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 / 新闻发布会

2021

07/30

18:20

来源:

市政府新闻办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市政府新闻办组织举行2021年雪顿节新闻发布会

相关链接:

730午,政府新闻办组织举行拉萨市2021年中国拉萨雪顿节新闻发布会。邀请政府副秘书长市雪顿节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尹培凤市商务局副局长程哲,市文化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次拥,市卫健委副主任格桑卓玛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董庚云主持

董庚云:各位记者朋友们: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今天,市政府新闻办组织举行2021年中国拉萨雪顿节”新闻发布会主要介绍2021年中国拉萨雪顿节基本情况出席此次新闻发布会的市政府副秘书长、市雪顿节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尹培凤同志,市商务局副局长程哲同志,市文化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次拥同志,市卫健委副主任高鹏同志。下尹培凤同志介绍有关情况。

尹培凤: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

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之际,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召开后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再赴西藏,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并进行考察调研,充分表达了党中央对西藏工作的支持,对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的关怀。在这历史性的时刻,我们迎来了一年一度的雪顿节。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2021年中国拉萨雪顿节新闻发布会,主要是对雪顿节有关情况作一发布。首先,我代表拉萨市雪顿节组委会,向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新闻媒体、各位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并借此机会,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雪顿节活动的关注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2021年中国拉萨雪顿节将于8月8日至8月14日举办。总体思路是: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在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通过举办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暨招商引资活动,以节造势、以节聚客、以节促发展,全面宣传推介拉萨丰富的旅游资源、独特的优势产业、优秀的传统文化,实现节庆搭台、经济和旅游唱戏的目标,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特别是全面展示在中国共产党英明领导下,拉萨取得的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大力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进一步鼓舞和激励各族群众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拉萨的实际行动,报答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关心关怀。

今年拟举办以下几项活动:

一是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暨集中签约仪式8月7日上午在拉萨圣地天堂洲际大酒店举行,活动主要邀请区外疫情低风险区投资客商参加,集中签约一批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并充分利用雪顿节招商平台,积极宣传拉萨特色资源、特色产业,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是雪顿节开幕式。将于8月8日晚在拉萨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举行。开幕式体现雪顿节传统特色,全方位展现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拉萨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新发展、新变化、新成就,精心打造一台主题突出、特色浓郁的文艺晚会,努力为观众带来一场精美的视觉盛宴。

三是民族传统马术表演。将于8月10日上午在北郊赛马场举行。活动以民族传统马术表演为主要内容,将传统体育项目和全民健身相结合,通过全民健身项目展演和民族赛马等形式,推广弘扬民族传统体育项目,丰富群众节日文化体验。

四是第六届全区藏戏大赛及民间艺术表演。第六届全区藏戏大赛将于8月8日至8月14日在罗布林卡举行;民间艺术表演将于8月8日至8月9日在宗角禄康公园、洲际广场举行。活动通过藏戏与民间艺术表演相融合,充分展示近年来西藏传统藏戏传承保护成果,展现古老藏戏和民间艺术表演的艺术魅力,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五是藏棋表演赛。将于8月9日上午在群众文化体育中心举行。活动通过藏棋表演形式,进一步宣传、推广和普及藏棋文化知识,满足大众学习藏棋需求。

六是雪顿节展佛活动按照雪顿节传统习俗,8月8日上午7时至12时,哲蚌寺举行展佛,8月8日上午7时至中午2时,色拉寺举行展佛。活动将坚决落实“谁主办谁负责、压缩规模、压缩时间、强化防控、确保安全”要求,优化路线,强化措施,确保活动安全和顺可控。

七是名优商品交易暨展示展销活动。将于8月8日至8月14日,在洲际广场、宗角禄康公园、建材交易中心广场,由市数字净土集团自主招展举办,通过组织商家开展百货、服装、家电家居、特色产品等促销活动,搭建文化商贸活动平台,为群众购物消费提供便利,促进消费、繁荣市场。

目前,各主办、承办单位正认真按照雪顿节总体方案部署要求,紧锣密鼓、有条不紊地开展各项筹备工作。我们将认真按照区市党委、政府部署要求,进一步压紧压实安全责任,进一步落实落细防控措施,切实做到明责、知责、履责、督责、问责,以最大的努力和最扎实的工作,确保雪顿节期间各项活动安全有序、精彩圆满,以优异的成绩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献礼。

