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教育

2021

03/16

10:55

来源:

拉萨日报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西藏牦牛博物馆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展现社会文化发展软实力

相关链接:

近年来,我市致力于转化文化遗产资源优势,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持续提升,我国唯一一座以牦牛和牦牛文化为专题的博物馆——西藏牦牛博物馆就是代表之一。

西藏牦牛博物馆为国家二级博物馆,以“牦牛精神”(憨厚、忠诚、悲悯、坚韧、勇悍、尽命)为建馆理念,建筑面积8088平方米,加上室外展区,达10000多平方米,拥有各种藏品数千件,大约有50%来自当地人民的无偿捐赠,这正是牦牛数千年来,与藏族人民相伴相随的最好见证。该馆不仅具有收藏、保存、展示、科研、教育、服务等博物馆基本功能,还是保存牦牛文化物证、传播牦牛文化知识、探究牦牛与人类发展相互依存关系公益性的公共文化机构。

西藏牦牛博物馆展厅从自然与科学的牦牛、历史与人文的牦牛、精神与艺术的牦牛三个层面,多角度、深层次介绍了牦牛的起源、驯化、牦牛与西藏人民共同创造的西藏文化以及艺术作品里的牦牛文化。走进二楼展厅,让人为之震撼:上下四层摆放着158个牦牛头骨,都是来自自然死亡的牦牛,每一个都有自己的名字、年龄、生活区域,而大厅的顶部则是牧民们正在欢快舞蹈的场景,这样的设计是为了揭示博物馆的主题“感恩牦牛”。此外,在探秘牦牛厅设置了具有浓郁藏式风格的参观者休息区,可以观看牦牛博物馆建馆历程影片。走进展厅标本区,这里共展出了13个不同种类的17头牦牛标本,西藏牦牛博物馆安保技术部主任索朗扎西告诉记者,该馆每年都会按照工作计划对展厅进行提升,202012月,投入6万元资金,对标本区地面草坪进行了升级改造,还原夏日草坪的形态,将原来木质结构草坪改造为混凝土结构,并铺设了纤维假草,草坪上还专门设计了真实草坪的坑洼和泥土等细节,使得草坪更加的逼真。

“藏族群众族和牦牛的关系特别密切,但是我们对牦牛文化以及牦牛的细节部分了解的不深刻,通过到牦牛博物馆参观以后,让我进一步了解到了有关牦牛的丰富文化,对于孩子和成年人都有很强的教育意义。”市民西热说。

去年,西藏牦牛博物馆不断规范博物馆免费开放的管理,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在重点区域显著位置增加博物馆导览指示牌、馆内增设残障人士专用服务项目:如残障专用通道、免费轮椅、残障专用卫生间以及免费婴儿车、免费无线网、简易医疗箱、志愿讲解咨询等服务内容。同时还增设母婴室、休息区等公共服务功能。为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提供了重要平台,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生动课堂。全市各级单位组织参观人数达8800人次,讲解120场次,完成团体预约的基础上,主动提供志愿讲解服务;全面落实博物馆免费开放政策,20204月重新开放以来该馆坚持免费开放,每周开放时间达到了42小时。

西藏牦牛博物馆社教部工作人员次仁多吉介绍,2020年,该馆共接待了42000余人次,其中青少年14000余人次,今年,该馆在丰富提升基本展陈的基础上,将进一步举办丰富的教育活动和各项展览,发挥博物馆的文化效应,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氛围。

近年来,我市不断丰富博物馆文化,陆续建成了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唐卡博物馆、擦擦博物馆等,通过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让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真正惠及公众,也让公众感受到博物馆文化的传播和魅力,进一步了解博物馆、认识博物馆。同时,我市各类博物馆,也不断发现公众的真实需求,全面提升博物馆的整体服务水平,更好的发挥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重要作用,擦亮博物馆这扇“文化窗口”,让文化遗产为拉萨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袁忠兵

【我要纠错】【打印本文】【关闭】

感谢您对拉萨市人民政府网的关注,如发现内容有误,请发送邮件至:lssysqgk@163.com

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