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印象 / 拉萨旅游 / 景点介绍

2017

06/12

11:48

来源:

市旅发委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景点介绍

一、尼木吞巴(NMTB)

辖区内有藏文创始人吞弥·桑布扎的故居,民间藏香制作的水磨长廊,有一条放着吞弥·桑布扎密咒石刻的小溪,还有气候宜人的吞巴林卡等景点。

1、吞弥·桑布扎故居

吞弥·桑布扎故居位于吞巴乡吞达村二组,主体为土木结构二层建筑,面积约为600多平方米。该故居在文革期间有多处的壁画和内部设施遭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现据我们实地调查故居内仅剩几处残缺的壁画,内部设施所剩无几,现在成了村民晒香的场地。据说以前故居内有三座高及屋顶的水转经桶,绘有松赞干布、吞弥·桑布扎、十二因缘图(六道轮回图)、21尊度母、千手千眼观音、藏传佛教中的各大护法神和释迦牟尼以及故居效果图等具有很高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的壁画。还有多尊如四手观音、文殊菩萨和金刚等珍贵佛像及大藏经《甘珠尔》和《丹珠尔》等。

为了挽救濒临消亡的历史遗迹,我们走村串户了解当时文物的去向,

并且从几户村民家中发现了消失已久的个别文物,如吞弥·桑布扎当年摆放藏经的柜子、藏柜、香炉、缰绳等,还在故居附近发现当年吞弥·桑布扎的马棚,晒肉库等的遗址。在故居的东面50多米处,有一座群众自建的纪念吞弥·桑布扎的拉康。该拉康里尚保存着文革期间从故居中遗弃的文物,如石刻观音像、金刚佛像和六字真言,还有一座仿造的故居的水转经桶.。

2、水磨长廊

吞巴乡具有传统藏香制作手工艺,是藏香的重要产地,吞巴藏香享誉全藏,制香有1300多年的历史。全乡藏香制作220户,227人。其中年收入较高的有120户,约为5000-6000元左右;一般的有100户,约为2000元左右。吞巴藏香的主要原料除柏树外很多,主要配料有白檀香,紫檀香、藏红花、地衣、土木香、黑郁金、白郁金、丁香、藏寇、肉豆蔻、余柑子、广竺丁香等20余种。吞巴藏香不仅广泛用于佛事活动,而且具有较好的医疗功效。该香能除垢避邪、养生益智、杀菌、预防疫病、清心明目。吞巴乡的水利资源丰富,吞巴人利用独特的水利资源制作藏香,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水磨长廊。全乡共有制造藏香时碾磨原料的水磨221座。

3、刻着吞弥·桑布扎密咒石印的小溪

公元前七世纪,吐蕃第三十三代赞普松藏干布时期,吞弥·桑布扎为造福家乡父老,特意传授了制香技术,并授以刻有密咒的石印以示特许。制香的第一道工艺是把柏树干磨成浆,传说为了在碾磨柏树过程中流水冲击水轮时不致伤害水中的生物,他设法滤除了水中的大小生物,使吞巴乡的水晶莹剔透,纯净无比,从而使吞巴乡成为优质藏香的重要产地为了挽救濒临消亡的历史遗迹,我们走村串户了解当时文物的去向,并且从几户村民家中发现了消失已久的个别文物,如吞弥·桑布扎当年摆放藏经的柜子、藏柜、香炉、缰绳等,还在故居附近发现当年吞弥·桑布扎的马棚,晒

在故居的东面50多米处,有一座群众自建的纪念吞弥·桑布扎的拉康。该拉康里尚保存着文革期间从故居中遗弃的文物,如石刻观音像、金刚佛像和六字真言,还有一座仿造的故居的水转经桶.。

纳木错

二、(

NMC)

天湖纳木错的纯净、安详是高原的象征,她的美丽是每一个旅行者都不应该错过的。纳木错是西藏三大神湖之一,也是藏传佛教的著名圣地,意为天湖。相传这里是密宗本尊胜乐金刚的道场,信徒们尊其为四大威猛湖之一。纳木错位于拉萨市当雄县和那曲地区的班戈县之间。它的北侧依偎着连绵的高原丘陵,东南部是海拔7117米,终年积雪的念青唐古拉山的主峰,一望无际的广阔草原在湖水的四周展开。

