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专题报道 / 疫情防控 / 防控知识

2022

12/02

15:25

来源:

重庆晨报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疫情防控下,饮食起居调理如何做好?中医专家推荐三个小妙招

相关链接:

疫情防控下,市民们应该如何做好饮食以及起居的调理和个人预防呢?

11月30日,重庆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154场),重庆市中医院主任中医师李延萍回答了这个问题。

李延萍介绍,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医药管理局制定了《重庆市新冠肺炎中医药防治推荐方案(试行第四版)》,为中医药临床防治工作提供了参照和指导。

《重庆市新冠肺炎中医药防治推荐方案(试行第四版)》中,推荐了一些中医预防的方法。

中药预防方:藿香9g(后下)、炒白术9g、防风6g、山银花12g(后下)、南沙参15g、生黄芪9g、陈皮6g、生甘草3g。注意煎煮不易过长,10-15分钟即可,分早、中、晚三次口服,家中成年人均可服用,老人和体质虚弱者可酌情减量服用,推荐连续服用3-5天,以扶助正气,祛湿化浊。

中医预防香囊:将藿香10g、艾叶10g、苍术10g、石菖蒲10g、肉桂5g、丁香3g研粉混合后制成香囊,随身佩戴或挂于室内或车内,起到扶正祛邪、开窍醒脑、祛浊辟秽的作用。需要注意的是,该方需在中医药师指导下配制,有过敏体质者慎用。

中医预防保健法:居家一定要动起来,可常练“八段锦”、“太极拳”等中医保健运动。练习“八段锦”既可以八个完整动作连贯练习,又可以每个动作单独练习,推荐重点练习第二式(左右开弓似射雕)、第三式(调理脾胃须单举)、第八式(背后七颠百病消)。建议每日早晚各练1次,按照个人体质状况以能承受为宜。

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回家如何调理身心?

中医专家支招

11月30日,重庆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154场),重庆市中医院主任中医师李延萍推荐了一些调理身心的方法。

方法一:中医调心康复法。推荐静心观息法、音乐疗法、渐进性肌肉放松训练等以舒畅情志,放松身心,培养乐观、快乐的情绪,做到心神安宁,也有助于抵御外邪。

方法二:中医食疗。一是具有健脾化湿,和胃益气功效的食疗方,如黄芪炖瘦肉、黄芪炖母鸡、排骨山药汤、山药炒木耳等。以上食疗方适用于病后恢复期仍有气短、乏力、出虚汗等症状者。二是杏仁炖雪梨、川贝枇杷茶、百合雪梨羹、玉竹沙参老鸭汤等食疗方,具有养阴生津,清养肺胃的作用,适用于病后恢复期有口干咽燥或干咳、烦热喜饮症状者。

责任编辑:陈灏

【我要纠错】【打印本文】【关闭】

感谢您对拉萨市人民政府网的关注,如发现内容有误,请发送邮件至:lssysqgk@163.com

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