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拉萨要闻

2023

08/14

09:47

来源:

拉萨融媒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以节为媒引客来 招商引资成效显

相关链接:

拉萨融媒(记者范江英)8月16日,拉萨将迎来一年一度的雪顿节,节日期间,不仅有民族传统文化盛宴,还将奏起经济合作的“交响乐”。近年来,通过雪顿节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暨项目集中签约活动,鱼跃医疗、莲华之宝、宁算科技、万达广场等一个个后劲勃发、影响深远的项目相继在拉萨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拉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活力和创新动力。

瞄准优势产业聚焦重点发力

走进西藏城发莲华之宝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展厅,陶瓷唐卡、陶瓷壁画、陶瓷摆件等牛骨质瓷产品琳琅满目,让人应接不暇。作为我区目前唯一一家以陶瓷为载体,以传承和推广优秀汉藏文化为愿景的汉藏融合型产业示范企业,该公司自2017年成立至今,致力于创新西藏古老的黑陶、土陶等传统工艺,不断深化陶瓷文化与西藏传统文化相融合,让西藏传统文化以陶瓷艺术的形式走出西藏、走向全国,成为一张独具西藏特色的文化名片。

“我们骨质瓷器生产的最重要的原材料叫骨炭,生产出的瓷器具有更白、更薄、更透、更润这样的特点,生产出来的瓷器也更美观。”西藏城发莲华之宝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文化总监李初初说,“企业发展过程中,政府从产业落地、推进我们的建设进度、享受各种优惠政策,对我们的人才培养和聚集都给予了各种帮扶,也使得‘莲华之宝’发展得非常迅速和快捷。”

近年来,我市聚焦“六大产业”和“三个百廊建设,认真梳理重点产业招商方向,成立了文化旅游、清洁能源、净土健康等产业招商专项组,既依托主导产业、延链补链精准招商,又紧盯发展趋势,做好“无中生有”文章,文化旅游产业提质增量,绿色工业发力突破,现代服务业迅猛发展,高新数字产业延链发展,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优化营商环境助企纾困解难

招商引资是全过程的优质服务,要让企业项目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好,离不开良好的投资环境。在林周县强嘎乡典冲村,西藏保利久联集团乳化炸药生产线项目正在进行最后的附属设施建设,预计今年8月底完工,9月试生产,项目建成后将对川藏铁路、藏东三江流域水利水电工程等重大项目建设提供服务保障。然而作为民爆行业,该项目落地时在选址、资质、运营等方面均具有严苛的条件和标准。为顺利推进项目建设,建立了区市县三级服务专班,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我们这一项目于2018年8月份在拉萨雪顿节期间正式签约,在项目的用地和手续办理上,各级各部门对项目进行了实地调研,成立了重点项目推进专班,梳理项目推进进度表,并进行督导。在这一项目推进中,给企业提供了全程保姆式服务。”西藏保利久联民爆器材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杨顺友说。

通过每个月18日的“上门服企助企日”活动、“招商引资下午茶”活动,我市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强化“一条龙”服务、“套餐式”服务、“送上门”服务,着力打造零障碍、低成本、高效率的优质营商环境,让企业暖心、安心在拉投资。

强化政策协同激发投资活力

“投资西藏、首选拉萨”。近年来,我市着力完善招商引资项目招引、奖补扶持等各类政策,从市级到县(区)的招商引资政策体系加快形成,进一步激发了企业投资意愿,增强了企业的投资认同感和获得感。

在拉萨高新区,西藏邦臣综合医药销售和制造基地项目火热建设中。结合拉萨高新区发展定位与政策磁力,该公司于2018年落地拉萨,于今年5月投资建设医药研发、生产及销售总部,预计投入2亿元,2024年投产。

“项目自落地以来,积极挖掘西藏本地的藏医药人才以及生物资源,目前已经储备一些项目,建成以后,公司在研发、生产及人才培育方面都将加大投入。作为一家民营企业,为西藏本地藏医药健康产业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西藏邦臣药业集团总经理张祯说。

文化旅游、绿色工业、生物医药……近年来,我市突出招大引强、招新引优,锻造招商“铁军”,通过援藏招商、以商招商、专项招商、比拼招商,集成出台招商引资相关优惠政策,吸引更多优强企业和项目在拉投资,推动招商引资规模不断增大,为拉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提供了强大动力。

据了解,8月17日将举办2023年拉萨雪顿节招商引资推介会暨项目集中签约活动。市商务局作为此次活动主要承办单位,正全力推进各项工作,全面统筹制定了《2023年雪顿节招商引资推介会暨项目集中签约活动实施方案》,市政府也成立了以分管副市长为组长的专班,多次进行调度。为更好搭建多方经贸合作交流平台,促进项目落地,展现拉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最新成果和崭新气象,相较往年,今年还将进行首次招商引资大使证书颁发等亮点活动。

“这次活动主要是有三个亮点,第一个就是我们首次推选出一批招商引资大使,通过以商招商扩大招商引资成效。第二个我们认真落实市政府招商引资扶持资金使用实施方案,我们拟对第一批申报的招商引资扶持资金的8家企业和3个园区基础设施提升项目进行扶持,进一步增强企业的认同感和获得感,增强园区的发展后劲。第三个就是将邀请西藏自治区证监局解读企业关注的上市政策,进一步丰富活动内容,提振企业投资信心,拓展招商渠道,凝聚招商引资工作合力,营造浓厚招商引资氛围。下一步我们局将按照实施方案有序推进相关的工作落实。”拉萨市商务局招商管理科科长代敏说。

责任编辑:陈灏

【我要纠错】【打印本文】【关闭】

感谢您对拉萨市人民政府网的关注,如发现内容有误,请发送邮件至:lssysqgk@163.com

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