纳木错湖面海拔4718米,从湖东岸到西岸全长70多千米,由南岸到北岸宽30多千米,总面积为1920多平方公里,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咸水湖,也是我国的第二大咸水湖,湖水最深处超过129米(中国科学院高原研究所提供)。纳木错湖水靠念青唐古拉山的冰雪融化后补给,沿湖有不少大小溪流注入,湖水清澈透明,湖面呈深蓝色,水天相融,浑然一体。每个到过这里的人整个灵魂都仿佛被纯净的湖水洗涤。纳木错是第三纪末和第四纪初,喜马拉雅山运动凹陷而形成的巨湖,后因西藏高原气候渐趋干燥,纳木错面积大为缩减。现存的古湖岸线有二道,最高一道距现在的湖面约80余米,可见当时的纳木错有多大。

湖中有5个岛屿,其中最大的良多岛面积1.2平方公里。佛教徒传说它们是五方佛的化身。凡去神湖朝佛敬香者,莫不虔诚顶礼膜拜。此外还有5个半岛从不同的方位凸入水域,最大的是扎西半岛。这里也是通常旅行者最喜欢的景点。岛上分布着许多奇形怪状的岩洞,纷杂林立着无数石柱和奇异的石峰,怪石嶙峋、奇异多彩。顺时针环岛一周,大概要两个小时左右。如果顺时针转岛,则在快回到旅馆的地方还可见到100米长的玛尼墙。

湖滨平原牧草良好,是天然牧场。每当夏初,成群的野鸭飞来栖息繁殖。湖泊周围常有熊、野牦牛、野驴、岩羊等野生动物栖居,湖中盛产高原的无鳞鱼和细鳞鱼,湖区还产虫草、雪莲、贝母等名贵药材。

纳木错是自治区级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是到西藏旅游继布达拉宫后的第二个首选景点,目前正在申请国家4A级景区,国家风景名胜区。

纳木错2006年被环球时报评为“最值得外国人去的地方金奖”,2007年被评为“东亚旅游十大知名景区”被市政府、旅游局评为“拉萨市最佳生态旅游景区”等。纳木错她依偎在念青唐古拉雪山北面,湖水碧蓝、清澈透明、周围绿草如茵、远处雪山连绵、草地、天空、湖水、桑烟勾画出一幅美丽的画卷,置于湖边、天水相连,仿佛在天地之间,显得高大而渺小,徜徉在湖边沙滩,眺望远处雪山,聆听湖水拍岸,展开一千个思念,放飞一万个理想。

美丽的藏北明珠——当雄,撼动灵魂纯净的天湖纳木错以其圣洁、博大的胸怀欢迎世界各地客人的到来。

三、思金拉措

思金拉措:藏语即:具有威力的神湖,当地群众称为“财主百龙之王”居住的神湖。位于墨竹工卡县日多乡东南边,距川藏公路(318国道)约6公里,距墨竹工卡县城约66公里,距拉萨市区124公里,思金拉措海拔4500米。地形犹如聚宝盘,四周群峰簇拥,光药材植物就多达几十种,其中有:雪莲花、金腰子、冬虫夏草、黄连花等珍贵的上等药材。山间随处可见雪鸡、雉鹑、岩羊、鹿、高山岭羊、香獐等,有时还会看见狼、马熊、豹等野兽。

德仲温泉

德仲温泉位于墨竹工卡县门巴乡德仲村,海拔4590米,山清水秀,空气新鲜,水中含有硫磺、寒水石、石沥青、款冬花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可以治疗胃溃疡、肾虚、风湿性关节炎、类风湿等疾病,还可疏通经络,调和气血,消除疲劳。被西方专家称为“世界第一热泉”。温泉依傍的溪流上横跨一座木桥,桥的一端有一处专治关节炎的温泉池,水温达50℃,不能全身浸泡。桥的另一端则有两处温泉池,男女式各一座。靠桥的是女池,中间还用木头隔出了一间温泉洗衣房。男女紧挨着,用石头隔开。这两座温泉水温达40℃,一般是全身浸泡。

责任编辑:本站原创

【打印本文】【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