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专题报道 / 扶贫救助

2021

01/25

11:30

来源:

拉萨日报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返乡能人添助力 就地创业促脱贫

近年来,我市各县(区)积极鼓励能人回乡,把工厂建在农牧民家门口,让产业回乡、智慧回乡,助力当地脱贫攻坚和经济发展,也为当地百姓增加了就业的机会。

位于109国道边的当雄县乌玛塘乡就有一个由返乡能人顿曲和旺堆次仁创办的,以加工环保燃料为主,通过技术加工,将牛粪和木屑变成可长时间燃烧的颗粒。为什么他们想到回家创业呢?

据了解,早年,两人一直在拉萨做燃料生意,偶然的机会,他们接触到了清洁燃料的生产技术,通过这种技术,能将木屑、牛粪加工成可长时间燃烧的颗粒,同时不会产生有害气体,生产过程环保且价格便宜。发现这一商机的第一时间,顿曲和旺堆次仁就想到了老家当雄。

当雄县被称为“天选牧场”,畜牧业一直都是支柱产业。加上近年来,当雄县不断打造电商扶贫载体,大力支持和指导返乡人员挖掘当地产业特色,并在金融贷款和加强政银企合作等方面为返乡创业人员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这些举措坚定了顿曲和旺堆次仁返乡办厂的决心。

“在家乡开办工厂,利用牦牛粪做原料,普及清洁能源燃料,带动更多的农牧民转移就业,为家乡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顿曲说。

冬天的当雄大草原,风凛冽寒冷,可是顿曲和旺堆次仁的工厂里却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在厂间,记者看到等待加工的原材料堆积成了一座小山,这些原材料都要赶在年前加工好,订单都是一早就订好的。生态燃料加工流程虽然简单,但手工装卸、包装等环节机械无法替代,家住乌玛塘乡的聋哑人多杰(化名)是流水线上的一名装卸工。由于赶订单,这两天都要加班,可是他工作得非常开心,因为这是他的第一份正式工作。原以为这辈子都要靠家里人照顾自己,如今靠着这份工作,每个月至少有6000元的工资,生活有了保障。多杰用手语告诉记者,他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

工厂开办以来,为当地农牧民提供了30余个岗位,每人每月至少能拿到6000元以上的工资。阿旺贡杰是多杰的工友,工作5个月以来,阿旺贡杰已经成为一名熟练的包装工,并拿到了7500元的工资,这让他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信心。“在这里工作离家近,收入也稳定,我很满意现在的生活。”如今,阿旺贡杰除了做好本职工作以外,还在积极学习销售,他希望能有更多技能傍身,以后能回报家乡。

“当雄牛粪资源多,下一步我们就用牛粪做颗粒,在做好生态环境保护的同时,带动群众致富增收。”旺堆次仁说。

近年来,我市各县(区)通过产业带动,为当地百姓的致富就业提供了有力保障,也奏响了百姓安居乐业,齐致富、奔小康的时代赞歌。

责任编辑:袁忠兵

【我要纠错】【打印本文】【关闭】

感谢您对拉萨市人民政府网的关注,如发现内容有误,请发送邮件至:lssysqgk@163.com

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