索公共租赁住房管理新模式,完善分级分类补助标准。

推进健康拉萨建设。加强公共卫生和医疗机构建设,补齐公共卫生体系短板。推进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体系建设,健全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推进“智慧医疗”,深化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提升乡村卫生机构标准化服务建设水平。把市人民医院打造成国家高原病区域医疗中心。实施千名医护人员医技提升行动计划,提高医疗卫生队伍服务水平。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行动,促进全民养成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实施低氟健康茶补贴政策。实施干部职工“健康保障”专项计划,推广适用高海拔地区医疗保健新设备新技术。

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各族群众思想觉悟、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推进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服务。建强用好市县融媒体中心,打造全媒体传播矩阵。推进“智慧广电”建设,巩固广播电视“村村通”、农村电影放映工程成果。加强特色文化传承保护,统筹建设文物陈列馆、非遗展示厅、保护传承中心和传习所。统筹推进“书香拉萨”建设。推进城乡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实现县(区)体育场全覆盖,乡(镇)多功能运动场和村(居)室外体育场覆盖率分别达到70%和50%以上,寺庙全民健身器材全覆盖。

(六)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开创稳藏兴藏新局面。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国家利益至上,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人民安全为宗旨,落实维护稳定第一位的任务,不断提高防范、洞察、驾驭、遏制各类风险隐患的能力,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社会局势从持续全面稳定走向长治久安。

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旗帜鲜明、针锋相对开展反分裂斗争,深入揭批十四世达赖和达赖集团反动本质,开展反分裂斗争全民思想教育,坚决打击渗透破坏活动、暴力恐怖活动、民族分裂活动、煽动自焚和街头反宣活动。健全完善维稳联动、应急指挥等工作机制,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打击分裂破坏活动的能力。加强基层政法队伍机构和设施建设。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立健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民教育体系。深入挖掘、整理、宣传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国民教育、干部教育和社会教育全过程。加强各族群众“五观两论”教育,广泛开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宣传,建设一批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阵地,推出一批弘扬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主旋律的文艺精品,不断增强“五个认同”。全面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加强学前儿童普通话教育,中小学全面实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推进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体系建设试点专项工作,鼓励内地企业和个人到拉萨生活创业,不断扩大基层干部群众到内地参观考察、学习培训规模,促进区内外人员双向交流。

提高宗教事务法治化管理水平。坚持保护合法、 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抵御渗透、打击犯罪。完善寺庙管理长效机制,加强管理宗教事务的制度建设和立法工作。严格执行“三不增加”规定。建立宗教活动场所基础数据库,完善寺庙财税监管等制度。深化“遵行四条标准、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推动僧尼法制教育常态化。积极引导信教群众移风易俗,倡导形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继续推进社会公共服务进寺庙,妥善解决老弱病残僧尼生活困难。坚持藏传宗教中国化方向,大力实施教规教义新阐释工程,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深化平安拉萨建设。健全完善立体化社会防控体系,巩固提升网格化管理、群防群治工作机制,全面落实平安拉萨责任制,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维护网络安全,加强新兴媒体和互联网管理。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坚决遏制交通、矿山、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食品药品等重特大安全事故。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发展壮大基层调解组织和劳资纠纷、征地拆迁等专业调解组织,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渠道。推进“八五”普法。加强防灾减灾工作,强化重点区域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建设综合应急指挥基地,加强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推动市、县、乡应急管理能力标准化提升。巩固军政军民团结,全力做好社会化后勤服务保障。支持边境一线地区发展。

各位代表!新征程的大门已经开启,更美好的未来等待我们书写。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丰富思想宝库的科学指引,有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正确领航把舵,展望未来,我们充满必胜信心。只要保持定力、接续奋斗,拉萨各族群众的日子就一定会越过越红火、越过越幸福、越过越美好!

