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 / 新闻发布会

2021

06/11

17:09

来源:

市新闻办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拉萨市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及“十四五”开局起步情况新闻发布会

相关链接:

611日上午,政府新闻办组织举行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拉萨市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及“十四五”开局起步情况新闻发布会。邀请拉萨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亚松介绍有关情况,拉萨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杨栋章、拉萨市发改委副主任严俊峰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区党委宣传部对外传播处处长杨洪森主持

杨洪森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午好!欢迎出席由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拉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亚松同志,拉萨市委组织部杨栋章同志,拉萨市发改委副主任严俊峰同志介绍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拉萨市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及“十四五”开局起步情况。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中央驻藏新闻媒体、自治区主要媒体和新媒体的记者朋友们。

首先,请吴亚松同志向大家介绍有关情况。

吴亚松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非常荣幸邀请到各位媒体朋友前来参加此次新闻发布会,下面,我代表拉萨市委、市政府,向大家介绍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拉萨市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就“十四五”开局起步情况

——今天的拉萨,党的建设全面加强70年来,党组织经历了从无到有、少到多、日益壮大的过程,现有基层党组织3605个,覆盖全市农牧区、城市社区、机关、学校、国有企业,符合“三有”标准的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率达到50%,社会组织覆盖率达到98%,各行各业党员数量达到5.7万余名,服务触角不断延伸拓展基层组织体系不断健全完善。我们着力加强村(社区)“两委”班子建设,创新实施基层党组织“1+3”专干工程,精准选派村(社区)党组织第一书记和农村经济、社会治理、宣传文化专干,党在拉萨的执政根基不断夯实我们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干部政策,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和民族地区干部“三个特别”要求,注重在脱贫攻坚、维护稳定、经济建设、改革创新、生态环保等第一线选拔优秀干部,加大急需紧缺人才引进培养力度,特别是大力培养选拔使用优秀少数民族干部。全市干部队伍中少数民族干部达到66%,形成了一支政治坚定、数量充足、结构合理,能够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以藏族为主体的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我们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占领基层意识形态阵地,持续开展“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推“五有五好”文明村镇创建,在所有村(社区)开“讲村史、谈变化、颂党恩”大讨论活动,农牧民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更加坚定。在基层干部群众中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深入揭批十四世达赖和达赖集团,旗帜鲜明消除十四世达赖利用宗教所产生的负面影响广大信教群众理性对待宗教、淡化宗教消极影响、过好今生幸福生活的意识明显增强。

——今天的拉萨,社会面貌日新月异。和平解放前的拉萨,到处是一片破败萧条的景象,没有一座现代化的建筑,没有一条公路,城区规模不足3平方公里。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国务院举全国之力支持西藏建设发展,拉萨已经形成涵盖公路、铁路、航空的综合性、立体化交通运输网络,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更加健全,绕城主干道全面建成,高速公路联通山南、林芝,铁路通到日喀则并即将联通林芝,航线增至109条、通航国内外城市62个,全市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5400多公里,乡镇和行政村公路通畅率、客车覆盖率均达到100%实现了人背马驮到天路横越的时空转换城市建成区面积扩大到9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与全国同步,商贸繁荣、游人如织,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从1951年的0.25亿元跃升至2020年的678.16亿元。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增加值从1951年的0.23亿元0.0006亿元0.018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22.45亿元290.44亿元365.27亿元,三次产业结构由1951年的“一三二”转变为“三二一”,第三产业从1978年开始年均增长14.5%,其中旅游业从无到有、蓬勃发展,2020年全市接待国内外游客2008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01亿元。经济指标从全面长期落后到部分赶上全国水平,全市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接近全国平均水平,首府城市引领辐射带动作用持续提升。

——今天的拉萨,人民生活富裕富足。我们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坚持把每年财政收入的80%以上用于民生事业。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完成2.2人的易地扶贫搬迁,投入30亿余元实施小康安居工程和老旧小区改造,人民群众住上了宽敞舒适的新房子,生活环境得到极大改善。我们优先发展教育事业,认真落实15年免费教育政策西藏农牧民子女和困难家庭子女“三包”政策,持续推进教育均衡发展,保证每一个孩子都能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全市现有各类学校373所,学前、小学、初中、高中及残疾儿童入学率均超全国平均水平,县域义务教育实现基本均衡发展,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9.03%已经形成涵盖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特殊教育的体系完善、富有特色的现代民族教育体系。我们建立和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城镇最低生活保障从1997年的月人均标准130元提高至现在的974元;农村最低生活保障从2007年的年人均标准800元提高至现在的5060元;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从2014年的月人均120元提高至现在的205元;企业职工退休人员月人均养老金从2010年的2016元提高至现在的4355元。我们加快发展医疗卫生事业,着力提升疾病预防控制和应急处置能力,实施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医疗卫生服务质量、服务效率和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人均寿命大幅提高,由1951年的35.5岁增加到2019年的71.1岁,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大幅下降,其中孕产妇死亡率由2000年的400/10下降到2020年的0,婴儿死亡率由2000年的83‰下降到7.3‰,基本医疗保障能力已基本达到全国平均水平。我们全力推动就业工作,切实做好农牧民群众转移就业,城镇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清零,确保人人享有平等的就业机会和充足的就业岗位。2020年,全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3640元和18268元,农牧民收入比1951年增长500倍。曾经除了自己的影子一无所有的农奴和他们的后代,重拾尊严、重获新生,过上了幸福的新生活,特别是所有县区全部摘帽,4.4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成功消除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实现从解决温饱、总体小康到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

