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 / 教育要闻

2021

09/22

10:50

来源:

拉萨融媒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学校开启“午餐供应”有热度更有温度——城关区教育局着力解决中小学午餐配餐问题

图为拉萨市第一小学学生在新食堂就餐。拉萨融媒记者 范江英摄

拉萨融媒(记者范江英“学校没有提供午餐前,中午特别忙。我是在路上赶,母亲在家里忙,把小孩接回家吃饭,吃完后马上又要赶回学校。现在学校提供午餐,实在是太方便了。”拉萨市第一小学四年级学生家长央金说道。

今年四月,拉萨市第一小学新建学生食堂正式投入使用,可为全校2600余名学生提供午餐。自投入使用以来,获得了广大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拉萨市第一小学位于人流车流较为密集的朵森格路南段,全校目前有2600余名学生。为了适应学校办学规模的扩大,推进学校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教育资源均衡发展,城关区教育局统筹项目资金,2017年该校正式开始改扩建项目,项目包括教学楼扩建工程、学生食堂新建工程等,历时三年,于2020年完工。

经过一年的前期各项准备工作,学校学生食堂于2021年4月正式投入使用。学校食堂卫不卫生、健不健康?学生吃得好不好?吃得饱吗?近日,记者来到拉萨市第一小学进行了实地探访。

走进拉萨市第一小学,左边一栋四层楼高的白色藏式建筑就是新建的学生食堂。上午10时30分左右,食堂后厨里正忙碌着。记者在现场看到,整个厨房宽敞明亮,由里到外依次划分有:肉菜分类区、清洗区、切菜区、操作间以及洗碗区五个区域,每个区域用透明玻璃隔开,从外面可以清晰地看见里面的操作。工作人员统一穿戴,每次操作完都会将区域内清洗干净,将各个物品归纳到原处。毛巾、刀具、生食、熟食等,每一件厨具、菜品都有专门的消毒柜、存放地。

“我们将‘食品安全’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认识,高度重视学生的食品安全问题,无论是食堂的各项设施设备的打造,还是食材的进货渠道,我们都严格按照《食品法》及城关区学校食堂相关管理规定执行。”拉萨市第一小学校长陈文博告诉记者。

学校实行错时就餐。中午12时30分,在老师的引导下,一年级的学生有序排成长队依次打饭,然后坐到指定的区域内就餐。轮值家长们帮助食堂工作人员一一为孩子们盛汤、分发水果,孩子们吃得津津有味。“特别喜欢学校里的午饭,我觉得比家里的还要好吃。”学生陈嘉怡说。

拉萨市第一小学地处繁华的市中心,一到放学,该路段的交通就严重拥挤,自从学校新建了食堂,不仅解决了学生和家长心头的一大烦心事,更是有效缓解了区域内的交通。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城关区教育局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全力解决家长和学生遇到的生活和学习难题,中小学午餐配餐就是其中之一。据了解,城关区教育局积极争取项目建设资金,鼓励有条件的学校进行改扩建食堂,目前新建成学生食堂的学校有拉萨市第一小学、拉萨市第三中学等。此外,城关区教育局还通过各种方式,持续扩大营养午餐供应覆盖面,力争在2021年11月全面实现城关区区域内在校学生营养午餐供应全覆盖。

责任编辑:陈灏

【我要纠错】【打印本文】【关闭】

感谢您对拉萨市人民政府网的关注,如发现内容有误,请发送邮件至:lssysqgk@163.com

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