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专题报道 / 扶贫救助 / 帮扶措施

2020

11/09

11:30

来源:

拉萨日报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凝聚民企力量 助力脱贫攻坚

2020 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为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我市广大民营企业积极行动,不断践行企业责任,履 行社会担当,通过资金、就业、产业等多种渠道, 投身脱贫攻坚战,为我市脱贫攻坚工作贡献出了积极力量。

前不久,记者来到位于我市达孜区唐嘎乡的金麦穗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蔬菜种植大棚内,员工们正忙着采摘西红柿,大棚里充满了欢声笑语。2016 年,高永乾、次仁曲珍夫妇怀揣着造福家乡的梦想,将当地农牧民群众组织起来, 成立了金麦穗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充分利用政策优势,将乡里分散的土地进行资源整合,引进先进种植技术、大力推广机械化种植,使得土地产量大大提高,不仅让当地的农牧民群众实现了就地就近就业,还通过年底分红、地租、提供就业岗位等方式切实增加了大家的收入,仅 2020 年,就带动当地 86 户 300 余人实现了增收致富。

“目前我们公司共流转土地 4300 余亩,有温室大棚 90 余个,招聘当地农牧民群众 92 人,其中 6 名大学生,培养了 28 名技术骨干,这些员工的月收入可以达到 3000 到 3500 元。”金麦穗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高峰说。

在位于我市聂当工业园区的西藏众源新型墙体材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一派忙碌的景象,经过制浆、浇筑、切割、蒸养、打包等一整套工业流程,一箱箱加气混凝土砌砖制作出炉。近年来, 该公司主动承担社会责任,通过剩余劳动力转移, 带动大家实现增收致富。

边巴旺堆是 2019 年毕业的大学生,通过应聘来到该公司工作,在同事的帮助下,他脚踏实地,从基层做起,仅用一年的时间就成为了切割车间主任,不仅在工作中实现了自己的价值,也获得了一份可观的收入。“公司包吃包住,还缴纳五险一金,我现在每月基本工资 8000 余元,还有绩效提成。在满足自身生活的同时,我会拿出工资的一部分供妹妹在内地读大学,还会帮助家里改善生活水平。”边巴旺堆说。

近年来,西藏众源新型墙体材料有限公司在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不忘践行社会责任,通过慈善捐助、帮扶困难家庭、与困难学生结对子等方式不间断关爱困难群众,员工除少数特殊技术工人外, 其余全部从当地招聘。目前公司员工 74 名,本地农牧民 41 名,占员工总数的 55%。

像边巴旺堆一样,依托民营企业实现就近就业的还有西藏镖局物流集团员工次仁央吉。在分拣车间里,次仁央吉正在和工友们一起忙碌。中专毕业后,次仁央吉选择进入了快递行业,经过两年时间的工作,如今,她已从生手变成大家眼中的业务能手“2018 年我来到公司从事分拣工作,现在每月可领 6000 元左右的工资。我对现在的工作和生活都挺满意的,感谢公司提供这个平台,让我可以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自我价值。”次仁央吉告诉记者。

依托我市良好的营商环境以及电商经济的快速发展,西藏镖局物流集团不断创造市场价值的同 时,还积极探索新的发展模式。通过行业优势切实提高市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质量,以实际行动助力脱贫攻坚,帮助群众过上好日子。“目前我们的快递业务在西藏的县级网点覆盖率已经达到 98%,在全区带动就业 1100 余人,其中有400人在拉萨实现了就地就近就业。我们要把西藏的土特产运到全国各地,帮助西藏农牧民增收致富。”西藏镖局物流集团董事长陈善龙告诉记者。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我区民营企业不断发展壮大,逐渐成为推动我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据拉萨市工商联四级调研员张正军介绍,2016 年以来, 我市民营企业积极响应区市党委、政府号召,通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助学扶贫、光彩捐赠等形式参与到脱贫攻坚中来,致富思源、富而思进,民营企业作为社会扶贫的重要方面,也必将在我市脱贫攻坚工作中继续发挥重要的作用。据不完全统计,仅2019年,参与“企帮村”精准扶贫行动的企业有47 家,投入资金达2470万元,15802人收益。

拉萨融媒记者:乔梁杨涛 见习记者:李丛芳

责任编辑:袁忠兵

【我要纠错】【打印本文】【关闭】

感谢您对拉萨市人民政府网的关注,如发现内容有误,请发送邮件至:lssysqgk@163.com

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