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教育

2024

04/08

09:50

来源:

拉萨融媒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我市各学校多举措防止校园“舌尖上的浪费”

相关链接:

图为主题班会课现场。拉萨融媒记者齐永昌摄

拉萨融媒(记者齐永昌)近年来,我市积极推行中小学(幼儿园)学校领导陪餐制度,各学校结合实际,不断推出节约新招,广大师生节约意识逐步增强,食堂浪费现象明显减少,“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已在校园蔚然成风。

城关区白定小学当日陪餐值班领导旦增克珠说:“为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学校将节约理念贯穿到采购、加工全过程,食堂定期统计就餐人数,掌握学生就餐规律和就餐喜好,合理控制出菜量减少剩菜剩饭。从原材料采购、食材储存配送、食品加工制作,我们加强了各环节节约管理,建立长效机制,最大限度减少损失浪费,餐厨垃圾逐步减少。”

据了解,陪餐领导在日常监督检查后,会督促食堂后勤人员根据季节变化科学编制菜谱、适时调整菜品。为防止食材根源上的浪费,学校还针对油、米、面等常用农副产品配置了储藏室,学校蔬菜、肉类的使用量与每天采购食材总量基本吻合,学生每天的菜肴足够新鲜。

减少剩菜剩饭,做出学生喜爱的口味是关键。记者在取餐窗口看到,学生们正在有序排队。当天午饭是米饭、西红柿酱肉、土豆炖鸡、西芹素炒、冬瓜炖排骨汤,三菜一汤色香味俱佳。在营养搭配方面,该校科学制定营养膳食菜谱,减少因口味不适造成的餐饮浪费,将节俭的中华美德落实到具体行动中。白定小学四年级(2)班学生美珍说:“老师在班会和课堂上会告诉我们要珍惜粮食,所以作为当代的小学生,我们一定要文明就餐,珍惜粮食,不浪费挑食。”

记者在校园和学校食堂墙壁等处看到,“文明用餐珍惜粮食”等宣传标语或提示牌随处可见。每天陪餐值班领导也会不时提醒学生,适量点餐、文明用餐,学生们也积极践行光盘行动,送回的餐盘干干净净。旦增克珠告诉记者:“学校食堂每餐都会进行合理搭配,让孩子们在得到均衡营养的同时,文明就餐,珍惜粮食,反对浪费的理念也会深入学生心中。”

市教育局安卫办负责人刘玉源说:“我们坚持四措并举,积极引导全市广大师生增强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意识,养成爱惜粮食、文明餐饮习惯,深入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活动。”刘玉源说:“制止餐饮浪费四项措施,一是扎实开展学习宣传,各校积极利用校园广播、标语、宣传栏和网络等媒介多种形式宣传制止餐饮浪费,积极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二是加强勤俭节约教育,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将培养节约习惯的教育内容有机融入,通过主题班会、社会实践、劳动教育等多种形式,使勤俭节约入耳入脑入心;三是全面持续开展食堂光盘行动,落实学校领导陪餐制,实现师生同光盘,根据不同年龄、性别等不同特点,按需少量多次取餐;四是建立长效管理机制,针对组织管理、操作实施、监督考核等环节,各校均建立健全详细有效、切实可行的校园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方案和相关制度,以制度为准绳,推动工作落地落实。”

据了解,市教育局通过延伸监管触角,精准监管、靠前监管,全力推动形成制止餐饮浪费有举措的学校食堂管理机制,我市校园餐饮浪费现象得到显著改善。同时,全市各中小学、幼儿园在落实好学校领导陪餐制度的基础上,把校园食品安全工作做得更科学、更规范、更严谨,全方位让社会、家长和学生满意。

责任编辑:陈灏

【我要纠错】【打印本文】【关闭】

感谢您对拉萨市人民政府网的关注,如发现内容有误,请发送邮件至:lssysqgk@163.com

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