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 / 新闻发布会

2021

10/29

15:52

来源:

市政府新闻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江苏省对口支援西藏建设志》新闻发布会

相关链接:

1029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举《江苏省对口支援西藏建设志》新闻发布会。会议由江苏省对口支援西藏拉萨市前方指挥部党委副书记、副总指挥潘文卿主持,邀请江苏省对口帮扶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协调小组成员王志忠,拉萨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副书记、江苏援藏前方指挥部党委书记、总指挥陈静,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占堆,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主任左健伟对《江苏省对口支援西藏建设志》编纂、发行进行介绍。

潘文卿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江苏省对口支援西藏建设志》新闻发布会。

1994年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作出对口援藏的重大决策,从那时起江苏开展对口支援拉萨工作,迄今为止已有27个年头。27年来,江苏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紧密结合拉萨实际,满载着对西藏人民的深情厚谊,创新工作思路,狠抓措施落实,不断加大支援力度,为西藏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西藏长治久安做出了江苏贡献。

为全面真实记录江苏援藏的非凡历程,充分展现江苏在贯彻中央援藏工作部署中的责任与担当,2017年11月,省委、省政府决定启动江苏援藏援疆建设志编纂工作,省地方志办公室具体牵头实施。经过三年多的持续努力,《江苏省对口支援西藏建设志》于近日正式出版。

为充分发挥志书存史资政育人的作用,我们今天召开《江苏省对口支援西藏建设志》新闻发布会。出席今天发布会的领导有:江苏省政府副秘书长王志忠、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主任左健伟、江苏省对口支援西藏拉萨市前方指挥部总指挥陈静、拉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占堆

今天发布会的议程一共有5项:

首先,进行第一项议程:江苏省政府副秘书长王志忠先生致发布词,大家欢迎。

王志忠: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

首先,衷心感谢各位记者朋友长期以来对江苏对口支援工作的密切关注和热情报道!今天,我们在美丽的雪域高原隆重举行《江苏省对口支援西藏建设志》新闻发布会,向新闻界和西藏社会各界正式推介出版发行的《江苏省对口支援西藏建设志》,回顾苏藏携手的光辉历程,展示苏藏共建的丰硕成果,汲取苏藏合育的精神滋养,高质量推进新时期江苏对口支援西藏工作。

今年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7月21-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临西藏,祝贺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充分表达了党中央对西藏工作的支持,对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的关怀。8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中央代表团团长汪洋出席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大会并讲话。在举国欢庆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各族人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的特殊阶段,《江苏省对口支援西藏建设志》正式出版发行,可谓恰逢其时,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下面,我向大家简要介绍有关情况:

一、《江苏省对口支援西藏建设志》是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的一个有力见证

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各族人民大力支持下,在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勠力同心、开拓进取下,西藏改革发展稳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特别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英明领导下,西藏各项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长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增速位居全国前列,全区社会生产力空前解放、综合实力全面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发展瓶颈得到有效突破;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经济社会发展协调性不断增强;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率先打赢了脱贫攻坚战,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显著增强;对外开放步伐加快,积极融入国家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主动融入川渝经济圈、陕甘青宁经济圈、大香格里拉经济圈,实施面向南亚的陆路贸易大通道建设,对外开放优势凸显,对外贸易规模不断扩大,日益融入国际国内市场、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特别是始终坚持把维护稳定作为硬任务和第一责任,坚决维护国家安全,构建起了维护稳定的长效机制,实现了长治久安。

可以说,西藏的发展成果是全面的,既包括物质成果,也包括精神成果,西藏经济社会面貌已经发生了历史性巨变。作为对口支援省份,我们感到由衷高兴。《江苏省对口支援西藏建设志》就是在这种大背景下起草编纂的,江苏对口支援的涓涓细流早已融入国家大战略和西藏大发展的浩然洪流之中。《江苏省对口支援西藏建设志》为社会各界了解江苏援藏历程、感触苏藏人民深情厚谊提供了系统权威的历史资料,从一个侧面真实记录和见证了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是江苏为纪念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送上的一份特殊贺礼!