——今天的拉萨,传统文化魅力焕发。拉萨绚丽多姿的民族文化,一直是藏民族文化、中华文化和世界文化宝库中的一颗明珠。70年来,党中央、国务院投入大量资金用于包括拉萨在内的西藏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的群众性、典型性和保护力、传播力不断增强。我们传承保护传统文化,现有觉木隆藏戏、拉萨朗玛、雪顿节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167项,各级代表性非遗传承人221名。我们全面推广幸福拉萨规范舞,每个县(区)都组建了自己的艺术团每个行政村都有自己的文艺演出队我们建成各级文化馆(站)75个,博物馆6座,群众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我们修缮保护大昭寺、哲蚌寺、色拉寺等名胜古迹和重点文物,八廓古城老街区特色风貌进一步改造提升,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8处、自治区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08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63处,不可移动文物点934布达拉宫、大昭寺、罗布林卡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现如今,各种藏文化在传统与现代的交融中,不断焕发出新的更加璀璨的活力,每年吸引了数千万的国内外游客到拉萨旅游观光。

——今天的拉萨,生态环境保持良好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是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最大贡献。我们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守护青藏高原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全面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阶段性胜利,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南北山造林、山体修复取得新突破,“绿色围城”格局形成,拉萨河综合整治稳步推进,城市水系恢复联通,拉鲁湿地保护成果市民共享,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成效明显,城市公共交通全部实现清洁能源化,“15分钟绿地便民服务圈”基本成形,海拔4300米以下“无树村”“无树户”全面消除,城区天然气供暖工程全面完成,空气环境质量始终保持全国168个重点城市前列。现如今,拉萨仍然是世界上生态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我们成功守护住了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良好的生态成为了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健康文明绿色生活成为社会风尚。

——今天的拉萨,全面开启“十四五”新征程。当前,我们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把“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要求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始终,聚焦“四件大事”,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聚力发展净土健康产业、文化旅游产业、绿色工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数字产业“五大产业”,科学精准施策,一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15.2亿元,同比增长17.5%,较2019年同期增长18.8%,实现了项目投资稳中有升,消费市场全面复苏,产业发展提质增效,民生保障持续增强,就业形势稳中向好,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经济活力继续增强,生态环境保持良好,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开门红”。

——今天的拉萨,必然在新起点上阔步前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召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正式开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宏伟蓝图,为我们量身打造了一揽子特殊优惠政策,确定了一大批打基础利长远的重大项目,为拉萨带来了前所未有、千载难逢的发展良机。自治区谋划建设以拉萨为中心的区内经济圈,把拉萨打造成为全区核心“增长极”,为我们创造了有利条件、注入了强大动力。“十四五”期间,市委、市政府将继续团结带领全市各族人民,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坚定不移推动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继承弘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孔繁森精神”,彰显首府城市首位度,在引领带动全市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开创新局面,全面高质量完成“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用15年时间基本建成现代化,向党中央、区党委和全市各族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杨洪森感谢吴亚松同志的介绍。接下来进行第二项议程。请媒体记者提问,按照惯例,提问时请通报自己所在媒体。

