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援藏 / 援藏信息

2023

12/25

10:42

来源:

拉萨日报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拉萨招商推介会在南京举办 宣传展示新时代拉萨城市发展面貌和江苏援藏工作成效

相关链接:

拉萨融媒讯(记者凃琼)12月22日,作为2023首届江苏拉萨周暨第四届南京墨竹周活动的重点活动,拉萨招商推介活动在南京举办,宣传推介拉萨的投资环境、招商政策、特色产业、旅游资源以及拉萨好物、拉萨好水,宣传展示新时代拉萨城市发展面貌和江苏援藏工作成效,不断巩固深化“苏拉一家亲”新时代山海情。

好山好水,这方净土活力四射

茉莉格桑共芬芳,苏拉两地情绵长。江苏援藏前方指挥部总指挥、拉萨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陈静说:“西藏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作为首府城市,拉萨一直引领和带动全区高质量发展。近年来,拉萨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产业结构加快调整,发展环境日趋优化。真诚欢迎广大企业扎根拉萨市场、携手共同发展,实现互利共赢,不断开创企业和地方更加辉煌灿烂、幸福美好的明天。”

“对口支援西藏拉萨市,是党中央赋予江苏的重大政治任务。此次招商推介会为促进苏拉两地产业合作搭建了很好的平台,希望各位企业家走进西藏、深入拉萨,紧密结合拉萨市资源禀赋、发展需求,根据自身发展战略,寻求契合点、谋求合作点,投资兴业、开辟天地、成就事业。”江苏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谢润盛说。

推介会上,有关同志详细介绍了拉萨市的投资环境和招商政策,并对拉萨市旅游资源及西藏青稞、冬虫夏草、西藏藏红花、拉萨好水等拉萨好物以及拉萨文旅进行推介。

心手相牵,投资开出繁荣之花

在拉萨投资,能收获什么?在拉萨投资的江苏企业家现场分享经验。

西藏藏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2018年在江苏援藏指挥部牵线搭桥下,落户拉萨经开区,目前是西藏自治区第一家从事装配式建筑研发、生产、施工为一体的规上企业。“过去8年,我们在拉萨获得了最有温度的支持,不仅拥有充足的空间进行创新创业,而且在经营上也大大降低了成本,感受到充分的政策保障。”西藏藏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沈焱说,西藏已成为公司员工的第二故乡,他们不仅为西藏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及发展感到振奋,也为自己曾在雪域高原上发挥光和热深感自豪。

“西藏风景优美,民风淳朴,同胞热情善良,经商环境良好。”江苏全景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华分享,“公司专营西部旅游线路,2022年7月,拉萨市政府和江苏对口援藏前方指挥部在南京推出‘苏拉一家亲共谱山海情’招商引资活动,公司积极响应号召,到西藏投资打造全景文旅基地。第一期投资5000万元,打造团队雏形,已正式运营。二期计划研发特色文创产品10款以上,预计服务游客10万人次。”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为支持拉萨旅游发展,当天,“苏心游”拉萨专区正式上线。在江苏文旅的数字化技术支持下,“圣洁拉萨”数字旅游卡今年也首次发行,游客持卡可免费游玩著名的纳木措、思金拉措、世界文化遗产罗布林卡和康玛温泉等8个景区,门票单价总额1000元,此卡仅售499元,方便实惠、冬夏皆宜。

推介会上,无锡市第八人民医院与西藏藏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西藏神猴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泰州广播电视传媒集团与东台黄海海滨国家森林公园、无锡拈花湾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江苏大运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与途牛旅游,“拉萨好物”运营商江苏苏拉商贸有限公司与江苏省苏合农副产品展示展销中心有限公司分别进行了签约。

“输血造血”,激发内生发展动能

招商推介是江苏持之以恒推进产业援藏的精彩缩影。今年以来,江苏援藏指挥部把产业援藏作为重中之重,精准定位西藏自治区和拉萨市的资源特点、产业基础和发展方向,通过三措并举推动拉萨产业完善链条、扩大规模、提质增效,助力拉萨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招商方面,江苏援藏指挥部紧密结合高原特色产业与对外招商引资,在出台政策、精准招商、项目落地上下功夫,创新项目专班跟进、挂钩联系、并联审批“三项制度”,今年1至10月招商引资133个项目,实际到位资金99.56亿元,带动就业3030余人,居援藏省份首位。

在项目方面,一方面,今年实施的55个援藏项目更加突出产业和民生领域,达孜高原生态旅游、墨竹小菜籽油等一批产业项目形成品牌,带动当地群众就业致富;另一方面,招商项目纷纷落地建设,投资10亿元的重大产业项目洋河集团朗热酒村开工建设,延长拉萨青稞加工产业链、做精做细酿酒产业链、培育培优文旅产业链,今年主体工程出正负零,明年投产后将贡献超10亿元年产值,带动1000余名农牧民增收致富;红星美凯龙集团走向产业上游,拟投资整合小散乱作坊,建设藏文化家居产业园。

此外,江苏还强化园区建设。除了向四个县(区)派驻援藏干部,江苏还向拉萨经开区、高新区、文创园区等国家级园区派驻分管经济工作的援藏干部,形成定期会商、信息共享、板块联动工作机制,推动出台数字经济、跨境电商等一批产业政策。墨竹格桑花开产业园、林周格桑塘农牧产业园等援助园区引育企业30余家、吸纳就业2800余人,曲水雅江工业园厂房成为标准化厂房标杆,南京江宁开发区与拉萨经开区探索东西部经济开发区合作新模式。

责任编辑:陈灏

【我要纠错】【打印本文】【关闭】

感谢您对拉萨市人民政府网的关注,如发现内容有误,请发送邮件至:lssysqgk@163.com

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