二、《江苏省对口支援西藏建设志》集中展现了江苏对口支援西藏的历程和经验

对口支援西藏是党中央、国务院从国家发展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推动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是我国各民族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生动实践。

1994年,中央作出了15个省(市)和国家有关部门“分片负责、对口支援、定期轮换”的重大援藏决策,其中,江苏、北京共同对口支援拉萨市。从2016年开始,江苏在对口支援拉萨市的同时,增加对口支援昌都市(只安排资金、不选派干部人才)。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全国支援西藏是党中央的一贯政策,必须长期坚持。

江苏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将对口援藏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义不容辞的责任,高度重视,认真对待,提出“江苏援藏工作要走在全国前列”的总体目标,安排南京、苏州、镇江、扬州4市分别对口支援西藏拉萨市所辖的墨竹工卡、林周、达孜、曲水4县(区)(扬泰分设后改由泰州市对口支援曲水县),江苏省各有关部门对口支援拉萨市相应部门,安排对口支援财政性专项资金,落实结对挂钩目标责任,积极开展干部援助、资金援助、项目援助、智力援助等各项工作。27年来,江苏坚持真情援藏、科学援藏、持续援藏,累计安排财政性援藏资金61.3亿元,累计选派9批871名干部人才到拉萨工作,完成援建项目600多个,取得了显著的政治、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为西藏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民族团结贡献了江苏智慧、奉献了江苏力量,涌现出许多感人事迹,获得了极大的社会反响,积累了许多有益经验。江苏的援藏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肯定和西藏各族人民群众的充分认可,多次被评为援藏工作成绩突出的省份。在援藏工作中,江苏着力做到“四个始终”:

一是始终加强援藏工作的组织领导。历届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对口援藏工作,成立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人分别为第一组长、组长的领导协调小组,统筹指挥援藏工作。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定期听取援藏工作汇报,研究解决援藏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坚决贯彻中央历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始终把援藏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精心谋划援藏政策,周密部署援藏任务,从高层对援藏工作起到有力的促进作用。

二是始终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援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援藏资金重点投向民生领域,打造了一大批老百姓直接受益的民生工程和带动效应明显的产业项目,由江苏援助的受援地城乡面貌和各项社会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群众的生活条件显著改善,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2018年12月,由我省援助的拉萨市墨竹工卡、林周、达孜、曲水4个县(区)全部提前实现脱贫摘帽。

三是始终注重激发内生动力。积极实施产业援藏,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升拉萨自身发展能力。大力推进智力援藏,选派实用型人才到拉萨帮助工作,同时不断加大拉萨各行各业人员到江苏学习培训力度,增强拉萨可持续发展能力。

四是始终注重援藏干部人才的选拔培育。不断完善定期轮换和压茬轮换相结合的工作机制。一茬茬援藏干部人才,发扬“老西藏精神”,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不怕牺牲、乐于奉献,在雪域高原上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援藏华章。

三、《江苏省对口支援西藏建设志》的主要内容和特点

江苏对口支援西藏的光辉历程,是中央治藏方略的成功实践,是全国援藏工作的生动缩影,充分彰显了“中国之治”的巨大制度优势。为充分展现江苏在贯彻中央援藏工作部署中的责任与担当,全面真实记录江苏援藏的非凡历程,2017年11月,省委、省政府决定启动江苏援藏援疆建设志编纂工作,省地方志办公室具体牵头实施。经过三年多的辛勤编纂,现已正式出版发行。据了解,《江苏省对口支援西藏建设志》是全国第一本全面记述一个省级区域援助西藏历程的志书,是中国扶贫志、中国全面小康记录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江苏省对口支援西藏建设志》全面系统、真实准确地记述了1994年以来江苏对口支援西藏的光辉历程。全志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编纂,运用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观点方法,以翔实的资料、严谨的行文、直观的画面,全面记述了20多年来江苏援藏政策、规划、方案、措施及成效,系统展示了江苏对口援藏工作在全国领先、创新、有代表性的思路和举措,真实展现了江苏真情援藏、科学援藏、持续援藏的光辉岁月,是江苏对口支援西藏的系统性记录、历史性总结和深层次再现。

(二)《江苏省对口支援西藏建设志》充分展现了江苏援藏干部人才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全志除以事系人外,还单独设立“援藏人物”章,详细记述了江苏援藏干部人才面对高寒缺氧的生存环境,弘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团结受援地干部群众苦干实干、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感人事迹。

