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基础信息公开 / 领导信息 / 领导活动

2021

06/07

10:01

来源:

拉萨日报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严金海调研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防洪防汛工作时强调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 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西藏日报讯4日下午,为认真贯彻落实吴英杰书记、齐扎拉主席指示要求,区党委副书记、拉萨市委书记严金海前往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就防洪防汛工作进行专题调研。他强调,要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生命至上、人民至上,充分认清今年防洪防汛工作的严峻性,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细化责任分工,突出工作重点、强化统筹协调,保持高度警惕、全面排查隐患,以极端负责的精神把防洪防汛各项准备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进入6月,拉萨将逐步进入雨季。进入雨季后,降水天气将明显增多,特别是短时强降水、冰雹、雷暴等强对流天气多发频发,因此,做好防汛防洪工作尤为重要。在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由于受地形地势、山体土壤、气象条件等影响,面临着雨季突发山洪的防汛安全隐患。“沟道两旁有没有村庄?隐患排查情况如何?下一步工作怎么开展?”来到这里,严金海看得认真、问得仔细。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园区防洪设施一期已经建成投入使用,二期已经完成工程总量的75%,能够应对一般性季节降水,但个别沟道比降大、泥沙多,遇上突发性强降水,可能存在形成泥石流、甚至堵塞河道的安全隐患。

严金海指出,防汛防洪工作是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区市两级水利、自然资源、气象等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把防汛抗灾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好,绝不能麻痹大意、侥幸懈怠。要强化监测预警,及时安装监测设备、合理安排人员巡防,对雨情水情进行实时监测,及时、准确掌握次生灾害发生的预警性信息,并运用现代化技术第一时间把预警信息发布到每家每户。要全面排查治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各类水系、沟道“地毯式”排查,对发现的隐患和险情第一时间上报,并迅速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治理。同时,要着眼长远,对全市各水系防洪设施进行科学设计,纳入“十四五”项目规划,系统治理、全面治理。要做好应急准备,坚持“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做好预案准备、队伍准备、物资准备等,确保遇到险情能够第一时间妥善处置。要加强协调配合,各相关部门要强化大局意识,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随时做好应对强降雨和突发险情的准备,形成防洪防汛的强大合力。

责任编辑:陈灏

【打印本文】【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