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拉萨要闻

2021

05/10

10:01

来源:

拉萨日报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抓好森林防火 守护绿水青山

图为拉萨市森林消防大队对南山公园可燃物进行湿化处理。拉萨融媒记者 凃 琼摄

拉萨融媒讯(记者凃琼)立夏过后,天气晴好,气温迅速回暖,进入了山火高发时期。近日,拉萨市森林消防大队来到南山公园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和隐患排查,守护绿水青山。

为将火灾隐患掐灭于源头,筑牢森林“防火墙”,拉萨市森林消防大队把宣传教育作为重要工作,定期到南山公园进行森林防火宣传工作,发放宣传资料、海报、手册等,进一步提高广大市民的森林防火意识,形成“森林防火、人人参与”的社会氛围。

“我们到这边来宣传,主要是向游客进行防火知识宣传,同时告诉他们如何防火。”拉萨市森林消防大队益西多吉说。

森防工作的重中之重在于防范,而盯紧看牢、严防死守是最有效的办法之一。作为护林员,扎西曲培长年累月守护着南山的林地安全。他告诉记者,森林消防大队经常到南山公园教授灭火技能,提高他们的森林火灾预防和扑救水平。“除了烟头,透明的玻璃瓶也会引发火灾,平时在巡护时看到这类杂物都要捡起来。”扎西曲培说。

开展完森林防火宣传后,拉萨市森林消防大队开始在山林巡查,穿梭在林间进行火灾隐患排查。益西多吉说:“森林中的乔木、灌木、杂草、地衣、腐朽木、枯枝落叶以及地下层的腐殖质、泥炭等均属可燃物,一点星火就足以助燃。加之拉萨气候本就干燥,我们除了对景区主要干道进行洒水加湿外还需及时清理林下可燃物,对于不能及时清理的可燃物,进行湿化处理,确保防火无死角。”

除了少数自然原因导致起火外,绝大多数发生的森林火灾是人为造成的。拉萨市森林消防大队提醒广大市民,在公园游玩时,不要进行野外做饭、取暖、用火驱蚊驱兽、吸烟等,严防发生森林火灾,共同保护拉萨的绿水青山,让拉萨的天更蓝、水更美、更宜居。

责任编辑:陈灏

【我要纠错】【打印本文】【关闭】

感谢您对拉萨市人民政府网的关注,如发现内容有误,请发送邮件至:lssysqgk@163.com

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