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印象 / 拉萨旅游 / 图说拉萨

2021

04/12

10:43

来源:

拉萨日报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以花为媒 赴一场春天的约会

图为拉萨帕崩岗寺开得正盛的桃花。拉萨融媒记者 莫瑞英 摄

拉萨融媒讯(记者 莫瑞英、章舒)在山花烂漫的季节,幼嫩的粉色和满枝的香气席卷了拉萨的春天。帕崩岗、达东村、宗角禄康公园都私藏了拉萨最美好的春天。漫长的冬天过后,桃色如云,仿佛才是拉萨春季的开始。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拉萨帕崩岗寺海拔3900米,周边拥有许多老桃树,四月桃花开得极盛,印证了诗句里的景象,美不胜收。帕崩岗,藏语的意思是“巨石上的宫殿”,位于远离拉萨市区喧闹的北郊山麓。这里不仅可以俯瞰整个拉萨城,也是被人们所忽略的“世外桃源”。如今帕崩岗寺的桃花盛开了,沿着山间道路,看到桃花数量越来越多,有的含苞待放,好像下一刻就会怒然开放;有的悄然绽放,赋予整个世间春季的浪漫。

一层层的石阶,通向花海深处,偶尔盘旋山间的飞鸟传来清脆的声音,仿佛传递着春暖花开的讯息。在阳光的沐浴下,桃花挨挨挤挤,一簇簇开满枝头,淡淡的清香扑鼻而来,令人心旷神怡。不少游客和市民驻足停留,用手机记录美景。正在拍摄桃花的市民季益杰告诉记者:“听说帕崩岗这边的桃花开了,所以想过来拍一拍,留一些素材做纪念。我不是第一次来帕崩岗,周末空闲的时候会过来喝茶、看风景。每年四季的景色都不一样,我觉得还是这个季节的帕崩岗最好看,桃花开得很好,气候也比较适合,每年这个季节都会来几次。拉萨的环境是越来越好了。”

一路向西,记者驱车前往达东村,一个位于拉萨西南角落隐秘山谷中的藏式村落。作为拉萨近郊的旅游景点,又会携桃花带给我们怎样的春日惊喜呢?一条崎岖的穿村道路通往达东村,两旁茂密的树木,还有星星点点的桃花正在渐次绽放,形成了一条天然的粉绿色通道。往村庄深处走,可以看到一座庄园遗址,在欣赏桃花的同时也能感受到一股历史的厚重感。

“在高原之上,在那东山顶上,升起皎洁的月亮……”这首充满藏族风情、被世人熟悉和喜爱的《在那东山顶上》的歌曲,相传就是在这座庄园里创作的。经过历史的沉淀,虽然现在只看到古老的藏式庄园的部分残垣和千年桃树,但是仍别具古韵和质感。它是当地原生态村民的生活写照,远离世间的纷扰,静静地散发着独具藏地特色的浪漫气息。“今天到达东村来赏花,看到路边的花都开了,有粉色的、红色的、白色的……桃花香扑鼻而来,春天也如约而至,过段时间还会继续来赏花。”市民玉珍说。

雪域高原的春,与江南温婉秀美的春截然不同。在这略带寒意的四月,柳条抽嫩芽,桃花各处红。在宗角禄康公园,春风拂过大地,一朵朵桃花争先开放,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在公园里赏花拍照,流连忘返。春光中,城市里,人们工作、学习、跳锅庄、逛公园、赏春景,生活井然有序,整座城市焕发着勃勃生机。市民贡秋加措说:“入春了,有很多花都已经开了,树和草也开始慢慢变绿了,环境特别美,我就过来散散步、拍一些照片。”

巍峨的雪山,湛蓝的湖泊,璀璨的繁星,争艳的桃花……生命的坚韧使得日光古城别具风情。多少人来人往,把春景与人情摄于光影中,留藏于心间。

责任编辑:袁忠兵

【打印本文】【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