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拉萨要闻

2021

05/20

15:44

来源:

拉萨日报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援藏教师周尔飞:躬耕雪域高原践行人民教师的使命担当

“十三五”以来,在江苏教育系统落实对口支援和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任务中,多名干部和教师赴我市挂职和支教,帮助我市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来自江苏省西亭高级中学的英语老师周尔飞就是其中之一。在拉萨,在三尺讲台上,周尔飞改变课堂提问方式、带领当地教师转变教学方法,身体力行推动雪域高原教育向更高水平发展。

5月的某一天,记者在拉萨江苏实验中学看到周尔飞时,他正在办公室里批改高三年级第二次模拟考试试卷,每批改到一处,他都会认真地写下修改意见。在高三的关键时期,他花了比平时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只希望把孩子送进他们理想的大学。

谈及援藏初衷,周尔飞说到了一个女孩——巴桑拉姆。巴桑拉姆来自西藏林芝,2013年,她在南通西藏民族中学上初中,机缘巧合下,周尔飞和爱人成了巴桑拉姆的“南通家长”。在周尔飞和爱人的照顾与陪伴下,如今,巴桑拉姆已成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一名大学生。在和巴桑拉姆相处的日子里,周尔飞对西藏有了初步的了解和向往,当学校有援藏名额后,他毫不犹豫地报了名,成为江苏省第三批“组团式”援藏老师。

有着20多年教龄的周尔飞,凭借着敬业精神和精湛的教学业务能力为拉萨江苏实验中学的英语教学注入了一剂强心针。进藏以来,他时刻牢记使命,不忘初心,以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为准绳,严格要求自己,以健康文明的形象关心学生、言传身教。连续四年任教高中英语,工作态度和教学能力得到学校同事的高度认可。

“同学们很喜欢周老师,他的课堂也非常吸引学生,给学生带来不一样的乐趣。平常我俩交流更多的是学科问题,我不是英语学科的,他就会和我讨论学生情况。”同事次仁旺堆说。 为了改变学生们的英语基础普遍比较薄弱这一状况,周尔飞克服高原反应以及高原气候带来的不适,除了课堂教学,还在课余时间和周末给学生进行个别辅导。同时深入了解当地校情、学情和生情,提高教育教学效果。

“在英语教学上,首先要跟学生们强调词汇量的扩充,其次强调解题的方法,而且在知识点的延伸、扩充方面,要因人而异,对基础比较好的学生扩充的面稍微多一点,基础相对薄弱的要以基础为主,在基础都把握的前提下再适当注重方法。”周尔飞说。

在繁忙的课堂教学之余,周尔飞积极参加学校的英语教研活动,配合其他老师认真研究教材教法和考试大纲,为英语高考备考通力合作,使拉萨江苏实验中学的英语教学不断取得优异成绩。

周尔飞告诉记者:“我是2017年来拉萨教学的,来了之后发现西藏这几年的英语教育发展速度非常快。2017年以前,西藏全国卷三卷的平均分在40多分,但是在2018年,我们学校的有些班级平均分能达到50分以上。这是令人可喜的。”

从2017年援藏至今,周尔飞在拉萨江苏实验中学度过了四个春秋,按照原定的援藏计划,他的援期于2020年结束,可以顺利返回家乡江苏。但是,考虑到他所带的班即将进入高三,临时换老师,学生们需要重新熟悉新老师的教学风格,而在备考的关键时期是不容出一点错的,所以他毅然决然申请继续援藏。

“既然带了这批孩子,就要做到有始有终,圆满地从高一、高二一直到高三,最后把他们顺利送入大学校门。”周尔飞说。

周尔飞还记得初到拉萨江苏实验中学时,对学生们的第一印象是朴实、认生,不像江苏孩子,课堂气氛比较活跃。并且没多久,他就发现了一个“大问题”——课堂上学生总爱集体回答问题,但语言表达能力和回答问题的准确度都有所欠缺。为激发学生主动思考,周尔飞改变了提问方式。他先指定几个学生回答问题,再提问,最后再根据回答讲解。简单的一个调整,改变了学生们齐声应答、答非所问的情况。

课堂上每一次小小的进步,都让周尔飞的援藏初心得到实现。“能够帮助别人是非常幸福的,不管是从专业角度还是从为人处世角度,藏族孩子很对我的‘胃口’。而我跟藏族孩子们在日常相处中,一方面,自然是我帮助孩子,另一方面,我们是在共同成长,从他们身上我发现了很多闪光点:诚实、善良、务实,我更应该向藏族孩子学习。”

课堂是教学的主阵地,也是和孩子们情感交融的场所,周尔飞十分注重课堂情绪的引导;在教学之余,他用心关注孩子们的精神面貌和心理成长,主动与他们交心,和他们谈个人爱好、家庭生活、人生理想。

学生杨金昊说:“在课堂上,周老师就是良师,他的专业素质非常过硬。课后,我们就像好朋友一样,一起谈论英语电影、英文书籍、音乐。周老师称得上是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他真的是一位非常优秀的英语老师。”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是学生对一位老师最大的肯定。当谈到今后的援藏教育计划时,周尔飞告诉记者,会继续加强学习,与同事友爱互助,学习高原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的积极人生态度,牢记使命,用心付出,圆满完成援藏支教任务。

责任编辑:陈灏

【我要纠错】【打印本文】【关闭】

感谢您对拉萨市人民政府网的关注,如发现内容有误,请发送邮件至:lssysqgk@163.com

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