三、2021年重点工作

今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拉萨的新征程。新冠肺炎疫情的阴云还未散去,外部发展环境依然面临很多不确定性因素。做好今年政府工作,必须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区党委九届八次、九次全会精神,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为根本遵循,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保持经济平稳健康运行,加快增强内生发展动力,持续抓好民生改善,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努力实现“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

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保持平稳,城镇新增就业1.25万人,农牧民转移就业8.2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5.5%以内,登记失业率3%以内,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0%和13%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2.5%以内。能耗碳排放强度和污染减排指标控制在国家和自治区核定范围内。

(一)集中精力推进改革创新。以增强首府城市首位度、培育带动全区加快发展的核心增长极为目标,完善经济宏观调控政策,全面破除制约要素自由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调整完善产业用地政策,推动不同产业用地类型合理转换。开展闲置低效用地专项整治,推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实行城镇落户“零门槛”,加快提升城镇人口规模。深化财税金融改革,引导新增资金更多用于改善民生、扩大消费、激活市场,提高直达资金管理水平。强化政府债务管理,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进一步推进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行国企法人层级“扁平化”改革,建立健全按业绩贡献决定薪酬的分配机制,开展低效无效资产清退处置和常年亏损企业专项治理。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进科技管理从分钱、分物、定项目转向定战略、定方针、定政策和创造环境、搞好服务,增加政府科技专项经费并逐年增长,完善激励机制和科技评价机制,对攻关任务实行“揭榜挂帅”,全面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动与援藏省市打造协同创新共同体,全力推进柳梧新区创建国家级高新区,上半年内实现综合保税区封关验收并正式投入运营。深化对口援藏工作,协调开展金融科技领域“小组团”援藏。

(二)多措并举扩大消费需求。健全城乡流通体系,加快推进农村电商示范项目建设,优化城镇快递网点布局和乡村网点设置,加强邮政与快递、快递与超市的合作,扩大县域消费、农村消费,让工业产品进农村、让农畜产品入市场。着力改善需求供给,推进天海国际、嘎吉林广场、堆龙万达广场等项目建设,投入运营爱琴海购物广场、北郊商业综合体,持续优化城区商圈布局。加强城市营销,深入挖掘优秀特色文化和自然资源,全面加强网络推广,有效提升拉萨城市品牌效应。进一步推动“夜间经济”发展,对重点商圈、城市标志进行美化亮化改造,鼓励商家延长营业时间,继续免费运营“夜游拉萨”公交巴士。实施更大规模的拉动消费政策,安排专项补贴资金,进一步促进汽车、家电家具等大宗消费、重点消费和旅游消费。积极发展“首店经济”,鼓励国内外零售企业在我市开设具有引领性、示范性和带动性的品牌首店。支持传统特色小店改造提质,精心培育特色小店,不断优化线下消费环境,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以上。

(三)久久为功壮大特色产业。积极推进国际文化旅游城市建设,持续发力设施补短板、业态上档次、服务高标准,促进旅游与文化体育、医药康养、乡村振兴深度融合。推动罗布林卡、大昭寺等文物景区数字在线和虚拟云游,规范完善自驾车和旅居车综合服务设施。推动象雄美朵文旅小镇、叶巴康养小镇、墨竹温泉小镇、羊八井国际登山小镇和白纳沟建设。推进纳木措创建5A级景区。确保接待旅游人数和旅游总收入均增长22%以上。加强高标准农田和畜牧业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提升种植业效益、扩大养殖业规模。保障粮食安全,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加强种业基地和种子库建设,主要粮食作物种植面积不低于40万亩,粮食产量达到15万吨以上。完成蔬菜播种面积7万亩、特色经济作物种植面积2.5万亩,实现奶产量14.5万吨、牦牛出栏1.8万头、生猪出栏1.8万头、藏鸡出栏37万羽。加快推进雅江高原生物产业园建设,农畜产品加工转化率提高到20%以上。建立产品追溯体系,探索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实现食用农产品带证上市率达到50%以上。持续加强净土健康产品标准化、品牌化体系建设,积极打造本地品牌连锁便利店,提高本地商品本地消纳率。编制实施《绿色工业发展规划》。推动驱龙铜多金属矿投产,支持华泰龙稳产增产,投入运营装配式住宅产业基地,完成绿色建材产业基地建设,推进短流程钢铁项目、经开区易拉罐项目建设。拓宽天然饮用水产业专销渠道,力争天然饮用水销量增长20%以上,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左右。全面运营顿珠金融城,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增强有效金融服务供给。全面清理充分竞争性服务业准入限制,保障企业在资质许可、政府采购、科技项目、标准制定等方面享受公平待遇。鼓励内地优质工程咨询、投资服务等第三方机构进驻拉萨。加快破解物流制约瓶颈,全面运营领峰国际智慧物流园、高原食品冷链中心。推进拉萨国际数字经济产业园区建设,加快建设拉萨数据中心,打造“一云、一网、一中心”的大数据基础设施体系,实现智慧城管、智慧应急、智慧医疗、智慧环保、智慧教育、智慧旅游六大应用系统稳定运行,建成综合性城市管理服务数据库和综合平台,配合在拉萨建设国际通信出入口局。