中国日报记者:发言人您好,基层党建工作是党的组织建设的重要环节,请问拉萨市在基层党建方面有哪些好的做法?谢谢。

杨栋章70年来,按照中央和区党委部署要求,拉萨立足首府城市实际,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重要论述,确立并实施“党建统市”战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不断增强、组织力持续提升。一是不断扩大党组织覆盖面。历届市委把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坚持党组织有形与有效覆盖双向统筹,灵活组建方式,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实现农牧区、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国有企业、离退休老干部领域党组织覆盖率达100%。同时,出台党建带群众工作意见、两新组织“两个覆盖”攻坚行动方案等一系列配套规范制度,党的工作全面加强,一个个薄弱环节研究突破、一个个新兴领域巩固提升,盲区、死角逐步扫除。二是不断建强执政骨干队伍。各级党委(党组)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抓好执政骨干队伍建设重要要求,采取务实举措做好选贤任能工作。市委创新开展“强党、固基、扶村”基层组织1+3专干工程、社会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等工作,研究出台新时代村(社区)干部队伍建设指导意见,先后选派2.1万余名干部下沉,积极推动未就业大学生、退役军人等进入“两委”班子,村(社区)干部队伍结构得到整体优化提升。各级党组织坚持数量和质量并重,进一步严格发展党员标准和程序,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开展不合格党员处置,加强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引导广大党员做到“四个合格”。三是不断强化基层基础保障。市委始终将提升基层基础保障水平作为基层党建工作主要抓手,党的十八大以来,先后四次提标,村(社区)干部工资待遇每年4万元以上,村级组织运行经费每村均在10万元以上,城市社区达到50万元,均已达到全区最高水平;整合资金9亿元,在全区率先完成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设立专项扶持资金,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全市283个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达10万元以上,其中86个超过100万元。四是不断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效。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大局,持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常态化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开展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和党员包片包户包人工作,建立党组织和党员搜集报送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制度,着力在提高基层党建质效上下功夫。特别是在维护社会稳定、疫情防控阻击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等重大任务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彰显了党组织“主心骨”和党员“排头兵”作用,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谢谢!

西藏日报记者:发言人您好,和平解放70年来拉萨基础设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请问有哪些经验和启示?

严俊峰70年来,中央举全国之力援助西藏的发展,先后召开了7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给予了一系列特殊优惠政策,中央在每个五年期项目投资规划中对拉萨的投资逐步增加,为我市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重要保障。北京市、江苏省作为拉萨市对口援藏省市,在资金、人才等方面持续加强援助力度,为我市基础设施建设添砖加瓦。同时,我市不断深化改革创新,规范落实项目规划设计、项目审批、招标投标、施工审查等系列制度,落实施工全程质量监督、技术验证,竣工后验收审核,促进了我市基础设施项目保质保量加快推进。谢谢!

拉萨日报记者:您好。和平解放70年来,拉萨民生保障持续有力、人民生活幸福安康,请问下一步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有哪些想法? 谢谢。

吴亚松下一步,我们必须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关键小事入手,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织就密实的民生保障网。实施教育强市战略,在优化布局、调整结构、提升质量上下功夫。深化社保制度改革,推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跨地区转移接续,推进社保卡综合应用。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健全低收入群体价格补贴联动机制。健全完善老年人、残疾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和设施建设,完善帮扶残疾人、孤儿等社会福利制度。推进健康拉萨建设,加强公共卫生和医疗机构建设,补齐公共卫生体系短板。推进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体系建设,健全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推进城乡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面推进第二批40个村“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行动。谢谢!

西藏广播电视台记者:您好。和平解放70年来,拉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卓有成效,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请问拉萨市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有哪些工作亮点?

严俊峰:我们坚持把“两山”理念贯穿拉萨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划定全市生态保护红线,建立自然保护区、生态功能区26个,生态保护红线面积达到6750平方公里。全面加强污染源综合治理,实施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大力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施“绿色围城”工程,持续推进南、北山绿化,山体沙化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加强原生植被保护,倡导文明煨桑。加大财政投入,积极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城市新能源公交车达到100%。多渠道争取资金,完善污水处理和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城市污水处理能力显著提升,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谢谢。

西藏日报记者:刚才,发布人介绍了拉萨市“十四五”规划开局起步情况,请简要介绍拉萨市“十四五”规划情况?

杨栋章:我市“十四五”规划紧扣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产业提质增效、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等重大问题,强调要全面完整系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强化与内地联通为方向,以增强内生发展动力为重点,以优化发展格局为切入点,以要素和设施建设为支撑,以制度机制为保障,突出增强首府城市首位度,明确了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提出了到2035年基本建成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拉萨的远景目标,确立了一系列支撑发展的重大政策、重大举措、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和发展方向。主要包括八个方面的工作任务。一是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提升首府城市首位度二是保障改善民生,持续增强群众幸福感三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增强内生发展新动力四是深化改革创新,激发经济发展新活力五是统筹城乡区域,塑造协调发展新面貌六是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引领区七是扩大对外开放,开创合作共赢新局面八是统筹发展与安全,高水平建设平安拉萨。

杨洪森感谢发言人。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

责任编辑:陈灏

【我要纠错】【打印本文】【关闭】

感谢您对拉萨市人民政府网的关注,如发现内容有误,请发送邮件至:lssysqgk@163.com

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