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 / 新闻发布会

2023

04/28

10:00

来源:

市政府新闻办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拉萨市拉萨市公证法律服务新闻发布会

相关链接:

2023年4月27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拉萨市拉萨市公证法律服务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赵有鹏主持,拉萨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市阳光公证处主任阿旺拉姆市阳光公证处业务一室主任孔晓丽拉萨市公证法律服务工作情况进行新闻发布,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赵有鹏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好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参加由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拉萨市公证法律服务新闻发布会,请各位参会人员间隔就座。我是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持人赵有鹏。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中央驻藏新闻媒体、自治区主要媒体和拉萨市融媒体中心的记者朋友们。

今天的发布会我们邀请到拉萨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市阳光公证处主任阿旺拉姆市阳光公证处业务一室主任孔晓丽,向大家介绍拉萨市公证法律服务工作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下面,请阿旺拉姆同志介绍拉萨市公证法律服务工作情况

阿旺拉姆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好!在此,我谨代表拉萨市司法局和拉萨市公证行业从业人员,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市公证事业发展的各位媒体和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向各位记者朋友,简要介绍下拉萨市公证行业和公证便民服务情况。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措施,对公证行业进行大力支持和鼓励,加强了对公证行业的管理和监督。拉萨市党委、政府积极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公证事业,通过多元化的市场主体推动公证服务的创新和发展。截至目前,我市共有拉萨市阳光公证处、拉萨市藏信公证处、拉萨市立恒公证处3家公证机构(其中拉萨市阳光公证处为事业体制公证机构,拉萨市藏信公证处、拉萨市立恒公证处为合作制公证机构),备案公证员20名通过实行“周六不打烊”等便民服务措施,方便群众错峰办理公证业务,提升群众业务办理体验,年均办理公证业务6千余件。

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坚持“减少诉累、降低成本、方便群众”的工作原则,畅通诉讼与非诉讼衔接渠道,围绕司法体制改革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要求,充分发挥公证制度的服务、沟通、证明、监督等功能,创新公证机构改革发展,推动公证机构参与人民法院送达、调解、保全、取证、执行等司法辅助事务,更好的满足人民群众的多元司法需求及公证服务需求。

2022年为例,全市共办结公证业务5028件,提供各类法律咨询6千余人次、代写法律文书2515件。

为进一步满足拉萨市各族群众公证法律服务需求,我市采取了多项举措,助力拉萨经济社会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方面,将公证业务向基层延伸,拓服务宽覆盖面。为进一步提升拉萨市公证法律服务的效能,自2021年起,拉萨市司法局统筹协调全市司法行政和公证力量,逐步在各区县设立公证受理咨询点,预计今年将实现100%全覆盖,以方便群众就近咨询办理公证业务。在此期间,我们将上门服务放开至“有需必应”,开展下县区巡回办证工作,方便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公证法律服务。另一方面,逐步进行数字化、网络化升级,提升业务效能。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推广和普及,我市公证行业紧跟时代需求,开通“零接触”线上办理公证业务,群众可通过网络、微信公众号等了解公证业务,预约线上办理服务,提高了公证效率和服务质量,为社会提供了更加高效、便捷、安全的公证服务。同时,我们公证行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从群众切身利益出发,回应群众所思、所盼。着力解决群众在继承公证、上门服务等方面面临的难题。开通了“绿色继承”通道,改变了传统继承公证工作模式,建立了主动调查核实工作机制,由公证人员主动收集核实材料,有效破解了当事人在办理公证时“取证难、举证难”的问题。

下一步,我市公证行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的宗旨,不断提升和改进服务水平,为我市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谢谢大家。

赵有鹏谢阿旺拉姆同志的介绍

现在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各位记者围绕今天的发布主题,就自己关心关注的问题进行提问。提问请举手示意,提问前请报所属新闻机构。          

拉萨融媒体中心记者请问发言人,在群众生产生活中,公证的意义在哪,有什么作用?谢谢。

赵有鹏这个问题请孔晓丽同志回答。

孔晓丽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首先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公证的法律定义,《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证法》第二条规定:“公证是公证机构根据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申请,依照法定程序对民事法律行为、有法律意义的事实和文书的真实性、合法性予以证明的活动”。也就是说,公证是由当事人自愿合法申请后,由公证机构通过对法律事实、法律行为确认其真实性、合法性、有效性,以维护国家、集体、公民、个人合法权益,向社会公众提供的一项法律服务。

其次,依照法律规定,公证具有权威性、公正性、保密性等特点,经公证的民事法律行为、有法律意义的事实和文书,法律规定其为认定事实的重要根据,公证书的法律效力,能够依法规范社会公众的民商事行为,起到预防纠纷减少诉讼的作用。谢谢!

