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拉萨要闻

2023

07/03

09:32

来源:

拉萨融媒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筑巢引凤栖 花开蝶自来——堆龙德庆区着力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成效

相关链接:

西藏日报(记者卢文静 实习生 陈红玉招商引资工作既是培育新增长点的“一号引擎”,更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2022年以来,堆龙德庆区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深入实施大招商、招大商行动,强化项目意识、服务意识、创新意识,整合招商资源、拓展招商渠道、改进招商方式、优化招商服务,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成效。

2023年第一季度,堆龙德庆区招商引资项目26个,招商引资到位资金3.7亿元,同比增长200%,实现高质量发展“开门红”。

依托专业平台——拓宽招商引资渠道

2022年以来,堆龙德庆区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坚持招商规划先行,高效率快节奏加大招商力度,切实以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招商引资水平的工作实效,持续推动堆龙高质量发展。

今年年初,堆龙德庆区委托第三方制定招商引资规划,结合实际对项目库进行调整充实,并充分利用东方龙商务集团、四川省现代物流发展促进会等第三方招商引资渠道,开展以商招商、在线招商,初步对接国企智慧货运物流区域总部布点等项目。同时,通过第三方与深圳市(龙头企业)海格云链等5家企业进行线上对接。

堆龙德庆区坚持走出去谋合作、引进来促发展并重,持之以恒在优化营商环境等“软实力”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持续激发更多的洼地效应、溢出效应、乘数效应。2月,由堆龙德庆区政府成立招商引资工作组,先后前往西安、沈阳、成都、重庆开展为期8天的招商引资活动,考察学习西安铁峰主题公园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等13家知名企业,寻求合作之机、共谋发展之策;4月中旬,堆龙德庆区政府成立招商小分队先后前往上海、四川成都、四川德阳、四川资阳开展招商引资活动,洽谈企业5家,面对面推介招商引资环境,与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依托北京援藏指挥部组织的“投资大美拉萨·助力边疆发展”招商引资推介活动,大力推介堆龙德庆区药王谷旅游、印象楚布沟、通嘎仓储物流中心建设项目,涉及投资近5.3亿元,将对接企业纳入招商引资项目库,建立“一对一”联系机制,让更多社会资本落地堆龙。

持续优化服务——抓好项目落地建设

政务服务作为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创造更有吸引力投资环境的关键因素。2022年以来,堆龙德庆区持续加强服务保障,从“线上”“线下”两个方面共同发力,进一步优化市场环境、优化要素保障、优化政务服务,从“政府思维”向“企业视角”转变,在政策、资源、技术、服务等方面一视同仁。

与此同时,堆龙德庆区持续加强法治建设,严明法律,深入推进信用体系建设,深入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社会治安专项整治;兼顾情理,持续转变执法理念和执法方式,大力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切实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

2022年,堆龙德庆区落实招商引资项目32个,其中续建项目16个,总投资28.11亿元,到位资金13.21亿元;新建项目16个,总投资29.5亿元,到位资金8.75亿元;包括15个产业项目和17个房地产项目。2022年,拉萨市下达招商引资目标任务25亿元,堆龙德庆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90.63%,累计带动农牧民就业82人,实现劳务收入62.04万元。

2023年第一季度,堆龙德庆区招商引资项目26个,其中,续建项目19个、新建7个;绿色工业项目6个、商业综合体项目5个、商贸服务类项目1个、房地产项目14个,招商引资到位资金3.7亿元,同比增长200%。

发挥比较优势——凝聚招商引资合力

在助企纾困上,堆龙德庆区全力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政商关系,全力构建亲则两利、清则两安的政商关系,全力构建言必信、行必果的工作体系,系统在解放思想、精准招商、创新方式、优化环境、要素保障等方面聚焦发力,以优质服务亲商、廉洁操守清商、务实作风勤商,推动营商环境取得新进展、招商引资取得新突破,切实掀起招商引资的新热潮、厚植堆龙高质量发展的新优势。

2022年,堆龙德庆区以拉萨陆港型物流枢纽建设为契机,完成全区物流产业专项规划编制,参照区外专业化园区建设、投融资管理经验及先进做法,针对性招揽企业。全方位服务招商引资项目,强化要素资源保障,及时协调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积极开展“招商引资百日攻坚行动”,目前签约项目6个,签约金额14.9亿元;已落地项目4个,计划投资11.8亿元。借助各类网络媒体,多渠道发布最新招商政策,打造堆龙招商品牌,累计推送各类信息20余篇。

2023年,堆龙德庆区持续强化对接洽谈企业的沟通联络、持续跟踪、优化服务,积极邀请意向企业赴堆龙参观考察,目前已积极对接西藏昆仑物流有限公司等15个招商项目,全力推动项目落地建设,着力为堆龙经济高质量发展积蓄动能、增添后劲。

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正远航。下一步,堆龙德庆区将继续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来抓,紧盯年度21亿元的招商引资目标任务,以招商引资的大提速、大突破,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责任编辑:陈灏

【我要纠错】【打印本文】【关闭】

感谢您对拉萨市人民政府网的关注,如发现内容有误,请发送邮件至:lssysqgk@163.com

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