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 / 新闻发布会

2021

11/08

12:39

来源:

市政府新闻办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拉萨市2021年精简办事流程提升便民服务质量新闻发布会

相关链接:

118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拉萨市2021年精简办事流程提升便民服务质量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董庚云主持。邀请市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永谦,市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局行政审批科科长旦增达杰就拉萨市2021年精简办事流程提升便民服务质量情况进行介绍,并回答记者提问。

董庚云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今天,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拉萨市2021年精简办事流程提升便民服务质量新闻发布会我们邀请到市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永廉,市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局行政审批科科长旦增达杰就拉萨市2021年精简办事流程提升便民服务质量情况进行介绍

首先,市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永谦介绍2021年我市精简办事流程提升便民服务质量工作开展情况。

王永谦: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首先,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拉萨市政务服务工作的关心关注和大力支持。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就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审批服务便民化、“互联网+政务服务”等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国务院、自治区以及拉萨市对进一步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作出了专门安排。我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的相关指示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决扛起政治责任、主体责任、属地责任、历史责任,坚决把贯彻落实“一网、一门、一次”作为重大任务来抓。制定出台《拉萨市2021年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五项提升行动”方案》《关于持续推动“三化”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拉萨市持续推动政务数据共享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的攻坚行动》等一系列文件。拉萨市政务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目前注册用户超过38.8万人(户),拉萨三级政务服务大厅高效运行,“综合受理”模式不断深入,拉萨市政务服务改革各项工作正在有力有效推进。

一、聚焦便民利企,坚持问题目标导向,努力打造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前哨站”

我们始终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深入落实审批服务便民化意见,准确把握全市各族群众的所需所盼,针对困扰企业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开展简政放权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准确把握“简政、减证”逻辑关系,主动对接相关部门,开展深入沟通协作,完成市级政府部门864个事项的调整,其中取消110项、下放515项、部门间划转239项,是推行权责清单制度以来下放事项最多的一次。三轮“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取得实效,取消市本级无法律依据“证明材料”247项,全市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承诺时限压缩6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办事平均申报材料精简至3.06个,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的平均跑动次数减少到0.6次。同时,积极推行“帮您办”,为企业群众提供“一对一、保姆式”服务,帮办代办全程跟进,协助对接多个部门,为企业及群众提供“一对一、全方位、保姆式”帮办代办服务,实现了简政放权和减证便民的“变现”,切实提升了企业群众办事体验感。

二、聚焦高效运行,依托大厅聚集效应,努力打造审批服务便民化的“桥头堡”

我们始终对标对表标杆城市、学习借鉴先进经验,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要求,依托拉萨三级政务服务大厅,努力推行政务服务集中办理,认真落实“应进必进”,推动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三级70多家单位1500余项政务服务事项进驻拉萨三级政务服务大厅,制定了16项管理制度,建立了“制度、空间、系统”集约化,功能覆盖“1+2+3+N”的服务“新空间”。大力推进“一窗受理、受办分离、集成服务”服务模式,推动完成综窗系统对接,优化改进系统对接和数据传输模式,实现了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三级政务服务事项“一窗受理、一窗办理、一窗出件”,综窗系统实现“系统通、数据通、业务通”,率先开启了“三级一窗”的联动服务模式。同时,开设24小时“不打烊”服务区,为老百姓打造了“服务零距离、便民不打烊”的高科技办事体验,建设成群众办事体验最优、上下联动扁平管理示范区。

三、聚焦扩容提质,充分发挥平台功能,努力打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生活圈”

我们统筹推进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建设,依托拉萨市政务服务平台,紧抓“全国重点城市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评估”的契机,一方面努力优化政务服务平台功能,立足好用易用,以企业群众视角,实现高频事项的线上全流程易用,增设优化主题版块,对接自治区平台“用户中心”,提供企业注册、不动产登记、住房公积金贷款、异地就业备案等主题集成服务的57个“一件事”主题集成服务,“萨都办”APP及拉萨政务服务公众号场景进一步丰富、操作进一步便捷、服务半径持续延伸。另一方面按照上接下连、左右贯通的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要求,依托市政务服务平台和市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推动完成市政务服务平台与7家单位8个系统,有效推进了“多网”向“一网”转变,使用市政务平台的市级单位达到9家。统筹推动全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向基层延伸,在线服务“乡村通”覆盖范围持续扩大,全市县(区)、乡镇(街道)、村(居)全部覆盖。

截至目前,我们梳理公布市本级“最多跑一次”事项465项,全流程网办事项300项,57个“一件事一次办”主题集成服务上线试运行,公布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21个。年初《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最多跑一次’事项达到300项以上,全流程网办事项达到100项以上,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目标已提前落实完成,推进100项“一件事一次办”力争年底前完成。

下一步,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自治区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相关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深入开展“一网、一门、一次”、审批服务便民化等改革,进一步发挥“互联网+”的集聚效应,着眼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提升,重塑业务流程、信息共享、业务协同,充分利用大数据和智能技术,打破部门边界,创新推动多渠道、多部门协同服务管理,推动线上线下深度融合,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多元化、个性化、便捷化的服务。让更多事项实现“主题套餐式”服务,更多事项“一网通办”“跨市通办”,努力提升企业群众体验感、幸福感。

董庚云:感谢王副局长的介绍。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提问前请自我介绍下所供职的媒体单位。

中新社:您好,我是中新社的记者。请介绍一下梳理“最多跑一次”300项的具体情况?在哪里进行了公布的?企业群众“最多跑一次”通过什么途径来实现?

旦增达杰:我们聚焦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联系最紧密、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领域和问题,针对企业群众多次往返、多头办理的事项,经过跟市直各部门多轮沟通和协商,对涉及政务服务事项进行了“流程再减、环节再优”的具体工作,高频的政务服务事项,专门组织人员进行了事项要素的再梳理,编制更新办事指南,并按照按照“成熟一批、公布一批”的原则,编制公布《拉萨市本级“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第一批)和第二批》共计465项。

我们在拉萨市政务服务平台上公布了拉萨市“最多跑一次”事项目录清单,只要在目录清单内的政务服务事项,企业、群众一次性提供申报材料齐全且符合要求后,即可从申请到领取办理结果全过程“一次跑动”或“零跑动”。

董庚云:下面,继续记者提问。

拉萨融媒:您好,我是拉萨融媒的记者,请介绍一下梳理全流程网办事项达到100项的具体情况?

旦增达杰: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

根据《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工作目标和《关于开展全市第一批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工作通知》(拉放管服办发[2020]3号)工作要求,紧扣减少群众跑动,加快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让数据“跑路”逐渐代替群众“跑腿”。经与相关部门共同努力,编制完成拉萨市本级“全程网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以下简称《清单》)共计300项,涉及18家单位,其中:行政许可41项,行政确认3项,其他行政权力32项,行政给付1项,行政奖励8项,公共服务18项,社保事项21项和涉税事项176项。

董庚云: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陈灏

【我要纠错】【打印本文】【关闭】

感谢您对拉萨市人民政府网的关注,如发现内容有误,请发送邮件至:lssysqgk@163.com

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