赵有鹏谢孔晓丽同志的回答,请继续提问

西藏日报记者:请发言人介绍一下,公证业务具体涉及事项、及收费情况?谢谢。

赵有鹏这个问题请孔晓丽同志回答。

孔晓丽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公证法》规定了公证有十一方面的公证事项,涉及民事、经济和涉外领域。

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与我们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1.民事类有继承、委托、声明、赠与、遗嘱、婚姻状况等具体事项;2.经济类有合同、招标投标、拍卖、公司章程等具体事项;3.涉外类比较常用的有出生、亲属关系、死亡、学位、学历、有无违法犯罪记录等事项。

在这些事项中,群众可以通过公证证明自己的身份、婚姻等个人情况,避免了繁琐的证明手续;公证可以使重要的合同协议等文件具有更强的法律效力,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对于遗嘱、继承等公证,可以避免遗产纠纷,保护遗产的合法权益;对商业活动的有关公证,可以提高商业活动的透明性和公正性,保护商业主体的合法权益;对于涉外类公证,可以减少群众往返国内外的过程,方便群众出国留学、工作、探亲等办理外事事务,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

依照《公证法》第三十四条,“当事人应当按照规定支付公证费”。我市公证机构依照《西藏自治区公证服务收费标准》进行收费。该《标准》明确了三类收费模式,一是依照标的进行梯度收费,如合同协议类公证、继承、赠与、接受遗赠公证;二是按件、按次固定金额收费,如群众使用较多的“自然人授权委托”为300元/件,企业单位开展的抽奖、评奖等现场监督类1000元/件;三是针对较为复杂的公证事项规定可协商收费,如保全证据、对财产的清点、清算、评估等。此外还对公证的配套相关服务收费进行了规定。《西藏自治区公证服务收费标准》比较细致,广大群众可在“西藏政务服务”网查询,也可咨询公证机构进行了解。谢谢!

赵有鹏谢孔晓丽同志的回,请继续提问

西藏商报记者:公证便民服务普及方面,我们都做了哪些努力,群众可以通过那些渠道进行详细咨询了解?谢谢。

赵有鹏这个问题请阿旺拉姆同志回答。

阿旺拉姆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公证便民服务普及方面,政府和公证机构做了以下努力:推广宣传方面,政府和公证机构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宣传册等方式,向群众宣传公证服务的重要性和便利性,帮助群众了解公证的相关知识和流程;在提供便捷服务方面,公证机构提供了多种便捷服务,如在线、电话预约、快速办理、邮寄、代办等延伸服务,方便群众随时随地进行公证服务;在惠民服务方面,政府和公证机构为一些特定群体提供减免费用的优惠政策,如老年人、残疾人、低收入家庭等,让公证服务更有温度。

在咨询渠道方面群众可以通过政务服务网、公证机构网站、公证机构微信公众号在线了解公证机构、公证服务的相关信息;也可以进行电话和现场咨询,了解公证服务的详细流程和注意事项。

拉萨市阳光公证处咨询电话为0891-6320253办公地点在拉萨市城关区热嘎曲果路(市司法局院内)。

拉萨市藏信公证处咨询电话为0891-6372223,办公地点在拉萨市城关区德吉南路幸福花园11号4楼。

拉萨市立恒公证处咨询电话为0891-6845116,办公地点在拉萨市柳梧新区冈仁国际1期17-18号。

谢谢!

赵有鹏感谢阿旺拉姆同志的回答

刚才,我们新闻发言人介绍了我公证法律服务工作情况,并就市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作了详细解答。在此,感谢新闻发言人的介绍。同时,也衷心感谢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公证法律服务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和广大市民群众。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陈灏

【我要纠错】【打印本文】【关闭】

感谢您对拉萨市人民政府网的关注,如发现内容有误,请发送邮件至:lssysqgk@163.com

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