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拉萨要闻

2022

01/11

12:14

来源:

拉萨融媒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我们的幸福就在青山绿水中——拉萨市2021年生态文明建设综述

2021年,拉萨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生态环保工作的决策部署,把不断改善全市生态环境质量的重任记在心里、扛在肩上、抓在手中,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全市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让一片片蓝天、一汪汪清流刻在高原儿女的心田。

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就是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最大贡献。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世界负责的态度,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守护好高原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把青藏高原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绿色发展”是时代要求,也是拉萨一以贯之的发展之要,成了拉萨最响亮的名片,以及全市上下齐抓共管的大事。

近年来,随着对拉萨河生态修复与治理工作的不断深化,拉萨河生态系统得到有效保护。记者来到拉萨河边看到,碧绿清澈的拉萨河在午后阳光的照耀下波光粼粼,水面上水鸟嬉戏,拉萨河成了我市生态环境保护的又一典范。市民侯先生说:“这里的环境很优美,河水很清澈,我经常来这里散步、赏景。在这里整个人感觉很放松,心情也舒畅。”

堆龙德庆区乃琼街道波玛村涵盖山、水、林、田、迹等景观要素,拥有深厚的藏民族文化底蕴,素有“拉萨城郊明珠”和“拉萨后花园”的美誉。近几年,波玛村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将现代文明、传统历史文化、民俗等元素融入建筑和旅游产品中,使绿水青山成为群众致富的金山银山。在象雄美朵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的带动下,波玛村集体经济收入“水涨船高”,2021年,该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178万元,农牧民群众人均可支配收入24600元。堆龙德庆区波玛村村民阿旺色珍说:“搬迁到波玛村以后,房子特别大、特别好,生活环境有了极大的改善,我们老百姓也在‘家门口’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工作,每个月都能按时拿到工资,生活过得越来越幸福,感谢党和政府。”

近年来,当雄县整合冰雪资源,努力把“冷资源”变成“热经济”。在冬日的藏北高原,蓝天白云之下,纳木措静静地依偎在雪山的怀抱中,千里冰封的湖面与白雪皑皑的雪山,纯净得宛如童话世界。为了加强纳木措景区生态保护工作,拉萨布达拉旅游文化集团有限公司投资7.6亿元建设了纳木措游客集散中心,该游客集散中心拥有68辆纯电动大巴车,游客到达集散中心需换乘大巴车到景区,出行更加环保;为保持景区环境,该公司还投资30多万元,在景区及周边安装了500余个垃圾箱。据了解,为加快推进我市生态文明建设,2021年,全市完成造林绿化8.48万亩,森林覆盖率预估达到20%;实施2021年拉萨市营造林先造后补工程,完成造林面积31587亩;拉萨市周边及山体造林绿化绿色围城三期(拉萨河沿岸生态绿化)工程规划建设总面积686.03亩,计划投资731.3万元,栽植苗木206615株,喷播绿化草种高羊茅和黑麦草1937.9千克;我市2021年“两江四河”流域造林绿化工程面积1075亩,总投资343.3万元;我市乡村“四旁”植树,2021年完成栽植苗木930716株(1.86万亩),总投资5285万元;完成义务植树任务3.05万亩。市林草局林业勘察设计所副所长高云姣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工作,通过实施拉萨周边及山体造林、营造林先造后补工程等国土绿化重点工程和乡村‘四旁’植树行动,进一步推动拉萨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

如今的拉萨,南北山造林、“绿色围城”、城市水系改造提升惠及全民,城市公共交通全部实现清洁能源化,拉萨市、堆龙德庆区、曲水县、当雄县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称号,达东村荣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称号,呈现出天蓝地绿、水清景美的新气象。下一步,我市将努力在建设国际生态文明高地上走在前、作表率,守护好雪域高原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让良好生态成为拉萨的最大财富、最强优势、最优品牌。

图为风景如画的拉鲁湿地。拉萨融媒记者 平措旺堆摄

责任编辑:于波

【我要纠错】【打印本文】【关闭】

感谢您对拉萨市人民政府网的关注,如发现内容有误,请发送邮件至:lssysqgk@163.com

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