(三)《江苏省对口支援西藏建设志》创新性提升了志书的阅读体验。全志创新性运用全媒体志书的理念,把历史记录的真实性、文字表达的可读性、全媒体展示的可视性完美结合了起来。收录主流媒体相关新闻报道65篇,浓墨重彩体现史实细节。收录反映援建历程、援建成果的历史图片以及高原风光美图共360余幅,图文并茂,具有“身临其境”的效果。收录二维码视频26个,“绘声绘色”再现历史场景。

四、擘画“十四五”江苏对口支援西藏拉萨宏伟蓝图,续写《江苏省对口支援西藏建设志》新篇章

“十四五”时期,拉萨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期,对对口支援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作为支援省份,我们对做好新时代对口支援拉萨工作倍感责任重大。为此,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我省会同拉萨市编制了《江苏省“十四五”对口支援西藏自治区拉萨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规划》坚持“符合中央精神、契合拉萨需求、体现江苏特色”的援藏工作理念,突出对口支援工作的系统性、针对性、科学性,围绕人才智力支援合作更加深化、产业扶持促进就业更加有力、民生保障服务水平更加稳定、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更加深入、文化教育支援成果更加丰富的目标,着力推动我省对口援藏工作全面适应和充分体现新时代新要求。

“十四五”期间,我省计划安排援藏资金超25.6亿元,组织实施援藏项目130余个。重点突出五个方面:一是进一步助力拉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建设美丽乡村、幸福家园;二是进一步强化智力支持,充分发挥江苏科教资源优势,为拉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科技人才支撑;三是进一步加强产业援藏,持续培育净土健康和文化旅游两大优势特色产业发展,深化苏拉企业、园区合作,扩大就近就业成果;四是进一步推进基层建设,坚持援藏资金向基层倾斜,让援藏工作更多惠及基层群众;五是进一步促进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好地叠加双方优势,实现双向协作、互惠共赢,为全国各民族团结和共同繁荣进步作出新贡献。江苏将赓续援藏优良传统,一如既往地高质量推进援藏工作,努力为《江苏省对口支援西藏建设志》续写新篇章,为全国建设发展大局作出新贡献!

江苏对口支援西藏工作时间跨度长、涉及范围广,资料散失严重,省地方志办公室援藏志全体编纂人员,克服重重困难,深入高原一线搜集资料,参阅资料500余万字,剥茧抽丝,披沙沥金,数十易其稿,历时三年多,高质量完成编纂任务。借此机会,向省地方志办公室全体编纂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为该书编纂工作提供支持和帮助的西藏和拉萨各有关部门,关心、支持江苏对口援藏工作的西藏、拉萨各界人士以及江苏省对口支援西藏拉萨市前方指挥部和历任援藏干部人才,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西藏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大力弘扬老西藏精神和援藏精神,聚焦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做细做实产业援藏、教育援藏、医疗援藏、智力援藏等各项工作,深化全方位合作协作,不断提高援藏工作的科学性、实效性,努力推动江苏援藏工作再上新台阶、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取得新的更大辉煌!

谢谢大家!

潘文卿下面进行第二项议程:请拉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占堆先生致辞。

占堆:王志忠副秘书长,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非常荣幸参加此次《江苏省对口支援西藏建设志》发布会。在此,我谨代表拉萨市委、市政府,对《江苏省对口支援西藏建设志》的出版发行表示热烈祝贺!向所有为《江苏省对口支援西藏建设志》编纂出版付出辛勤汗水的专家学者和各界人士表示诚挚敬意!

作为西藏的首府,拉萨在全区工作中具有特殊而重要的地位。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大力支援下,拉萨市委、市政府认真落实区党委、政府部署要求,团结带领全市各族干部群众艰苦奋斗、顽强拼搏,推动拉萨各项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今天的拉萨,经济社会实现全面发展,人民生活极大改善,城乡面貌今非昔比。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江苏等对口援藏省市的无私援助。27年来,江苏省坚持真情援藏、科学援藏、持续援藏,累计安排财政性援藏资金61.3亿元,累计选派9批871名干部人才到拉萨工作,完成援建项目600多个。江苏援藏在助推拉萨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生态保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打造了金字招牌和良好口碑,铸就苏拉人民之间的深情厚谊,出色地完成了中央赋予的使命任务。

