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专题报道 / 扶贫救助 / 扶贫政策

2021

01/22

11:00

来源:

拉萨日报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易地扶贫搬迁搬出新生活——柳梧新区康乐安居扶贫搬迁安置点见闻

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的“头号工程”和标志性工程,搬迁项目从根本上解决了“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问题,让深度贫困群众脱离了穷山窝,生活有了新的盼头。位于柳梧新区的康乐安居点是曲水县和昌都“三岩”片区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的集中安置点。近日,记者来到该安置点,实地了解搬迁群众的居住环境和生活情况。

柳梧新区康乐安居扶贫搬迁安置点分为南林御景、领逸昌乐苑两个小区,这里有从曲水县各乡(镇)、昌都“三岩”片区搬迁而来的贫困户,一共3341211人。

今年65岁的阿松来自昌都贡觉县敏都乡麦巴村,半农半牧的他是在2018年搬迁入住康乐小区的。见到记者前来,老人十分热情,他向记者说着搬到新家后的感受:“这里有平坦宽敞的马路、明亮舒适的住宅,医院也在家门口,就医很方便。现在的生活,非常幸福。”阿松说。

搬迁不仅是地理位置上的迁移,还是生产生活方式的重建。在“搬得出”的基础上,康乐小区居委会还切实加大对搬迁群众的后续扶持力度,帮助群众拓宽就业渠道,在社区内给文化程度低、高龄求职等特殊群体提供保洁员、厨师、司机、公厕看管员等岗位,让搬迁群众就近就便就业,在家门口创收,解决了生计又能照顾家庭。同时,努力引导搬迁群众自主创业,确保稳得住、逐步能致富。

走进位于察古大道的嘎玛米珠茶馆,记者看到,曲尼正在厨房内忙活着,她今年46岁,几年前的她在拉萨打零工、租房子住,没有稳定收入。20184月,得益于易地扶贫搬迁的好政策,曲尼一家从曲水县达嘎乡色达村搬迁入住了康乐小区,通过居委会的引导和自身的努力,她大胆创业开起了茶馆,现在月收入能达到4000多元,生活有了很大的改变。

曲尼告诉记者:“我们一家是在20184月搬迁入住康乐小区的。当时,我在康乐小区居委会食堂干了一阵子,学了一些厨艺,后来就自己开了一家茶馆。政府还给我们安排了住房,我爱人在开货车赚钱,孩子毕业后也顺利就业,现在衣食住行各方面都不用太担心。非常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让我们过上了幸福生活。”谈起目前的生活现状,曲尼脸上洋溢出了满意和幸福的笑容。

据悉,康乐小区居委会对搬迁群众的管理服务是全方位、长期性的。为防止建档立卡搬迁户返贫,让群众感受到政策带来的实惠,居委会用帮助群众实现就业、村集体经济产业分红等方式,从各方面帮助他们增收致富,融入城市生活。康乐小区居委会委员旺堆说:“为了发展村集体经济,我们居委会开办了合作社,今年收益260万元,净收入177万元,我们计划给群众分红。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努力壮大村集体经济产业,争取为搬迁群众谋取更多的福利。同时,我们会继续坚持安居与乐业并重,搬迁与脱贫并进,通过抓服务、重思想,抓培训、重产业,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住得舒心、过得顺心。”

责任编辑:袁忠兵

【我要纠错】【打印本文】【关闭】

感谢您对拉萨市人民政府网的关注,如发现内容有误,请发送邮件至:lssysqgk@163.com

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