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 / 新闻发布会

2023

04/26

11:28

来源:

市政府新闻办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拉萨市“4.26世界知识产权日”新闻发布会

相关链接:

2023年4月26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拉萨市“4.26世界知识产权日”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赵有鹏主持,拉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卫智军和拉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四级调研员罗桑剑泽对拉萨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情况进行新闻发布,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赵有鹏: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好!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参加由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拉萨市“4.26世界知识产权日”新闻发布会,请各位参会人员间隔就座。我是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持人赵有鹏。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中央驻藏新闻媒体、自治区主要媒体和拉萨市融媒体中心的记者朋友们。

今天的发布会我们邀请到拉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卫智军和拉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劲春,向大家介绍拉萨市知识产权保护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下面,请卫智军同志介绍拉萨市知识产权保护情况。

卫智军: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大家好!非常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知识产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今天召开这个发布会主要是向大家介绍2022年我市开展知识产权工作的相关情况和下一步我们的工作方向。

2022年,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重要指示、论述,全面贯彻区市两级党委关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当好“七个排头兵”上下功夫,全力推动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更加完善、保护效能显著提升、保护环境持续优化。2022年我市荣获全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成绩突出集体奖,1名市场监管执法人员荣获冬残奥会知识产权保护突出个人奖,西藏甘露藏药股份有限公司入选“2022年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实现西藏知识产权优势企业“零突破”。

一、基本情况。截至2022年底,拉萨市有效注册商标35035件,占全区63.7%;有效专利量突破6000件,占全区85.7%;地理标志商标21件,占全区14.4%;地理标志保护产品7件,占全区19.4%;马德里国际商标注册63件,占全区95%

二、主要工作。一是健全保护制度。为确保知识产权工作高效运行,先后制定了《拉萨市知识产权联席会议制度》《拉萨市知识产权代理机构管理办法(试行)《知识产权领域市场主体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办法(试行)》以及《拉萨市展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方案》等规章制度。二是深化源头保护。持续组织开展“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保护”“蓝天专项行动”“打击恶意商标注册行为”“涉疫物资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行为”等专项整治行动,检查各类市场主体500余户,排查各类商品2000余件。发布“诚实信用、勤勉自律、自觉抵制非正常专利申请及商标恶意注册行为”倡议书,与知识产权代理机构签订“规范代理行为承诺书”,审查商标、专利361件,撤回非正常专利129件。查办知识产权行政案件20,罚没款41.69万元三是优化协同保护。完善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出台《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制度(试行)》,与市中院签订“枫桥经验”行政司法案件多元化纠纷解决合作协议,协调市中院设立“知识产权审判庭”和建立“技术调查官”制度,有序推进知识产权民事、刑事、行政案件“三合一”审判制度。成立“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工作室”2家,“知识产权维权服务援助站”2个,成立11名商标、专利代理师自愿参加的知识产权志愿者服务队。为有效维护“藏博会、雪顿节、中国国际商标节”展会主办方、参展商和消费者等各参与方的合法权益,与相关企业签订“拉萨市展会知识产权保护规范行为承诺书”。印发“拉萨市企业知识产权海外风险纠纷与防控应对指南”,建立“马德里国际商标注册数据库”四是强化品牌培育。作为驰名商标企业西藏甘露藏药股份有限公司”入选2022年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指导培育墨竹菜籽油、塔巴陶瓷和当雄蕨麻3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通过腾讯网、搜狐网、国际新闻、中国品牌网、西藏新闻等30家国内主流媒体线上同步宣传推介我市高知名度商标、地理标志、区域公用品牌以及特色产品,尼木藏香地理标志中国知识产权报专题报道。五是细化宣传普及。召开拉萨市“4·26世界知识产权日”新闻发布会,开展“知识产权服务万里行”行动,通过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开展知识产权服务“进企业”“进校园”“进园区”宣讲服务10次,组织2家高知名度企业开展“讲品牌故事”活动。通过“线上+线下”模式,组织开展各类培训10次,参训人员达200人次,提供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咨询服务32条次。

以上是我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相关情况。谢谢!

