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援藏 / 援藏信息

2023

12/25

10:41

来源:

拉萨日报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苏拉情深唱响苏州湾原创音乐剧《天·梦》苏州上演

相关链接:

图为音乐剧《天·梦》演出现场。拉萨融媒记者凃 琼摄

拉萨融媒讯(记者 凃琼)近日,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江苏省文旅厅指导,中共拉萨市委、江苏援藏前方指挥部、江苏省演艺集团、拉萨市委宣传部出品的原创音乐剧《天·梦》在位于苏州太湖畔的苏州湾大剧院上演。

本次演出是2023首届江苏拉萨周的系列活动之一,旨在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全方位展示拉萨城市发展和民族文化、江苏援藏工作成果,深化两地交流合作,不断巩固深化“苏藏一家亲”的深厚情谊。

真实援藏事迹艺术化改编

原创音乐剧《天·梦》以藏族姑娘卓玛的成长故事为主要创作线索,以西藏社会风情与百姓生活变迁为背景,结合江苏援藏的真实事迹,展现了几代中华儿女在共同建设幸福美丽新西藏的过程中追梦、圆梦的动人故事。

剧中,出身建档立卡户家庭的藏族少女卓玛在江苏援藏干部的帮助下,来到遥远而陌生的江南,为成为第一批直升机女飞行员努力奋斗。各族同胞奋力追逐的梦想,仿佛在雪域高原的穹顶织起了一道五彩的“天·梦”……

《天·梦》是“十四五”江苏援藏项目之一,也是西藏首部原创音乐剧。该剧采用音乐剧的形式,充分运用音乐、歌舞等舞台艺术手法,在真实事迹的基础上加以艺术化改编,并将汉、藏两种风格结合,在好听、好看中让观众感受到少女卓玛的梦想、命运、成长轨迹。

该剧将故事放在中央关心、全国支援西藏建设的大背景下,通过歌颂几代援藏人接续筑梦的故事,打造出新时代的援藏故事、中国故事。

演出现场氛围浓厚

为了配合当天的演出,苏州市第十批援藏工作组精心布置了藏式场景。走进剧院大厅,观众就能看到书写着“林周,倷好”的欢迎牌。

巍峨的雪山下,牦牛悠闲地晒着太阳,藏族女孩与黑颈鹤翩翩起舞,一组逼真的背景让观众一下子从江南水乡穿越到了雪域高原。糌粑、牛肉干、青稞米等当地特产摆放在其中,高原小城浓厚的生活气息扑面而来。

现场的苏州援藏成果展直观地诉说着苏州林周两地的深厚情谊。从低矮的土屋到整洁的楼房,从坑坑洼洼的土路到崭新平整的柏油马路……一幅幅照片、一组组数据,让观众切身感受到自从与苏州牵手后,在一批批苏州援藏干部的接力援助下,林周城乡面貌的变化。当地农牧民实现脱贫致富,与全国人民一道奔赴在小康的幸福之路上,生活变得更好,让梦变成现实。“这场演出是各民族大团结的典范之作,来自我家乡的援藏干部在遥远的雪域高原做出了这样卓越的成绩,我感到很骄傲。”苏州市民凌联明观看完演出后说。

高速公路建成、航空天路打通、5G网络覆盖、民族团结的共同进步……各族同胞奋力追逐的梦想,仿佛在雪域高原的穹顶织起了一道五彩的“天·梦”,生动记叙着一批批新西藏人接续奋斗的传奇。

责任编辑:陈灏

【我要纠错】【打印本文】【关闭】

感谢您对拉萨市人民政府网的关注,如发现内容有误,请发送邮件至:lssysqgk@163.com

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