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拉萨要闻

2023

02/17

09:49

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关于藏历新年习俗,你知道多少?

相关链接:

青稞苗。

塑彩羊头——隆果。

精美的酥油花。

藏历新年是藏族人民一年中最为隆重的传统节日,也是藏族节日之首。藏历年各地有所差异,拉萨藏历新年在旧年最后一月的中旬,人们便开始准备供过年吃、穿、玩、用的东西。藏历年是藏族人民在劳动生产过程中创造的节日,是一年中亲朋好友欢聚的最佳时节。它正是冬春之交的农闲期,体现了人们对秋收的喜悦和春耕的信心,同时也表达了勤劳勇敢的藏族人民对新春和新年的追求与向往。在那时,家家户户会举行各式各样的丰富活动庆祝新年的到来,热闹非凡。各地藏历新年的风俗不尽相同,其中,以拉萨为主的传统藏历新年最具代表性。

春耕中的礼器——切玛盒

藏族人民几乎家家户户都供奉着一种高贵的礼器——切玛盒,藏语叫“楚酥切玛”,简称“切玛”,译作汉语叫“五谷丰收斗”或“丰收吉祥斗”。这种礼器在藏历新年和每年的“开犁节(也叫春播节)”时用来祈求和祝愿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六畜兴旺。

高原为什么盛行切玛呢?切玛象征着农业的丰收。自古以来,西藏以农牧业为主,由于地理位置、环境条件的不同,形成了纯农业区、纯牧业区和半农半牧几种类型。人们认为糌粑是农业的精华,酥油是牧业的精华,切玛则是两种精华的结合。

切玛标志着过去一年的平平安安、农牧业收成好,预祝新的一年风调雨顺,人畜兴旺、五谷丰登。

切玛盒的来历也是非常独特。在西藏,人们在农业、牧业收获完毕后,大家都要团聚在一起,共同庆祝丰收后的喜悦。在庆祝活动中的藏戏演出场上,中间立一根柳树,柳枝上挂一张藏戏创史人——唐东杰布的画像,底下放上斗装糌粑,上面放上几块酥油片,中间插上一枝箭,表示吉祥圆满。这个既简单又大方的吉祥物就是我们今天看到的切玛盒的前生。从这一点可以看出最初的切玛只是摆放一些糌粑、酥油,外形也很简单。

随着历史和社会的演变、发展以及外来文化的影响,切玛盒的外在形式和内容都发生了变化,从粗糙、笨拙、简单的原始形式逐渐变成为小巧精制的家用切玛盒。

切玛盒上的图案大多是固定成形的六长寿、六和睦等内容。

意为新年花的“罗萨美朵”

意为藏年花的“罗萨美朵”,是每年藏历新年不可缺少的吉祥花。藏语里,“罗萨”是藏历新年,“美朵”是鲜花的意思。每年的藏历新年,家家户户的切玛盒里都要插上“罗萨美朵”,代表温馨的家庭里有着幸福的祝愿,承载着欢乐的故土上,能够五谷丰登的期盼。

什么是藏年花?罗萨美朵献上吉祥藏年花,属于藏历新年的幸福花朵。

提起藏年花,大家印象最深的就要数藏历新年在切玛盒里插着的五彩的罗萨美朵。藏语里,“罗萨”是藏历新年,“美朵”是鲜花的意思,插上“罗萨美朵”就寓意着来年有一个美满、丰收的幸福年。

每年藏历十一月间,家家户户都要进行藏年花的制作,这是祖先流传下来的传统。对藏族百姓来说,罗萨美朵是为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藏历新年而盛开的。罗萨美朵就是一种经过染色的麦穗花卉,每年在藏历四月十五之前开始播种,六月施肥浇水,等到藏历八九月开始收割。收割后要一个月的时间晒干,然后把藏年花存放好,等到藏历十二月进行染色。

据说以前插在切玛盒的罗萨美朵与青稞麦穗都是保持原有的色彩,无须染色。而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与人们审美观念的进步,人们更希望装饰在切玛盒上的罗萨美朵能有更加艳丽和丰富的色彩。

“幸福绽放”的酥油花

酥油花,在藏语中称为“仔卓”,是藏民族雕塑艺术的一种特殊形式,以酥油为原料,以人物、花卉、树木、飞禽、走兽等为主题的一种手工油塑艺术,具有悠久的历史。

吉祥八宝图、六长寿、和气四瑞……一块块酥油在酥油花制作者手中绽放光彩,成为藏历新年最为绚丽多彩的吉祥祝福。藏历新年期间,这些精美的酥油花也将在切玛盒上“幸福绽放”。

塑彩羊头——隆果

塑彩羊头——隆果,是一种用陶瓷、石膏等不同材质制作的塑彩羊头,藏语发音为“隆果”,是藏历新年的供桌上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也叫作“吉祥羊头”。

在藏语中,“隆果”正好是藏语“新年”的谐音,同时也寓意着五谷丰登、六畜兴旺。

象征丰收吉祥的青稞苗

藏历十二月开始,家家户户都会到年货市场购买青稞苗。

等到藏历新年大年初一,将青稞苗与“隆果”“德嘎”等物品摆放在客厅的藏式柜子上,庆祝农耕的开始,以求一年丰收吉祥。

青稞苗的摆放也很有讲究,要摆在切玛盒旁,边上再摆上“隆果”,这样摆放寓意着五谷丰登,开头顺利。

藏历新年必备美食——风干牦牛肉

风干牦牛肉,是藏历新年期间必备的美味食物。

趁着年前最冷的那段时间,将牛肉割成小条,挂在阴凉处,让其自然风干,既去水分,又保持鲜味。口味根据自己的喜好,有的抹上盐,有的抹上辣椒、孜然,还有些会抹上各种藏族调味品,比如野葱,有的则什么也不抹。经过风干之后,肉质松脆,口味独特,令食者回味无穷。

过年期间如果吃不完,可以装到布袋里,悬挂到家里阴凉通风处,或者切成小块,密封在食品袋里,装到冰箱的冷冻室,让干肉保存的时间更长。

卡赛、德嘎、替

“卡赛”是藏历新年的传统食物,用酥油炸制而成,然后再裹上白砂糖或者彩色的各种形状的面食。“卡赛”的形状各有不同,有圆形、花形、麻花形、蝴蝶形等。

“德嘎”是一种由白面、酥油、牛奶、糖等各种原材料制成的油炸品。

“替”是一种由酥油和奶渣做的藏式甜品,不仅在藏历新年,在其他节庆与婚礼等重大节日也能够看到。除了这些,藏历新年的年货还有许许多多,这让人眼花缭乱琳琅满目的年货,让我们不禁感慨,又是一年合家团聚时……

年年皆胜意,岁岁常欢愉。年味无处不在,它藏在数不清的年货里,藏在过年置办的新衣服里,藏在每一张幸福的笑脸上。春节与藏历新年,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的期盼,家家团圆、欢聚一堂,是对新一年的奋斗,更是一种鼓舞。新的一年,新的期盼,祝福国泰民安、幸福吉祥。

(据中国西藏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灏

【我要纠错】【打印本文】【关闭】

感谢您对拉萨市人民政府网的关注,如发现内容有误,请发送邮件至:lssysqgk@163.com

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