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履职依据 / 政策解读

2021

02/25

17:35

来源:

市发改委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关于《拉萨市开发园区总体发展规划(2020-2025)》《拉萨市开发园区管理办法(试行)》《拉萨市开发园区综合考核办法(试行)》《拉萨市开发园区鼓励类产业目录》的解读

政策文件:

一、编制背景

开发园区是地方经济发展、城镇建设、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对引导产业集聚、发展开放型经济、改善投资环境、促进体制改革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为促进拉萨市开发园区创新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我市委托江苏省工程咨询中心编制了《拉萨市开发园区总体发展规划》

拉萨市作为西藏自治区首府,社会经济基础较好,交通条件日趋完善,资源优势突出,产业特色鲜明。截至2018年底,拉萨市已形成拉萨经济技术开发区(含拉萨综合保税区)、拉萨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拉萨市空港新区、堆龙工业园、达孜工业园、曲水工业园7个重点开发园区以及智昭产业园、林周鹏博健康产业园、尼木产业园、当雄牦牛产业园等中小型园区,园区经济已成为拉动拉萨经济转型升级、持续健康发展的轮子和主要经济增长极。同时,拉萨园区经济规模总量偏小、产业层次偏低,各开发园区发展缺乏统一规划和统筹协调,发展要素供给不足等问题明显。本规划充分落实国家、自治区开发园区建设管理的有关政策文件要求,整合提升拉萨市各项产业发展规划,是明确拉萨市开发园区数量规模、区域布局、功能定位、产业发展方向、管理体制的重要依据。规划范围为拉萨市非农业类开发园区。规划基准年为2019年,规划期为2020-2025年。

二、编制过程

1、实地调研(2019318-22日)。组织了相关部门及开发园区的座谈会,编制单位项目组听取了相关部门的情况介绍。项目组分两个小组对全市11个园区进行了一次全面详实的实地调研。

2、编制初稿(20194 -8月)。

总体发展规划:4月中旬编制规划大纲,与期间编制单位进行了多次讨论交流,8月形成了规划初稿。

管理文件:5月完成了《拉萨市开发园区管理办法》《拉萨市开发园区考核办法》《拉萨市开发园区鼓励类产业目录》3个管理文件的初稿编制。随后以发文的形式征求了相关部门意见,7月完成了上述3个管理文件的修改完善。

3、规划征求意见(20198月)。组织了拉萨市自然资源局、商务局、生态环境局、科技局、经信局、文化局、农业农村局、旅发委等市直部门,各个县区发改委,11个开发园区以及高原之宝、高原天然水、金哈达、和美等部分龙头骨干企业召开意见征求会。

4、规划修改(20198-11月)。根据市直部门、县区发改委、开发园区、企业相关意见,编制单位修改完善规划文本。

5、规划评审(201912月)及修改完善。2019126日组织召开了规划专家评审会,西藏大学、西藏自治区社科院经济战略研究所、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江苏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单位专家,拉萨市科技局、经信局、商务局等部门代表出席了会议。随后,编制单位根据专家意见,对规划作进一步修改完善。

6、专题会议研究。202042日,市政府召开《拉萨市开发园区总体规划》等系列管理文件专题会议,市商务局、财政局、经信局及各县(区)、园区分别提出了意见建议,对《规划》及管理文件再次进行了修改完善。

7、征求意见情况。书面征求7个市直部门、12个县(区)及园区、部分企业的意见建议一次,其中:《拉萨市开发园区总体发展规划》(2020-2025)反馈意见58条,已全部采纳;《拉萨市开发园区管理办法》反馈意见12条,采纳6条,其余6条部分采纳;《拉萨市开发园区考核办法》反馈意见8条,采纳8条;《拉萨市开发园区鼓励类产业目录》无反馈意见。201912月,拉萨市政府投资项目评审中心组织专家和重点市直部门及县(区)召开评审会,之后按照专家组提出的意见进行了再次完善,专家组提出30条意见,采纳14条,部分采纳7条,未采纳9条。42日,市政府召开《拉萨市开发园区总体规划》等系列管理文件专题会议,市商务局、财政局、经信局及各县(区)、园区分别提出了意见建议,对《规划》及管理文件再次进行了修改完善。同时,也根据自治区一区两园规划,对曲水县聂当工业园产业发展定位、功能布局等进行了相应调整。

三、编制思路

规划围绕全市开发园区空间布局、产业定位与分工协作、要素集聚、体制机制创新等四个重点问题,以优布局、强产业、聚要素、活机制为工作抓手,把开发园区建设成为全市高原特色产业集聚区、高水平营商环境示范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引领区、开放型经济和体制创新先行区、高质量发展标杆区,力争到2025年纳入规划范围的开发园区实现总产值(包括服务业销售收入,下同)突破三百五十亿,占全市比重超过50%,税收收入占全市的比重超过60%

优布局就是按照新设核准一批、储备培育一批、提档升级一批、优化整合一批的要求,优化配置全市空间资源,加快提升园区产业集聚耦合功能,推动全市开发园区优化布局。强产业就是要明确全市开发园区的产业发展体系,推进特色制造业做大做强、服务业做精做优。并推动园区之间产业布局统筹协调,明确各园区的产业定位,实现有序分工协作。聚要素就是要充分集聚国内国外、区内区外的创新、人才、基础配套等产业发展要素,进一步夯实开发园区产业发展基础。活机制就是要创新园区合作、统筹协调机制,扩大经开区、高新区与其他园区的合作范围,创新合作模式、开发运营方式,抱团参与内地、全国、国际上的竞争。

