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拉萨要闻

2022

01/04

12:16

来源:

拉萨融媒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西藏图书馆推出“刷脸借书”开启阅读新体验

图为读者正通过“自助借还机”刷脸借书。 拉萨融媒记者 杨 璐摄

拉萨融媒讯(记者杨璐)近年来,我区大力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西藏,不断完善公共阅读服务阵地,充实基层文化服务内涵。为进一步助推智慧图书馆建设,2021年12月初,西藏图书馆智能馆藏安全管理项目中的“自助借还机”“安全门”“馆员工作站”等软硬件设备投入试运行,标志着该馆开启了“刷脸借书”的阅读新体验。

随着人脸识别技术的发展和商业应用的逐渐成熟,生活中越来越多的场景实现刷脸应用,如刷脸解锁、刷脸考勤、刷脸门禁,还有就是在图书馆内实现了刷脸借还图书的功能。在西藏图书馆记者看到了这样一台藏汉双语“自助借还机”,在该设备触摸显示屏“头顶”,有一个小摄像头,还没有“人脸”记录的读者,只需站在机器前,点击人脸注册,按照提示进行拍照,即可绑定读者证。

今年28岁的泽让机从中央民族大学硕士毕业后,现正准备考博,西藏图书馆是她每天必到的场所。在西藏图书馆“自助借还机”前,泽让机将自己要借阅的《世界文明史》放在图书放置区,通过“刷脸”仅两秒钟就完成了书籍借阅,还书流程也同样如此便捷,这便是该图书馆最新启用的“人脸识别借书”系统的便利之处。需要提醒的是,自助刷脸借还书,前提是要办理图书馆读者证。“现在借书不用排队,自己找完书之后可以在‘自助借还机’借书,过来还的时候也不用排队,我觉得有了这样一个设备之后,极大地节省了借还书的时间,为我们读者提供了便利。”泽让机告诉记者。

目前,西藏图书馆共设置了三台“自助借还机”,分别放置在开架阅览室、藏文阅览室以及少儿阅览室。在少儿阅览室内的“少儿自助借还机”与其它两台“自助借还机”不同,该设备高度、外形、屏幕设计等都是根据儿童实际需求进行专门设计。

我们图书馆目前有3台‘自助借还机’正在试用,所有设备都设计了藏汉双语的功能,预计明年4月份左右这些功能调试完,正式给读者提供服务。”西藏图书馆网络部主任扎西杰保介绍。

据了解,“刷脸借书”只是西藏图书馆智能化服务的一部分。下一步,该馆还将推出手机借阅功能以及图书定位导航功能等,让越来越多的读者在丰富有趣的阅读体验中爱上阅读,让全民阅读蔚然成风。

责任编辑:于波

【我要纠错】【打印本文】【关闭】

感谢您对拉萨市人民政府网的关注,如发现内容有误,请发送邮件至:lssysqgk@163.com

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