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专题报道 / 扶贫救助 / 扶贫政策

2021

01/22

10:58

来源:

拉萨日报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扶贫专干倾心尽责 吹响脱贫攻坚号角

在田间地头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是脱贫攻坚的“关键力量”,他们是脱贫攻坚的“战斗堡垒”,他们是脱贫攻坚的“领头雁”——他们就是扶贫专干,今天就让我们走近墨竹工卡县,去了解扶贫专干周国元和嘎玛仁增在脱贫攻坚一线的故事。

在墨竹工卡县尼玛江热乡的田间地头,在走访建档立卡户的路上、在困难群众的家中,总能看到这样一道帅气的身影,他就是尼玛江热乡副乡长,同时也是一位90后扶贫专干——周国元。记者刚看到他时,他正在村民尼玛家的牛棚里和兽医一同查看即将要收购的牦牛,这也是周国元年底在忙碌的项目——牦牛到户养殖,即从尼玛江热乡六个村里收购176头4岁母牦牛发放至81户建档立卡户手里,以增加建档立卡户的收入。

牦牛到户养殖项目本着不离乡、不离土、以牧养牧的原则,176头母牦牛基本上都是发放到同村建档立卡户手中,如此一来,牦牛能更好地适应环境,同村村民也能更好地照顾饲养牦牛。

项目总共采购牦牛176头,其中其玛卡村涉及到11户、27头。尼玛江热乡作为半农半牧区,本着以牧养牧的原则,每户平均发放2到3头牦牛,而如何选择接收牦牛的建档立卡户也完全遵从项目的标准要求。

我们首先是根据(建档立卡)户的养殖意愿,看他有没有养殖意愿,第二看他有没有养殖能力,养殖能力就是看他们家的耕地、草场,还有他们的劳动力的数量,最终决定发多少头。牦牛到户以后也可以增加他们的一个收入,(包括)牛奶、奶渣、酥油这些都是收入。(项目)还可以完成我们年底的出栏计划。

忙完村里的事情后,太阳才刚刚抬头,空气中还透着丝丝凉意,周国元的身影又出现在蜿蜒的乡间小路上,他还得匆匆赶回办公室,和同事商讨牦牛采购协议的签订事宜。

牦牛到户养殖项目刚告一段落,他又连忙和同事讨论起国办系统,眼下,建档立卡户的信息要进行更新,包括收入情况、生产生活条件、帮扶责任人等六个大项、几十个小项都需要进行更新,工作量虽大,但从数据上看到建档立卡户的生活条件逐渐好转,他和同事们都十分欣慰。

临近中午,周国元的工作还没结束,他接到一条信息后又匆匆赶往墨竹工卡县直孔白琼农畜产品加工专业合作社,原来合作社新出了一款产品,负责人邀请他一起讨论新产品的包装等问题。

村里、合作社、办公室都是周国元的工作场所,自从2015年担任扶贫专干起,周国元便心系群众,全身心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在五年的基层工作中,看到尼玛江热乡日新月异的变化。他感触最深的是,建档立卡户的思想从“要我就业”向“我要就业”转变。全乡300户1275名建档立卡户的年人均收入,也从最开始的2275元增加到如今的12800元。

离尼玛江热乡80公里远的日多乡也在实施牦牛到户养殖项目,但和尼玛江热乡不同的是,日多乡项目实施的时间更早,早在2020年7月份,66头牦牛就已经全部发放到33户建档立卡户手中。拉龙村村民洛桑就是其中的一位受益者,当记者看到他时,他正和扶贫专干嘎玛仁增在山上查看牦牛的生长情况。

洛桑告诉记者,自从项目实施后,扶贫专干嘎玛仁增就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中,从前期入户走访调查、牦牛挑选到后期牦牛饲养跟踪,每一件事情他都亲力亲为。项目的实施能为建档立卡户群众带来更多的收入就是他最大的动力。

周国元和嘎玛仁增只是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两名普通干部,但代表了广大扶贫干部共同的特征:敬业,无私。他们不辞辛劳、不畏艰辛,访遍困难群众,同样的话,重复了无数遍,为的是让群众了解国家的政策;同样的路,走了无数遍,为的是对每一个群众情况心中有数;同样的数据,核实了无数遍,为的是让精准扶贫政策落地生根。正是因为有了一群像周国元和嘎玛仁增这样辛苦付出、无私奉献的扶贫干部,我们的脱贫攻坚之路才越走越平坦。

责任编辑:袁忠兵

【我要纠错】【打印本文】【关闭】

感谢您对拉萨市人民政府网的关注,如发现内容有误,请发送邮件至:lssysqgk@163.com

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