(四)积极作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扎实配合自治区做好属地重大建设项目管理,全力支持大庆献礼项目建设,年内实现拉日、那拉高速全线通车,配合推进青藏铁路电气化改造,全面完成贡嘎机场改扩建工程。努力推动G561拉萨至林周段新改建工程、旁多引水等“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开工,加快推进S5拉萨至泽当快速通道、帕古水库等项目建设,开工建设东嘎客运枢纽。实施自然村通达工程,推动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进堆龙新城建设,配套1亿元开展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推进藏热大桥、西城大桥、滨河路、智慧水务等项目建设,完成3号闸拓宽和柳梧大桥南桥头拥堵节点改造,开工建设区市两级粮食和应急物资储备中心。聚焦“出行难”、“停车难”等问题,推进琅赛路等市政道路建设,加快17个停车场建设。发挥专项债券带动作用,运用金融机构市场化融资方式,依法合规推进专项债券支持的重大项目建设。发挥政府投资撬动作用,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围绕建链补链强链,深化以商招商。支持社会资本投资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确保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达到300亿元,民间投资增长20%以上。

(五)凝心聚力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统筹返贫帮扶和最低生活保障,完成扶贫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数据对接,对因病因灾等特殊原因致贫返贫的群众动态清零。全面完成剩余67个产业项目建设。调整规范扶贫产业项目运营模式,完成扶贫项目资产确权登记。健全扶贫产品产销对接机制,推进消费扶贫专馆、专区、专店、专柜建设。支持党政机关和工会、学校、医院、国有企业等组织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采购我市扶贫产品。完善政策性收入再分配机制,通过以工代赈、投工投劳等方式增加农牧民工资性收入。统筹用好乡村公益岗位,健全按需设岗、以岗聘任、在岗领补、有序退岗的管理机制,实现脱贫群众收入增速高于全市农牧民平均水平。开展合作社提升行动,对“小散弱”和同质化严重的专合组织进行整合,实现千万资产的合作社达到30家以上。市级在两年内配套14.12亿元,全面推进第二批40个村“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行动,推进农牧区水电路讯暖和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改造升级。持续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盘活农牧区财产性资源。

(六)真抓实干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坚持就业第一,以实施千名本地实用技能人员培育工程为抓手,加大农牧民职业技能培训,引导农牧民到城镇和企业就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完成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5万人次。继续实施400万元以下政府投资项目交由具备条件的农牧民施工企业的政策。大力推动高校毕业生社会化就业、到区外就业,应届生就业率达到98%以上。扎实做好离退休军人和伤病残士兵接收安置工作。年内再新建各级各类学校16所,增加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阶段学位1.2万个。推进人大附中拉萨幸福学校建设。深化县域医共体改革和分级诊疗成果,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和母婴安全行动,推进市医院中心院区全面运营,增加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出台最低生活保障动态调整办法,适当扩大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覆盖范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补助标准再提高30元。健全完善低收入群体价格补贴联动机制,将物价稳定调节基金提高到2600万元。强化住房保障租购并举导向,研究制定房地产企业自持5%以上比例住宅用于长期租赁住房的政策,探索利用集体建设用地、企事业单位和功能园区自有闲置土地建设租赁住房,对部分公共租赁住房开展长租房改革试点。完善公共文化体育服务设施网络,推动文化惠民工程整合创新、提档升级,建成投用市图书馆,打造滨河路健身长廊,推进中华文化公园、张大人公园等文体场所建设。