此次江苏省方志办主持编纂的《江苏省对口支援西藏建设志》,以志书形式全景展现江苏20多年的援藏历程,把江苏省委、省政府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治藏方略的担当作为、江苏援藏干部人才用心用情用力开展援藏工作的拼搏奉献、江苏人民和西藏人民拉萨人民的友好往来完整地记录了下来,为深入开展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教育提供了生动教材,为在“建设美丽幸福西藏、共圆伟大复兴梦想”新征程中高质量做好江苏援藏工作提供了历史借鉴,必将对推动江苏援藏工作更好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产生深远而积极的影响。

追昔抚今,鉴往知来。对历史的记录、整理、回顾、总结,是为了更好地向前走、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央支持西藏、全国支援西藏,是党中央的一贯政策,必须长期坚持;援藏“这个事情必须一茬接着一茬、一代接着一代干下去”。我们坚信,在江苏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通过江苏人民的大力支持和一批又一批江苏援藏干部人才的顽强拼搏,江苏援藏工作一定会继续走在全国前列,一定会开创更加美好的前景,书写更加辉煌的篇章,在助推拉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长治久安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最后,预祝《江苏省对口支援西藏建设志》发布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潘文卿:下面进行第三项议程:请拉萨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副书记,江苏援藏前方指挥部总指挥陈先生介绍江苏援藏相关情况

陈静: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江苏省对口支援西藏建设志》发布会,回顾光辉援藏历程,展示丰硕援藏成果,见证深厚苏拉情谊,讲好生动援藏故事。在此,我代表江苏省对口支援西藏拉萨市前方指挥部,向为编纂出版《江苏省对口支援西藏建设志》付出辛勤汗水的省地方志办公室表示衷心感谢!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江苏援藏工作的各位领导、各界朋友表示诚挚敬意!

西藏是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和生态安全屏障,没有边疆的稳定,就没有国家的繁荣发展。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央支持西藏、全国支援西藏,是党中央的一贯政策,必须长期坚持,认真总结经验,开创援藏工作新局面。江苏援藏前方指挥部始终牢记“国之大者”,胸怀“两个大局”,自觉把援藏工作作为政治任务、光荣使命,统筹安排、系统谋划。自1994年对口支援西藏拉萨以来,江苏累计投入财政资金60多亿元,实施援藏项目657个,构建了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援藏格局,援藏资金、项目、人员数量均居全国前列。特别是“十三五”期间,江苏共安排支援拉萨资金19.2亿元,实施援藏项目186个,一批带动力强、受益面广、影响力大的项目如期建成,助力拉萨在西藏率先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国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奏响了中华民族大团结、大发展、大繁荣的时代强音。在国家发改委考核中,江苏援藏工作位列第一方阵,走在了全国援藏省市前列。

对口援藏27年来,江苏和拉萨守望相助、手足相亲,结下了深情厚谊。一批批江苏援藏干部人才弘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扎根雪域高原,矢志艰苦奋斗,锻造了一支“忠诚团结、坚韧奉献、干净有为”的江苏援藏铁军。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江苏4名援藏干部人才、1个援藏集体受到表彰。

回望历史问初心,传承精神践使命。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在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省地方志办公室编纂发布《江苏省对口支援西藏建设志》,全面反映江苏“真情援藏、科学援藏、持续援藏”的历史,充分展示了江苏在产业援藏、民生援藏、人才智力援藏、交往交流交融等领域的成就,集中呈现了江苏援藏干部人才“低调务实不张扬,撸起袖子加油干”的风采,生动描绘了江苏、拉萨两地人民携手并肩奋斗、建设美丽幸福西藏的画卷。

学习历史、铭记历史,是为了更好地坚定初心使命,书写好江苏高质量援藏的时代答卷。前不久,我作为江苏省第十批援藏领队,和其他5位同事一起进藏,完成了轮换交接。新一批江苏援藏团队将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省委省政府的殷殷重托,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责任使命,团结带领援藏干部人才从江苏援藏历史中汲取丰厚的精神滋养,保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我们将接续奋斗在为拉萨人民谋幸福、为江苏人民增光彩、为全国人民守边疆的最前沿,用心用情用力实施好江苏“十四五”援藏工作。

“十四五”期间,拟安排援藏项目132个,对口支援拉萨资金21.89亿元,确保80%以上资金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80%以上资金用于基层项目。具体目标为“五个更加”:

一是人才智力支援合作更加深化。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观念,以发展需求为导向、提升素质为核心、优化结构为主线,进一步创新智力支援方式,拓展智力支援渠道,帮助拉萨培养一支本地化、高素质、带不走的干部人才队伍,为拉萨的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支撑。

