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履职依据 / 政策解读

2021

03/30

10:27

来源:

拉萨市新闻办公室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区政府新闻办举行全区农牧民非营运小型汽车在拉萨市区定点停车场限时免费停车新闻发布会

3月30日上午,区政府新闻办举行全区农牧民非营运小型汽车在拉萨市区定点停车场限时免费停车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区党委宣传部对外传播处副处长苏鄂主持,邀请拉萨市副市长史育斌,拉萨市发改委党组书记其米旺姆,拉萨市城管执法局局长赵铁岭,拉萨市公安局副局长谢公瑾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苏鄂:各位同志们、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由区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全区农牧民非营运小型汽车在拉萨市区定点停车场限时免费停车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了拉萨市副市长史育斌同志,拉萨市发改委党组书记其米旺姆同志,拉萨市城管执法局局长赵铁岭同志,拉萨市公安局副局长谢公瑾同志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下面我们请史育斌同志介绍有关情况。

史育斌: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同志们:

大家好,非常高兴各位来参加《关于西藏自治区农牧民非营运小型汽车在拉萨市区定点停车场限时免费停车的通告》新闻发布会,我谨代表拉萨市人民政府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农牧民进城停车难、停车贵的问题是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关注的民生问题,吴英杰书记亲自部署农牧民非营运车辆进城限时免费停车服务工作,充分体现了区党委坚持人民至上的为民情怀。“十三五”以来,拉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停车场规划建设和管理,编制了《拉萨市中心城区停车设施规划(2017-2020)》,加大资金投入,新增停车位2万个,市区停车问题得到有效缓解。为落实好区党委和吴英杰书记指示精神,把好事办好,让群众说好,促进全区农牧民共享我市城镇化建设成果,有效解决农牧民群众进城停车贵的问题,按照先行先试的原则,我们选定市区内13个标准化大型停车场,为区内农牧民非营运小型汽车提供限时免费停放服务,定点停车场覆盖了进出市区要道和主要商业区,方便农牧民进城。

免费停车时间段:2021年4月1日起,上午10:00-12:00、下午3:30-5:30,一天共4个小时,在限定时间段内免收停车费,超出时段部分按照停车场收费标准进行收费。

指定的13个停车场包括:曲米路公园立体停车场、万达广场地下停车场、阳城广场地下停车场、河坝林公园地下停车场、实验小学地下停车场、原文化局地下停车场、八中地下停车场、罗布林卡停车场、拉鲁小学地下停车场、第三中学地下停车场、第一中学地下停车场、雪小学地下停车场、区青少年宫地下停车场。目前,以上停车场均在出入口处等显著位置统一安装或张贴了农牧民限时免费停车标识牌。政策试行一年,2021年4月1日起至2022年3月31日止。

在这里也向大家公布一下价格举报热线。

价格举报热线:12315  谢谢。

苏鄂:感谢史育斌同志的介绍。下面进行媒体提问。请各位记者提问前举手示意,并报所属新闻机构。

西藏青年报记者:发言人您好,我想请问一下。推进全区农牧民非营运小型汽车定点限时免费停车的背景是什么?

其米旺姆:为积极发挥价格杠杆作用,提升停车泊位使用率,2020年我市制定实施了《拉萨市停车场收费标准调整方案》,按照“路内高于路外,白天高于夜间,中心高于外围”原则,对停车场收费标准进行了调整,引导车辆向非中心区域分流,减少中心区域停车,缓解中心区域停车供求矛盾。但考虑到农牧民进城大都在白天和前往中心城区,为缓解农牧民进城停车贵的问题,也是促进农牧民进城消费,共享城镇化建设成果,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市区指定13个停车场、泊位4248个,为区内农牧民非营运小型汽车提供限时免费停放服务。谢谢。

西藏日报社记者:发言人您好,请问免费停车时间段设置为上午10:00-12:00、下午3:30-5:30,在时段设置上是不是有什么考虑,为什么要设置在这个时间段?

赵铁岭:在免费时段设置上,我们前期也做了摸底调查,上午10:00-12:00、下午3:30-5:30,符合农牧民出行时间,而且在这个时间段停车泊位使用率不高,以此提高停车泊位使用率,促进城市公共资源的有效利用,同时,也能引导广大车主错峰出行,缓解交通压力。谢谢。

拉萨日报记者:发言人您好,请问全区农牧民非营运小型汽车具体怎样界定的?

谢公瑾:全区农牧民是指户籍在西藏自治区农牧区的人员。小型汽车是指C1驾驶证准驾车型,包括小型、轻型载客汽车以及轻型、微型载货汽车等。谢谢。

经济日报记者:您好,我想请问,停车场经营者通过什么手段既精准又快捷识别农牧民车辆?

赵铁岭:在全区村(居)委会帮助下,正在收集区内农牧民非营运小型汽车信息,拉萨市城管执法局同步组织定点停车场将汽车信息录入停车收费管理系统,信息录入完成后车辆进出能够做到智能识别。汽车信息录入实行动态管理,对新增的符合条件的农牧民车辆及时录入。谢谢。

苏鄂:谢谢发言人的介绍和问题解答。请各位媒体做好宣传报道工作。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袁忠兵

【打印本文】【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