赵有鹏:感谢卫智军同志的介绍。现在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各位记者围绕今天的发布主题,就自己关心关注的问题进行提问。提问请举手示意,提问前请报所属新闻机构。          

拉萨融媒体记者:今年拉萨市在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期间,具体开展了哪些工作?谢谢。

赵有鹏:这个问题请卫智军同志回答。

卫智军: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在迎来第23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之际,为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创新保护运用舆论氛围,按照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宣传活动方案,结合拉萨实际,我们在4月20日-26日开展了系列活动,一是“知识产权纠纷维权援助工作站”揭牌仪式知识产权代理机构座谈会;二是邀请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联合法院等部门走访调研活动;三是“讲好拉萨品牌故事”为主题,开展线上宣传推广拉萨品牌活动;四是协调中国银行西藏分行和中国人保财险西藏分公司,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和保险业务对接会;五是组织部分知识产权工作联席会成员单位开展知识产权“进园区”宣讲活动;六是协调拉萨市广电局、拉萨融媒以及三大运营商、大型媒体企业,播放知识产权公益宣传片和宣传周主题;七是开展全市侵权假冒伪劣商品销毁活动,销毁物品包括不合格食品、手机、白酒、消防器材,过期农药、盗版图书光碟等物品29种类,销毁物品价值80.5万元。谢谢。

赵有鹏:感谢卫智军同志的回答,请继续提问。

中新社记者:在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方面,拉萨市有什么举措?谢谢。

赵有鹏:这个问题请罗桑剑泽同志回答。

罗桑剑泽: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知识产权保护一直存在着“侵权易、维权难、赔偿低、时间长”等问题,拉萨市在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方面,首先是加快完善政策法规体系,积极推动《拉萨市知识产权促进和保护条例》地方性法规的制定工作,完善知识产权法治体系和运行机制,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制度优势,释放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整体效应。其次是加大行政执法力度,进一步完善跨部门、跨区域协同保护和执法联动机制,针对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开展专项整治,简化办案程序、压缩办案周期。2022年,共查办知识产权行政案件20件,案值24.74万元,罚没款41.69万元。通过12315投诉举报热线,受理商标投诉举报15件,均已按时处理。同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保持对重复侵权、恶意侵权等违法行为的高压严打态势,遏制低成本的“侵权易”行为。三是健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2022年与市中院签订“行政司法案件多元化纠纷解决合作协议”,设立“知识产权审判庭”和“知识产权维权服务援助站”,并成立2家“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工作室”和由11名商标、专利代理师组成的知识产权志愿者服务队,为下一步深入企业、园区和基层开展知识产权服务供需对接活动及快速协同保护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谢谢。

赵有鹏:感谢罗桑剑泽同志的回答,请继续提问。

中国西藏网记者:在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和知识产权“十四五”规划中,提出要坚持质量优先、效益为重,拉萨市在实现这一目标过程中,积极推动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具体取得了哪些成绩?谢谢。

赵有鹏:这个问题请罗桑剑泽同志回答。

罗桑剑泽: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近年来,拉萨市知识产权发展状况呈现出稳中有进、总体向好态势。一是知识产权创造水平不断提升,2022年底全市有效注册商标同比增长16.7%,有效专利量突破6000件,每万人口发明授权专利拥有量为8.65件。二是地理标志提档升级持续推进。比如对古荣糌粑、曲玛弄和尼木藏香等标志使用不规范行为,我们及时指导整改,指导企业制定完善“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管理办法”,积极培育墨竹菜籽油、塔巴陶瓷和当雄蕨麻等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对6家地理标志产品进行免费抽检工作。三是充分发挥拉萨市知识产权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部门协作、行刑衔接、诉调对接等机制建设,持续完善保护体系,构建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新格局。谢谢。

赵有鹏:感谢罗桑剑泽同志的回答,请继续提问。

西藏日报记者提问:侵犯知识产权专用权时有哪些维权途径和方式?谢谢。

赵有鹏:这个问题请罗桑剑泽同志回答。

罗桑剑泽: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对知识产权专用权的保护,可根据《商标法》《专利法》等有关规定,实行“双轨制”,即:司法机关和行政机关均有权就知识产权侵权假冒案件作出相应的处理。也可以拨打12345政府热线或者拨打消费者投诉举报热线12315。谢谢。

赵有鹏:感谢罗桑剑泽同志的回答。

赵有鹏:刚才,我们新闻发言人介绍了我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情况,并就市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作了详细解答。在此,感谢新闻发言人的介绍。同时,也衷心感谢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我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和广大市民群众。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陈灏

【我要纠错】【打印本文】【关闭】

感谢您对拉萨市人民政府网的关注,如发现内容有误,请发送邮件至:lssysqgk@163.com

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