二是产业支援促进就业更加有力。立足援受双方经济互补性强的特点,助力拉萨园区平台建设,开展精准招商对接,提供资源要素支持,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继续扶持引导净土健康、文化旅游等特色产业做精做强。同时,多渠道拓展就业创业岗位,让更多基层群众能够就近就便就业,切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三是民生保障服务水平更加稳定。始终把民生保障作为重中之重,聚力农牧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改善,聚焦基层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建设一批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的实事项目,形成一批让拉萨各族群众得实惠的援藏成果。

四是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更加深入。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促进拉萨优秀青少年、乡村干部、致富带头人、民族团结模范、社会各界代表等与江苏各界深化交流,不断丰富苏拉交流交往的形式和载体,巩固领导高度重视、部门鼎力支持、全社会积极参与的对口支援工作良好局面。

五是文化教育支援成果更加丰富。推动实现苏拉两地文化交流互鉴,增强两地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支持拉萨改善乡村学校办学条件,提升职业教育水平,实现基本公共教育资源更加优质均衡发展。

总之,江苏援藏团队将在“十四五”期间,坚持系统观念,科学实施项目;坚持民生优先,推进乡村振兴;坚持产业为重,壮大特色经济;坚持深度融合,促进交往交流,为“建设美丽幸福西藏,共圆伟大复兴梦想”书写新篇章、作出新贡献。

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扎西德勒!

潘文卿:下面进行第四项议程:请江苏省方志办主任左健伟先生介绍志书编撰过程。

左健伟:各位领导、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

寒来暑往、历近四载,《江苏省对口支援西藏建设志》终于面世。这是全国第一本系统记述一个省级区域援藏历程的志书。回首编纂过程,我们既为援藏干部奋发有为、无私奉献的事迹所鼓舞,也为援藏工作取得的成绩感到自豪,更为有机会编纂援藏志感到荣耀。利用今天发布会的机会,向大家简要汇报一下援藏志的编纂情况。

一、江苏援藏工作成效显著,必须载入史册

西藏是中国西南边陲的重要门户,地处青藏高原西南部,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自然条件十分艰苦,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历来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中央就对援藏工作提出一系列方针政策。1979年全国边防工作会议和1980年第一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后,援藏范围和规模逐渐扩大。直至1994年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后,中央作出了15个省(市)和国家有关部门“分片负责、对口支援、定期轮换”的重大决策,对口援藏工作机制正式确立。江苏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中央部署,高度重视援藏工作。早在1956年就选派首批35人赴藏支援当地建设,很多干部在藏工作长达20多年。1979年后,更多的江苏干部奔赴西藏。1994年起,江苏根据中央部署正式对口支援拉萨市,距今已有27年历史。27年来,江苏省委、省政府创新工作思路,狠抓措施落实,不断加大支援力度。一大批江苏干部人才,克服高原缺氧带来的身体不适,继承和弘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用坚韧根植雪域高原,用实干扛起责任担当,用真情书写援藏情怀,与拉萨市干部群众团结一心,为拉萨经济社会发展、社会长治久安做出了突出贡献。

这段可歌可泣的历史,不能被时间淹没;这些感人肺腑的故事,不应被人们遗忘;援藏工作留下的精神财富,必须载入史册,代代相传。

二、地方志绵延千年,是记录援藏历程的最好载体

“国有史、郡有志、家有谱”,编修地方志是中华民族特有的文化传统,自汉代地志、地记开端以来,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成为保存中华记忆、传承中华文脉的重要载体。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方志作为“一方之全史”,其纵横结合的记事框架,述而不议的史笔文风,以及政府主导、分编合纂、众手成志的官修性质,使之成为记录地方历史最全面、最系统、最权威的形式。

因此,江苏省委、省政府决定编纂《江苏省对口支援西藏建设志》,用地方志的形式,把江苏援藏工作的非凡历程忠实记录下来,把江苏援藏的丰硕成果全面呈现出来,把苏拉人民的深厚情谊和民族团结的伟大力量充分展示出来。2017年8月,时任江苏省委书记李强对编纂工作作出批示。时任江苏省省长吴政隆亲自担任编委会主任,省政府两任常务副省长黄莉新、樊金龙担任主编,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编纂工作方案,2017年11月8日省政府在南京召开编纂工作会议,正式启动编纂工作。

