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印象 / 拉萨旅游 / 图说拉萨

2020

12/22

11:04

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2020年拉萨市旅游业发展综述:日光城,风景这边独好

布达拉宫脚下,游客身着藏装拍照留念。记者 鹿丽娟 摄

观光休闲游、文化体验游、温泉康养游、体育探险游、生态健康游……一条条精品线路相继推出。

蓝色天国、尼木吞巴、秀色才纳、思金拉错、象雄梅朵等,一张张响亮的名片,助推着拉萨市旅游业蓬勃发展。

2020年,拉萨市旅游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北京、江苏两省市的无私援助下,在区旅游发展厅的大力支持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紧紧围绕“打造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的目标,强力推进全市旅游行业脱贫攻坚、宣传推广、行业监管、疫情防控等工作有序开展,旅游市场稳步复苏。

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11月,拉萨市共接待游客200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达300亿元。

2020年拉萨市旅游产业项目纳入全区重点项目18个,已开工项目12个,完成项目建设10个。旅游政府债券项目10个。目前正在建立拉萨市“十四五”时期旅游项目库,已完成达孜区西玛奴旅游景区基础设施建设等51个储备项目工作。

在全面实施“旅游+乡村”融合发展战略中,拉萨市乡村旅游发展实现品牌效应,通过挖掘乡村美食美景和民风民俗,陆续推出“拉萨乃仓”“好客藏家”“德吉藏家”等一批品牌乡村民宿以及达东村、秀色才纳、扎叶巴和行者黑帐篷等特色乡村旅游项目。

2020年,达东村、波玛村、维巴村等7个村被国家文旅部评定为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0家国家级乡村旅游重点村。同时,羊八井蓝色天国、达东村、甘露曲秘藏药浴入选首批自治区级康养旅游示范基地试点单位。

与此同时,拉萨市还推出“拉萨·城市游礼”和“拉萨·乡村游礼”旅游文创品牌,通过参加第二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和第十一届江苏乡村旅游节活动,把富有高原特色土特产牦牛肉、藏鸡蛋、青稞制品、藏蜂蜜、藏香和藏毯等推广到兄弟省市江苏和长三角地区。同时,依托卓番林“阿佳学堂+社区工厂”培训模式,组织恩惠苑群众举办旅游手工艺品加工制作培训班,探索建立下单式合作模式,促进农牧民就近就业增收。

还先后举办“西藏人游西藏、拉萨人游拉萨”美丽乡村游启动仪式,“畅游乐泉、欢度六一”“弘扬红色精神,畅游最美林周”“圣洁拉萨 乐享雪顿”大型旅游推介会和“徒步圣湖·健康同行”等旅游宣传活动。主办第六届“拉萨巧手”旅游商品设计大赛和“魅力拉萨”旅游摄影大赛,搭建企业交流平台,不断提升旅游产品设计能力,推动大赛精品产品落地市场,促进旅游商品市场创新发展。赴北京参加“服贸会”,赴成都、重庆、广州、无锡和上海开展“2020年拉萨冬季旅游巡回促销”活动,以吸引内地游客冬季前往拉萨旅游观光为目的,推动旅游市场不断回暖复苏。

如今,在北京、江苏、上海、广州、成都等地高铁列车、机场、客运站和广播网都可以看到拉萨旅游宣传广告,涵盖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西南等片区的宣传广告正持续加强古城拉萨的旅游宣传力度,不断提高游客认知度,提升旅游品牌影响力。

拉萨市通过举办多种形式宣传推介活动和投放旅游广告,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拉萨市旅游市场复苏情况在全国排名前列。

为防止旅游市场乱象反弹,拉萨市旅游部门积极整合执法力量,加大对旅游市场执法检查力度,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扫黑除恶打非治乱相关工作,摸排核查扫黑线索,处理违规案件,有效规范了旅游市场秩序。今年1月至10月,共出动执法人员463人次,检査涉旅企业726家次,其中旅行社172家次,星级宾馆(饭店)461家次,A级景区(点)66家次,购物店27家次,下发整改通知书7份,核查摸排扫黑除恶线索1条,处罚旅行社2家。

为了保护旅游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诚信和谐放心的旅游环境,推动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拉萨市旅发局联合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16家单位,向旅游购物店下发《拉萨市旅游购物场所经营规范》(试行)通知,严格规范购物场所经营;实施《拉萨市旅游市场黑名单管理办法》(试行),建立健全拉萨市旅游行业失信惩戒制度,定期公布违法违规旅游从业企业和人员不良服务信息记录,对失信企业和人员依法依规处理;并向旅游从业人员发布“八不准”行为规范,不断提升全市旅游从业人员服务质量;持续推进全市旅游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10月27日拉萨市旅游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已正式挂牌成立;积极加大投诉受理办结力度,通过拉萨旅游投诉电话、12345市长热线和市长信箱等平台受理各类维权、咨询和投诉,及时解决旅客诉求,有效提升全市旅游市场服务质量。

责任编辑:袁忠兵

【打印本文】【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