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援藏 / 援藏信息

2021

05/06

10:08

来源:

拉萨日报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在扬州,与拉萨来一场亲密接触

5月1日至2日,在古城扬州,中国扬州世界园艺博览会“拉萨主题日”活动在中国馆举行。恰逢“五一”假期,园区内游人如织。

西藏园入口的标识是精致手绘花纹装饰的牌坊,步入园内,成片的花海绕着藏式民居,各类绿植在阳光下郁郁葱葱,织汇出一幅美丽画卷,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拍照。游客吴先生说:“远远就看见西藏的建筑,很壮美,希望今后有机会到西藏去旅游,亲身体验一下西藏的美丽风光。”

“拉萨主题日”期间,堆龙德庆区民间艺术团带来多场西藏民族歌舞,奉上一场文化盛宴,全面展示具有浓郁西藏特色的文化艺术。《在那东山顶上》《舞动雅江》《天路》《藏戏》等各具特色的节目让观众流连忘返,虽然观众们听不懂歌词,仍跟着音乐节奏打起拍子,全场充满着欢乐的气氛。

“刚才看到戴着面具的舞蹈,很有西藏特色,歌曲也很好听。”游客孔女士说,“在扬州能看到原汁原味的西藏舞蹈歌曲,很有趣。有机会我会和家人到西藏去看看,感受一下跟江南截然不同的风俗文化。”

演员尼玛琼达在表演完后脱下了厚重的服装,她一边擦汗一边告诉记者:“虽然扬州天气特别热,但是看到这么多的观众,听到他们的掌声,感受着他们对于藏民族文化艺术的热爱,我特别自豪。一想到在世园会里向全国观众展示西藏的文化,我就觉得一定要跳好。”

许多人对拉萨的第一印象就是旅游,这次“拉萨主题日”举办了旅游推介活动,从自然景观、人文景观、民俗文化等多个角度对拉萨旅游进行了推广,现场还发放宣传手册及纪念品,向游客展示廓琼岗日冰川等独特的自然景观、布达拉宫等旅游景点、雪顿节等民俗节日、拉北环线及林周庄园等旅游线路。

“我去过西藏,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蔚蓝的天空,而且那边的东西也蛮好吃的,特别是甜茶,喝到嘴里面甜甜的。”游客秦女士说,“如果说去了还想再去的地方,第一个就是西藏,不一样的时节能感受到不一样的美,我还会再去西藏的。”

近年来,拉萨市着眼于发挥青藏高原独特的水、土壤、空气、人文环境“四不污染”的资源特色与优势,产业发展结出累累硕果,呈现出了良好态势。在现场,拉萨净土产业集团等单位的展销活动如火如荼地进行。展销以拉萨净土产品为主,有大昭圣泉、特色手工产品以及牦牛肉干、高原奶贝等特色旅游产品,还有将传统藏药理念与现代科技结合研发出的牙膏等。众多优质高原特色产品勾起了广大游客的兴趣,奶贝、大昭圣泉等产品也在展销时引得游客抢购。

大昭圣泉华南总监张宁波说:“大昭圣泉共带来参会产品46箱,目前售卖、试饮和赠送的有三十多箱。扬州本地市民对西藏的水很感兴趣,咨询的也比较多。”

现场除了对拉萨充满向往慕名而来的游客,还有些市民是特意前来参加活动的。焦桂良是泰兴市人民医院的医生,2012年他曾在拉萨市进行了为期一年的医疗援藏,任曲水县人民医院外科医生。9年过去了,他依旧与曲水县人民医院保持联系,与当地的医生沟通一些专业问题。当得知扬州世园会将举办“拉萨主题日”活动,他驱车一小时,携家人从泰州赶到扬州。

“援藏回来后,一听到‘拉萨’就感觉很亲切,勾起了我的援藏记忆。有机会的话肯定还要去拉萨看一下,看看现在的拉萨是什么样,肯定比以前发展得更好了。”焦桂良说。

责任编辑:陈灏

【打印本文】【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