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援藏 / 援藏故事

2021

03/19

11:27

来源:

拉萨日报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司佳蕾:青春之花绽放在雪域高原

在西藏有这样一群年轻人,在最美好的年华,选择了接过前悲手中的接力棒,来到雪域高原这片土地,用满腔真情播撒希望的种子。来自河海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司佳蕾正是其中的一员。“今天我们继续上一节课的内容,一起做一下除八取余法。2008除以8得多少?等于251。”在拉萨江苏实验中学高一(二)班的教室里,司佳蕾正在耐心地给同学们复习前一天的知识点。这个学期是她来到拉萨江苏实验中学支教的第二个学期,在这半年的时间里,她一直按照先预习、再讲解、后回顾的教学方式,让同学们更好地记住知识点。司佳蕾告诉记者:“刚开始来到这边的时候,也很担心自己因为教学经验不足,不能很好地完成教学任务。到这边之后,当地的老师给了我很多帮助。后来我根据学生们的实际情况,再结合前辈的教学经验,开始一点点制定好教学计划,用心地给同学们上课。在这当中,学生们也进行了反馈,给了我很大的信心。”

在与孩子们的相处过程中,她会关注每一个学生的发展,以平等的态度对待孩子们,认真倾听孩子们的心声,为他们答疑解惑。对于孩子们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她也会及时地给予帮助。“以前班上有个男孩不喜欢学数学,平常的作业也不好好做,后来我就定期不定期地和他沟通,慢慢地了解了他不喜欢数学的原因,再针对性地去开导他,让他重新拾起对数学的兴趣。同时在业余时间给他辅导功课,不久后这个学生的成绩提高很快,性格也开朗了很多。”司佳蕾一边回忆一边对记者说。对待每一个学生,司佳蕾都用心、真诚、理解并尊重他们,认真负责的教学态度和平易近人的教学风格赢得了学生们的喜爱。

拉萨江苏实验中学高一学生敏久曲措对记者说:“司佳蕾老师是这个学期才带我们的,但是我们特别喜欢她。在课上,她会认真地给我们讲解一些例题,课下有什么不会的题也随时问她,她都会耐心地教给我们。同学们都很喜欢她。”

除了日常的支教工作,她和团队其余成员会在河海研支团西藏分团与恩惠苑社区成立的恩海学堂做志愿者,每周日上午10点在恩惠苑社区服务中心给附近居民36年级的子女辅导功课。“那边还有飞倦了的几对,闲散地在纤细的电线上休憩,嫩蓝的春天,几只木杆,几痕细线连于杆之间,线上停着几个小黑点,那便是燕子。”在恩惠苑社区服务中心三楼教室里,司佳蕾正耐心地指导小朋友阅读课文。小朋友不会念的时候,她会耐心地重复念,直到小朋友会念为止。在恩惠苑这边做志愿者的时候,除了教小朋友复习功课,她还会教他们学习使用计算机,带领他们阅读课外读物等,尽可能地增加他们的知识面。“这边的学生年龄更小一些,基础相对来说也要差一些。所以,到这边来给他们进行课程上的辅导,我们需要更多的耐心和细心。”司佳蕾说。

“恩海学堂”自2019915日正式成立,主要以基础课、自习办学、主题教育的形式开展活动。项目开展以来,辅导课程已覆盖随迁子女近1000人次,加快随迁子女适应城市生活,提高了他们的学习成绩和综合素质。“恩海学堂”取得如此显著的成绩,离不开志愿团队的无私奉献。

司佳蕾告诉记者:“我一直认为志愿服务是一件非常光荣和自豪的事情,能够尽自己所能帮助到其他人。虽然时间不长,但这也会让我终生难忘。在接下来的半年时间里,希望自己能够更好地完成支教任务,和我的学生一起创造无限的可能。”

在来西藏支教的半年里,她像千千万万的志愿者一样,将“奉献、有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融入工作作风中,时刻肩负起教书育人的责任,以满腔热忱和执着,在三尺讲台上谱写了一曲曲巾帼乐章。

责任编辑:袁忠兵

【打印本文】【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