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专题报道 / 扶贫救助 / 帮扶措施

2021

01/11

10:37

来源:

拉萨日报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扶贫专干:倾心雪域高原 助力脱贫攻坚

图为扶贫专干和村民在山上查看牦牛生长情况。

拉萨融媒记者 莫瑞英 摄

在走访建档立卡户的路上、在困难群众的家里……总能看到这样一群人,他们是脱贫攻坚的“关键力量”“战斗堡垒”“领头雁”——他们就是扶贫专干。

在墨竹工卡县尼玛江热乡的田间地头,时常能看到一道帅气的身影。他是尼玛江热乡的副乡长,同时也是一位90后”扶贫专干,他叫周国元。

记者刚见到他时,他正和兽医在村民尼玛家的牛棚里一同查看即将要被收购的牦牛,这是周国元年底正在忙碌的项目——牦牛到户养殖。即从尼玛江热乡6个村收购176头母牦牛,发放至81户建档立卡户手里,以增加他们的收入。

牦牛到户养殖项目本着不离乡、不离土、以牧养牧的原则,将母牦牛发放到同村建档立卡户手中。如此一来,牦牛能更好地适应环境,同村村民也能更好地照顾饲养牦牛。“我家有25头牛,今天卖了5头。小的卖了5500元,中等大小的卖了6500元,大的卖了7000元。在党和国家的关心关怀下,我们村逐渐走上增收致富的道路,心里感到很高兴。”墨竹工卡县尼玛江热乡其玛卡村村民尼玛说。

尼玛江热乡作为半农半牧区,本着以牧养牧的原则,每户平均发放23头牦牛。按照项目的标准要求,选择接收牦牛的建档立卡户。

周国元告诉记者:“我们首先看建档立卡户有没有养殖意愿,其次看有没有养殖能力。养殖能力主要是看牧民家的耕地、草场有多少以及劳动力数量,最终决定发多少头。牦牛到户后可以增加牧民们的收入。”

忙完村里的事情后,太阳才刚刚出来,空气中还透着丝丝凉意。周国元的身影又出现在蜿蜒的乡间小路上,他还得赶回办公室,和同事商讨牦牛采购协议的签订事宜。“针对牦牛采购发放给建档立卡户的这个事,我们要做好协议的签订……”

牦牛到户养殖项目刚告一段落,周国元又连忙和同事讨论起了国办系统。岁末年初,建档立卡户的各项信息都要进行更新,工作量虽大,但从数据上看到他们的生活条件逐渐好转,周国元和同事们都十分欣慰。

临近中午,周国元的工作还没结束。他在接到一条信息后又匆匆赶往墨竹工卡县直孔白琼农畜产品加工专业合作社。原来,合作社新出了一款产品,负责人邀请他一起讨论新产品的包装等问题。

村里、合作社、办公室都是周国元的工作场所,从2015年担任扶贫专干开始,他便全身心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在五年的基层工作中,他见证了尼玛江热乡的变化。“建档立卡户的思想从‘要我就业’向‘我要就业’转变了。”当记者问到令他感触最深的事情时,周国元如是说。

周国元说:“我们下一步的工作计划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将扶贫工作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首先还是要从转移就业这一项做起,因为现在群众的就业层次比较低,我们计划让他们掌握更多的技能,增加就业机会,助力增收致富。”

离尼玛江热乡80公里远的日多乡也在实施牦牛到户养殖项目。20207月,66头牦牛全部发放到日多乡33户建档立卡户手中。拉龙村村民洛桑就是其中的一位受益者。当记者看到他时,他正和扶贫专干嘎玛仁增在山上查看牦牛的生长情况。

洛桑告诉记者,自从项目实施后,嘎玛仁增就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从前期入户走访调查、牦牛挑选到后期饲养跟踪,每一件事情他都亲力亲为。

“项目目前总体运营良好,建档立卡户通过销售酥油、奶渣这些产品来增加他们的经济收入。”嘎玛仁增说。

周国元和嘎玛仁增只是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两名普通干部,却代表了广大扶贫干部共同的特征:敬业、无私。他们不辞辛劳、不畏艰辛,访遍困难群众。同样的话,重复了无数遍,为的是让群众了解国家的政策;同样的路,走了无数遍,为的是对每一个群众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同样的数据,核实了无数遍,为的是让精准扶贫政策落地生根。正是因为有了一群像周国元和嘎玛仁增这样辛苦付出、无私奉献的扶贫干部,脱贫攻坚之路才越走越平坦。

责任编辑:袁忠兵

【我要纠错】【打印本文】【关闭】

感谢您对拉萨市人民政府网的关注,如发现内容有误,请发送邮件至:lssysqgk@163.com

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