为进一步提高规划可操作性,针对开发园区管理、考核、产业准入、鼓励类产业,配套编制《拉萨市开发园区总体发展规划》,及《拉萨市开发园区管理办法》、《拉萨市开发园区考核办法》、《拉萨市开发园区鼓励类产业目录》3个管理文件,为政府对开发园区的日常管理工作提供指导。

四、主要编制内容

(一)总体发展规划

《拉萨市开发园区总体发展规划》整体上分为:发展基础与环境、总体要求与布局、产业发展方向与重点、主要任务等几部分。共1137节。

第一章概述。主要包括本次规划的规划背景、规划目的与意义、规划范围与期限等。

第二章发展现状。主要从三个方面展开。一是介绍了拉萨市的基本发展情况。二是从总体概况、产业及空间布局格局、产业发展质效、设施配套水平、开放合作等方面分析了目前整个拉萨园区的发展基础,并通过现状分析总结了目前开发园区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三是从园区现有发展情况和未来发展空间两个维度对园区进行综合评价,为园区布局与发展提供了依据。

第三章发展环境与趋势要求。着重介绍了目前国内外整体发展环境,开发区目前的发展趋势与发展要求。并结合相关园区案例分析,总结提出了对拉萨开发园区发展的启示。

第四章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重点提出了以优布局、强产业、聚要素、活机制为工作抓手,以及把开发园区建设成为全市高原特色产业集聚区、高水平营商环境示范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引领区、开放型经济和体制创新先行区、高质量发展标杆区的目标定位。制定了统筹布局、集约发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分工协作、特色发展,量质并重、创新发展等五大发展原则。在空间布局、发展规模、发展质效、体制机制等四个方面提出了未来的具体发展目标。

第五章总体布局。提出了构建两核两片多园联动发展的总体布局,两核即高新区与经开区,两片即东部培育发展片区和西部提升发展片区,多个园区指布局在拉萨各地的11个开发园区。

第六章打造高原特色产业高地。提出了构建“2+1+N”的产业发展体系:做大做强净土健康、绿色工业2类特色制造业,做优做精文化旅游1个特色服务业,积极发展信息、物流、商贸、金融、商务等N个现代服务业。并阐述了各个产业的重点发展领域、重点产业空间布局以及各园区产业发展重点。

第七章建设品质园区。突出以规划为引领,以设施建设为基础,以项目建设为支撑,以安全、绿色发展为保障,加快提高园区建设水平,为园区发挥功能载体优势奠定坚实的基础。

第八章推动建设创新型园区。主要从提升园区产业创新能力、培育园区优强企业、加强各类人才引培、推动园区绿色化发展、塑造园区特色品牌等方面展开论述,推动开发园区创新转型。

第九章打造高层次开放合作平台。抓住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西藏建设面向南亚通道的重大契机,充分发挥空港优势,强化开发园区开放主阵地功能,全方位开拓园区开放合作新空间,拓展区域合作重点领域,加强园区内部协作联动,优化园区营商环境,为全市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系奠定坚实基础。

第十章创新园区体制机制。重点从全市园区统筹协调、内部管理优化、管理权限扩大等方面完善管理机制,从明确运营主体、拓宽融资渠道、丰富运营方式等方面创新园区运营模式以及创新园区开发机制等途径创新园区体制机制,激发开发园区活力。

第十一章保障措施。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支持、完善评价考核体系、凝聚社会力量等方面完善规划实施保障。

(二)管理文件

1、拉萨市开发园区管理办法

《拉萨市开发园区管理办法》主要明确了开发园区的设立、管理机制、规划建设、整合提升、服务保障等相关内容。共733条。

第一章总则。主要介绍本管理办法的背景、适用范围、发展原则与导向等内容。

第二章开发园区设立。包括开发区的设立原则、设立条件、审批条件、申请所需材料等内容。

第三章开发园区管理机制。主要包括园区管理主体及相应职能、开发园区管理委员会的设立与职能等内容。

第四章开发区规划建设。主要包括开发园区各类规划编制的主体、责任、相关程序,以及开发园区的发展建设要求。

第五章开发区整合提升。主要包括园区的升级、整合优化、扩区等方面的要求或条件。

第六章开发园区服务保障。主要包括健全沟通机制、提升审批效率、健全财政职能、创新建设模式、加强创新创业建设等方面的内容。

2、拉萨市开发园区考核办法

《拉萨市开发园区管理办法》主要阐述了开发园区的考核指标体系、考核方式、考核程序、考核结果应用等内容。共617条。

第一章总则。主要包括本考核管理办法的依据、考核主体、考核评价对象、考核原则等内容。

第二章考核指标体系。主要说明了考核的具体指标(从发展实效、招商引资、科技创新、生态环境、管理服务等方面,共设定5个一类指标22个二类指标)以及扣分事项与考核等级定为不合格的特殊情况。

第三章考核方式。主要说明了考核的评分机制。

第四章考核程序。主要包括考核时间、考核程序等。

第五章考核结果应用。主要介绍了根据园区的考核成绩给予不同的激励约束和倒逼政策。

3、拉萨市开发园区鼓励类产业目录

本目录依据相关文件要求,主要明确了拉萨经开区、拉萨高新区、拉萨空港新区、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达孜工业园、堆龙工业园、智昭产业园、曲水工业园(雅江)、经开区尼木产业园、林周鹏博健康产业园、当雄牦牛产业园、循环经济产业园、当雄新能源产业园等13个开发园区鼓励发展的重点产业。

拉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拉萨市开发园区总体发展规划(2020-2025)》《拉萨市开发园区管理办法(试行)》《拉萨市开发园区综合考核办法(试行)》《拉萨市开发园区鼓励类产业目录》的通知

责任编辑:陈灏

【打印本文】【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