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0

12/22

11:10

来源:

拉萨日报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发展藏医药事业 造福全区各族人民

藏医药学具有系统的理论体系、独特的诊疗方法和浩瀚的文献典籍,它作为我国重要的医药卫生资源和经济资源,与西医药、中医药互相补充,互相促进,协调发展,共同担负着维护和增进人民健康的任务。它还凭借着独特的诊疗方法和良好的疗效,深受各族人民的喜爱和信赖。

为了给藏医药发展创造更好的政策环境,我区已将藏医药列为发展战略,每年安排专项资金用于藏医药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医疗、教育、科研、文化和产业发展,确保藏医药事业得到蓬勃发展,更好造福各族人民。

着力完善藏医药服务体系建设

日前,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全区藏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公布,截至目前,全区公立藏医医疗机构发展到44所。其中,自治区级1所,地(市)级6所,县级36所,高校附属藏医医院1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藏医药服务覆盖率已达100%,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藏医药服务覆盖率分别达到94.4%42.4%

随着医改的不断深入和藏医药服务能力的不断提升,我区各级藏医院更加重视规范化管理和科学化、信息化建设。目前,自治区藏医院以及山南市、日喀则市、昌都市藏医院创建为“三级甲等”民族医院,那曲市藏医院创建为“三级乙等”民族医院。建有5个国家级临床重点专科、7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以及10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培育项目。此外,自治区藏医院和山南市藏医院还列入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建设项目,进行重点建设。

致力培养高端藏医药人才

自治区卫健委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普琼介绍,我区藏医药教育和人才培养以全日制高等学校教育为主,以师承教育、继续教育为辅,致力加强藏医药人才培养。西藏和平解放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党和政府始终高度重视藏医药人才储备工作,并于1989年创办了集医、教、研于一体的民族传统医药高等院校——西藏藏医学院(2018年更名为“西藏藏医药大学”),是全国乃至全球藏医药领域培养高端人才的重要基地。截至目前,已为社会培养和输送了7000余名德才兼备的藏医药专业人才。其中,硕士研究生265人,博士研究生33人,为全国藏医药事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国内外享有很高声誉。

在师承和继续教育工作中,我区实施了全国名老藏医药专家师带徒继承工作项目,已有72名徒弟正式出师,成为各级藏医药机构的骨干人才;通过基层藏医药师承人才培养,为全区基层医疗机构990名师承人员颁发了《师承出师证书》;自治区藏医院和山南市藏医院被列入藏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藏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已步入正轨。与此同时,国家和自治区先后投入大量资金建立了2个国医大师传承工作室、58个国家和自治区名老专家传承工作室。截至目前,我区有2名“国医大师”、1名岐黄学者、3名“全国名中医”、1名“全国中医药教学名师”以及36名“自治区名藏医”,全区藏医药高级人才、技术骨干和基层实用型人才梯队已基本形成。

持续提升藏药产业服务能力

藏药材源于“世界屋脊”,在治疗慢性病、高原性疾病和治未病等方面有特殊疗效。我区藏药生产企业从手工作坊到工业化生产,逐步发展壮大,迈向标准化、规范化和规模化,产业体系基本形成。目前,全区通过国家GMP认证的藏药生产企业已发展到17家。其中,现代藏药生产企业4家,传统藏药生产企业13家。从事藏药生产人数1800余人。拥有藏药国药准字号311个(159个品种)。此外,在国家医保药品目录中,藏药品种数已增加至50种,藏药的市场推广基础得到进一步稳固。

责任编辑:袁忠兵

【打印本文】【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