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拉萨要闻

2022

01/04

12:16

来源:

拉萨融媒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发展“花经济”走上“美丽”致富路

拉萨融媒记者莫瑞英 拉巴多吉

图为员工们正在扦插育苗。拉萨融媒记者 莫瑞英摄

近年来,堆龙德庆区净土产业投资公司依托自然资源优势,把金丝皇菊种植作为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生态旅游的重要产业来抓,着力打造休闲观光农业,用“花经济”激活了“花产业”,有力助推了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深冬时节,车辆沿着109国道行驶到堆龙德庆区藏药材种植基地,记者跟随基地负责人进入温室大棚,映入眼帘的是上百亩金丝皇菊,分外耀眼。上午10时,阳光已将皇菊上的露水晒干,花田里金灿灿的菊花朵朵饱满,花农们正在忙着采摘,借着手腕的巧劲儿,一朵朵皇菊慢慢填满了花篓。

基地员工查思说:“每天在中午12点前要采摘,太阳紫外线太强的话会影响皇菊的营养成分。要手工进行采摘,不能用剪刀剪,花苞完全开放后才能进行采摘。”

金丝皇菊的生长习性较为刁钻,需要非常适宜的自然环境,没有受过污染的土地最佳,而这片难得的水土环境,就是基地的绝佳优势。去年是基地种植金丝皇菊的第2年,度过了培育期和磨合期,在水土优越、气温适宜的温室大棚里,一簇簇皇菊各个花朵饱满、气味芬芳。这片金色花海不仅仅是供游人观赏采摘的景区,作为堆龙德庆区的重要产业,40余名工人更是悉心打理着花田,只为丰收时沉甸甸的喜悦。

据了解,金丝皇菊每年六月开始种植、九月开花,采摘期从九月一直持续至十二月底。再过不久便要将皇菊砍掉重新育苗,有些大棚的育苗工作已经开始,走进育苗棚内,十余名员工忙得不可开交,一会儿将枝条栽入土里,一会儿浇灌以保持土地湿润。

员工们说,扦插育苗直接在土壤里,可以大大地缩短植物成长的周期,而且扦插前都会覆盖上一层保鲜膜来保温、保湿。德吉曲珍给记者亲手示范了如何正确高效地进行扦插培育,“这根枝条要这样斜着剪,培育的时候枝条种进去苗长的一半,还要看看上下有没有颠倒,芽口要保证朝上。”

除了扦插法,基地还采用根部分株法来育苗。分株育苗是较为简单且成功率高的育苗方法,金丝皇菊也很适合这种育苗方法。

近年来,堆龙德庆区大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积极流转土地种植药材,这些金丝皇菊正是种植成果。基地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流转更多土地,发展成为主体产业,助推当地乡村振兴,不断擦亮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的新名片。堆龙德庆区藏药材种植基地负责人达瓦次仁说:“基地带动33户就业,这33户是固定员工,新园区建立起来后,新增加了15人的用工。去年1月至11月每人平均发放工资4万多元,再加上每亩地1500元的土地流转费用,等于是‘双工资’。”

产业振兴是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的重要驱动力,堆龙德庆区将充分利用好本地资源优势,扩大优质农产品种植规模,统筹兼顾“质”与“量”,推动特色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发展的同时,做好品质保障,延长产业链条,促进特色产业科学发展。

责任编辑:于波

【我要纠错】【打印本文】【关闭】

感谢您对拉萨市人民政府网的关注,如发现内容有误,请发送邮件至:lssysqgk@163.com

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