同时,借此机会,我还要特别强调,由于近期国内多地出现散发病例,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复杂,雪顿节等活动也日益临近。近期,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并适时发布疫情提醒公告,就必须采取的防护措施提前告知大家。请参与雪顿节活动的群众和游客务必随时关注提醒公告,正确理解并积极配合雪顿节各活动现场做好相关疫情防控工作,管好“城门”、管住“院门”、看好“家门”,保护自己、保护他人,坚决守住疫情防控底线。

最后,诚挚地邀请各位朋友莅临雪顿盛会,切身体验拉萨日新月异的变化,领略拉萨独特美丽的自然风情

谢谢大家!

董庚云:感谢尹培凤同志的介绍。接下来进行第二项议程。请媒体记者提问,按照惯例,提问时请先介绍自己所在机构

西藏商报记者:请问名优商品交易暨展示展销活动是如何设置和规划的,有哪些特点?

市商务局副局长程哲:按照市场化运作模式, 202188日至814日雪顿节期间将举办名优商品交易暨展示展销活动。本次名优商品交易活动将设置3个会场,主会场设在洲际广场,分会场设在堆龙建材交易中心广场和宗角禄康公园。主会场以高原特色净土产品展为主,分会场以各类名优商品交易和文创产品展为主。

在这里,我还要特别强调说明的是,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今年雪顿节招商引资推介活动,我们只邀请低风险区客商携带3天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来拉萨考察产业项目,现场进行签约。

经济日报记者:雪顿节期间公众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市卫健委副主任格桑卓玛:雪顿节是拉萨最受瞩目的传统节日之一,节日期间我们将迎来全国各地的游客。当前,国外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国内部分省市出现散发病例,此次雪顿节期间,我们将筑牢疫情防控防线,严防外地输入,管好城门,进一步完善乡村社区的防控,看好家门,落实属地、系统、单位、家庭和个人五方责任,管住院门,坚决守护防范疫情输入型风险的前沿关口,持续巩固疫情零增长的成果。严格落实公共场所四个必查(查体温、查健康码、查身份证、查是否戴口罩)的防控要求,凡是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一律不得进入群众聚集场所参加各类活动,切实维护广大市民和游客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此,希望广大市民和游客朋友在雪顿节期间务必增强防护意识,积极主动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做好个人防护。合理安排出行,尽量减少到人员密集和空气密闭的公共场所活动,严格落实个人防护措施,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清洁、用公筷等良好生活习惯,室内保持通风,室外与他人保持安全社交距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须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及时就近去定点医院就诊,目前拉萨市辖区设有定点发热门诊的医院有7家,分别是自治区人民医院、藏医院、第二人民医院、第三人民医院、军区总医院、武警总医院、拉萨市人民医院。

二是主动接种新冠疫苗。目前,新冠疫苗接种是预防新冠病毒肺炎传播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我们再次呼吁还未接种疫苗的18岁以上人员,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疫情面前不做旁观者,积极接种新冠疫苗,共建坚实的群体免疫屏障。

中国日报记者:2021年拉萨雪顿节开幕式有哪些亮点

市文化局党组成员次拥:雪顿节作为国务院首批确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已经成为传统与现代、经济与文化、节庆与旅游等众多要素为一体,具有重大影响和较高知名度的节庆会,成为传承优秀文化、展示城市魅力的重要平台。为礼赞建党百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讴歌党的似海恩情,凸显雪顿这一节庆品牌,我们在开幕式节目创作和编排中,以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为主题,通过藏戏、歌舞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以接地气的舞台呈现,演绎一台喜庆祥和、热烈欢快的开幕式晚会。

董庚云:感谢位的解答。还有需要深入了解2021年中国拉萨雪顿节相关情况的记者朋友请向相关领导或负责人进行采访。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

责任编辑:陈灏

【我要纠错】【打印本文】【关闭】

感谢您对拉萨市人民政府网的关注,如发现内容有误,请发送邮件至:lssysqgk@163.com

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