三、修志难,修援藏志难上加难

清代著名诗人、文学家袁枚曾在他担任江宁(也就是今天南京)的知县任上,编纂了《江宁县新志》。他感慨“志江宁难于治江宁”,意思就是修江宁县志比治理江宁还要难。修志,自古以来就是一项系统而艰巨的工程。修志之难,难在组织协调上,难在谋篇布局上,难在资料收集上,难在史实甄别上,这些问题,在编纂《江苏省对口支援西藏建设志》时更为突出。

江苏对口支援西藏工作时间跨度长,一些早期援建的项目已不存在,少数参与者也已故去,早期以干部援建为主,没有统一的规划和前方指挥部,资料散失严重。后期虽有援建指挥部,但各批次工作模式不尽相同,涉及前方、后方多个单位、部门、地区,有的援建地几经变化调整,有的援建项目跨越多个批次,教育、卫生等系统涉及人员多、分布范围广、援建方式多样,资料不全的问题突出,资料甄别难度很大。

面对困难,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确立了“难度再大,标准不能低,任务再重,时间要最短”的工作思路。一是成立专题项目组。全办从8个部门抽调17名业务骨干,由我牵头挂帅,一名副主任具体负责,组建援藏援疆志编纂项目组。项目组同志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保质保量完成援藏志编修任务,加班加点成为工作常态。二是优化编纂流程。项目组每周召开分析调度会,检查编纂进度,采取边撰稿、边修改、边统稿的“流水作业+同步推进”的工作方法,大大缩短编纂周期。三是广泛征集资料。省志办与省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资料征集通知,向援藏亲历者征集资料。同时选派编纂人员近20人次深入西藏实地,驻点工作,调研项目,核补资料。我们征集参阅的资料超过500余万字,另有大量照片、视频资料,披沙沥金,形成最后成书的55万字。四是加强质量管控。质量是志书的生命。援藏志在篇目设计、内容撰写、总纂统稿、审核出版等各环节严把质量关,努力保证体例完整、史实准确、文字通畅。在此基础上,广泛征求省各有关部门和援拉前方指挥部、各市工作组的意见,认真吸收李世恺、王家富、宣荣、刘大旺、王向明、焦建俊、陈勇、胡洪、沈海斌等江苏历批援藏总指挥意见,努力确保志书的政治性、真实性和保密性。

四、要存史,更要成为人们愿读爱看的名志

传统志书以资料文献为功能定位,一般以单一的文字记述为主要呈现方式,难以做到群众“喜闻乐见”。修志为用,在编修《江苏省对口支援西藏建设志》之初,我们就立志要编纂一本人们愿意读、愿意看的志书,激发更多的人关心援藏、支持援藏、参与援藏。因此,我们改变传统工作思路,适应现代人阅读习惯,树立全媒体编纂理念,把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量齐观,作为三条独立的记述线索,浓墨重彩展现更多历史细节,从而大幅度提升援藏志的可读性、可视性。在装帧设计上,我们邀请获得过国际设计金奖的知名设计师操刀设计,使这本志书无论是封面还是内页都体现现代、精美、简约、时尚的理念,让读者打得开、读得进、忘不了。

各位领导、记者朋友们,《江苏省对口支援西藏建设志》是江苏27年援藏历程的一份完整记录,是江苏方志人用心用情编纂、献给援藏事业和西藏和平解放70年的一份真挚礼物。我们将以援藏干部为榜样,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西藏视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开拓创新,勤勉工作,努力为援藏工作和苏拉人民的友谊奉献更多更好的史志作品。

谢谢大家!

潘文卿:下面进行第五项议程:请各位领导向相关单位赠送《江苏省对口支援西藏建设志》,请自治区档案馆、自治区图书馆、自治区方志办;拉萨市档案馆、拉萨市方志办代表上台接受赠书。

各位媒体朋友,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衷心希望记者朋友们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江苏援藏工作,多宣传《江苏省对口支援西藏建设志》,多讲述江苏援藏故事,让社会各界人士更加了解江苏援藏品牌,积极投入支持对口援藏工作,为续写《江苏省对口支援西藏建设志》谱写新的篇章!

谢谢大家,扎西德勒!

责任编辑:陈灏

【我要纠错】【打印本文】【关闭】

感谢您对拉萨市人民政府网的关注,如发现内容有误,请发送邮件至:lssysqgk@163.com

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