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拉萨要闻

2021

10/20

12:01

来源:

拉萨融媒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我市新冠疫苗加强针开始接种 接种后抗体水平增强10至30倍

拉萨融媒讯(记者范江英)近日,记者从拉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我市新冠疫苗第三剂加强针接种工作已于10月18日全面启动,市民可携带身份证前往指定新冠疫苗接种点进行接种。据了解,加强免疫14天后,抗体水平相当于原来的10至30倍。

吉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云登贡布说:“本轮接种针对的是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全程接种2针后满6个月,年满18周岁及以上人员。此次接种的第三剂新冠疫苗加强针与第一、二剂一样,也是接种科兴生产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接种剂量、接种途径、接种注意事项与前两针都一样,市民需持有效身份证到接种点接种。”

吉日社区居民白姆是一名社区工作者,平时走街入户接触人员比较繁杂。18日晚上她接到了社区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的通知,19日一大早过来接种。“我接种完新冠疫苗前两针已经6个多月了,昨天社区通知可以接种加强针了,今天一早就过来接种了。现在国内国外疫情都还在持续,接种了对自己有好处。我现在接种完没有出现不好的反应。”白姆说。

据了解,加强针是指在完成疫苗接种后,根据抗体消退的情况进行再次接种,保持人体对病毒免疫力的疫苗剂次。比如现阶段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的全程接种两针,根据人体抗体水平下降的程度,再进行1针接种,这就叫加强免疫接种。加强针在其他疫苗接种中也有使用,如我们的常规疫苗脊髓灰质炎疫苗、百白破疫苗等。

“从现有观察和研究看,新冠疫苗完成全程接种后在预防重症、死亡病例方面效果显著。疫苗接种一段时间以后,存在一些人员免疫力下降、保护效果削弱的情况,接种加强针可以解决这一问题。”拉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计划免疫科科长李茜告诉记者,从相关企业开展的关于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加强免疫的研究结果发现,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在接种6个月以后,抗体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这和常规疫苗接种后的规律相同。

进行加强免疫以后,受种者的抗体水平会有一个快速的增长或者是反弹。加强免疫14天以后,抗体水平就相当于原来抗体水平的10至30倍。6个月以后,虽然抗体水平也会有所下降,但依然高于两剂次或一剂接种以后的一个峰值,能维持在较高水平,并且对德尔塔等变异株有良好的交叉中和作用。

就如何选择加强针疫苗,李茜表示,优先选择原接种企业生产的疫苗,即:使用同一种灭活疫苗完成两剂次接种的人群,原则上使用原灭活疫苗进行1剂次加强免疫接种;使用不同灭活疫苗完成两剂次接种的人群,原则上优先使用与第2剂灭活疫苗相同的疫苗进行1剂次加强免疫接种;如遇第2剂相同疫苗无法继续供应等情况,可使用与第1剂灭活疫苗相同的疫苗进行1剂次加强免疫接种。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秋冬防疫的举措,流感疫苗的接种工作也在各地展开。那么,流感疫苗和新冠疫苗能同时接种吗?李茜告诉记者,暂不推荐新冠疫苗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其他常规疫苗与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间隔应大于14天,狂犬疫苗和破伤风疫苗没有间隔要求。

面对新冠疫情防控持续存在的压力,接种疫苗将起到关键作用。据悉,城关区自10月19日开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目前,指定自治区人民医院、自治区第二人民医院、自治区藏医院、拉萨市人民医院(白定院区)、城关区吉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功德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塔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及金珠西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第三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单位。本轮接种,我市计划在10月30日前完成4月30日之前已接种完第二剂新冠疫苗的年满18周岁及以上人员的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我市各县(区)同步接种。目前,我市新冠病毒疫苗供应充足,请广大市民朋友关注各疫苗接种点信息,主动接种。

责任编辑:陈灏

【我要纠错】【打印本文】【关闭】

感谢您对拉萨市人民政府网的关注,如发现内容有误,请发送邮件至:lssysqgk@163.com

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