(七)坚定不移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坚持“三高”企业和项目零引进、零审批,加快推进“三线一单”编制,健全完善综合生态补偿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推进乡镇国土空间规划试点和“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试点。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林草长制,系统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继续开展拉萨周边造林、“两江四河”流域造林绿化等重大工程,加强造林供水设施建设,年内完成先造后补工程面积3.5万亩。完成拉萨河城区段综合治理及生态修复工程,开展堆龙河两岸综合治理,推进拉萨河1#、5#闸工程。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加强城市扬尘污染防治和水源地保护,专项开展危废治理,启动建设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二期,推进危险废物处置中心改扩建工程。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98%以上。巩固提升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成果,开展“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实施绿色生活创建活动,县乡村国家和自治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率达到30%以上。

(八)坚持不懈优化营商环境。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专项行动,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严格执行“非禁即入”普遍落实,全面落实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对行政审批事项实行容缺办理,推进100项“一件事一次办”,“最多跑一次”事项达到300项以上,全流程网办事项达到100项以上,坚决打通便企利民“最后一公里”。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建立完善“一单两库一细则”制度,推动事前监管向事中事后监管转变。加强中介市场管理,规范第三方服务。完善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对人民负责、让人民监督,零容忍整治营商环境堵点。支持保护市场主体发展,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支持行业协会商会更好发挥作用,持续做好清理拖欠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账款工作,年内实现市场主体增长15%以上。

(九)全力以赴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以防患于未然为原则做工作,以防止出大事打基础做准备,强化各类预案管理,不断深化反分裂、反渗透、反自焚、反暴恐专项斗争。实施社会治安和安全生产百日集中攻坚行动,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盗抢骗”、“黄赌毒”等违法犯罪行为和社会丑恶现象。大力加强防灾备灾体系和能力建设,完善应急管理职责体系。集中整治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矿山、危险化学品等领域安全隐患,全力以赴保持社会安定和谐。按照“三到位一处理”和“重点要防、难点要盯、热点要疏、一般要复”的原则,进一步改进信访和人民调解工作,提高初信初访处置率,努力把矛盾纠纷防范和化解在萌芽状态。

(十)锐意开拓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制定容错纠错工作办法,完善公务员奖金制度,为担当者担当,让履职者尽责,激发广大公职人员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劲头。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依法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更好发挥审计监督、统计监督职能作用。推进政务公开,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推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更加注重用法律和制度遏制不当干预经济活动的行为。加强廉洁政府建设,坚持政府过紧日子,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大力削减或取消低效无效支出,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市级部门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再压减15%以上。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全程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拉萨各族人民的幸福生活,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具体体现。我们要隆重办好迎接建党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群众性庆祝活动,全面展示在中国共产党英明领导下拉萨取得的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大力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拉萨工作的信心决心,汇聚各方面智慧和力量。我们要始终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践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作为拉萨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上阔步前行。

各位代表!新时代肩负新使命,新征程要有新作为。前进路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我们提供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的强大思想伟力和雄伟理论高峰,我们完全有信心、有底气、有能力谱写拉萨发展新的华彩篇章。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市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万众一心、顽强拼搏,不断创造拉萨发展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以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

图看拉萨市政府工作报告

责任编辑:庞媛媛

【我要纠错】【打印本文】【关闭】

感谢您对拉萨市人民政府网的关注,如发现内容有误,请发送邮件至:lssysqgk@163.com

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