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 / 教育要闻

2021

06/07

10:01

来源:

拉萨日报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开辟办证“绿色通道” 设立“考试直通车” 保障校园食品安全——我市全力做好高考服务保障工作

相关链接:

今日,2021年高考拉开帷幕。为确保广大考生顺利参加考试,我市公安机关户政管理部门已开辟考生办理居民身份证“绿色通道”,针对考生身份证遗失、有效期满和证件损坏而急需补领、换领身份证等情况,优先受理,优先制证,确保考生及时领取证件参加考试。

6月5日,记者在城关公安分局蔡公堂派出所看到,虽然是周六,但户籍民警已经开始忙碌起来,有不少考生因身份证遗失前来办证。

在户籍室内,拉萨二职医药教学部2018级护理二班班主任带着学生嘎玛央宗前来补办身份证。眼看就要高考了,嘎玛央宗因为身份证丢失,焦急不已。在民警的指导下,她快速完成了申请补办身份证的相关程序并在第二天就领到了身份证。

正常情况下,居民身份证的办理一般需要等待七至十五个工作日。但通过高考办证“绿色通道”,考生最快当天、最慢三个工作日即可领证。此外,在考前几小时身份证丢失的考生,还可当场补办临时身份证。

蔡公堂派出所户籍制证组民警次永介绍:“自今年3月以来,我们主动通过校警对接学校,对身份证遗失和过期的情况进行了办证的宣传。通过预约办证,利用中午和下午的下班时间为学生集中办理证件。目前已为300余名学生办理了身份证件。”

据了解,需要办理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的学生无须预约,可直接前往窗口申办。我市目前共有嘎玛贡桑派出所、扎细派出所、娘热乡派出所等68个居民身份证业务办理窗口分布点,各窗口将采取多项措施,确保以最快速度把身份证送到考生手中。拉萨警方提醒,在高考期间,如考生丢失、遗忘身份证件,可以到考点附近的便民服务点和派出所当场办理身份证明。

拉萨交警设立“考试直通车”

6月6日,记者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考试期间,拉萨交警将设立“考试直通车”助力考生。

“我们利用警用摩托车和执勤车设立‘考试直通车’,遇到突发情况,家长及学生可向交管部门寻求帮助。同时,为保障考场周边交通秩序,我们还将在各个考点增派警力,加大巡逻力度,及时清理乱停乱放车辆,净化考场周边交通环境。”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执法监督大队民警杨钦云说。

考试期间,拉萨交警会各考点路段设立禁止鸣笛的标志标牌,杜绝考场附近交通噪音污染。考试当天接送考生的车辆或考试工作车辆发生无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交通事故时,在登记当事人双方信息和车辆信息后,本着“先考试后处理”的原则优先放行,事后妥善处理,尽一切可能最大限度提供通行便利。

此外,交警提示市民,在考试期间,为减轻考场周边交通压力、避免造成交通拥堵,请广大市民尽量减少驾车,乘坐公共交通出行。

市市场监管局保障校园食品安全

为切实加强“四大考试”期间校园食品安全监管,严防严管严控校园食品安全风险,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考点及周边食品经营单位开展全覆盖、拉网式隐患排查,全力保障莘莘学子饮食安全。

检查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重点对学校食堂环境卫生、从业人员健康管理、操作规范、原材料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食品贮存管理、食物加工制作等方面进行检查。执法人员要求学校及食堂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把食品加工制作过程关键环节,完善健全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和责任制度,保证责任到人,切实做好学校供餐服务和保障工作。同时,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校园周边食品流通和餐饮服务单位进行了全面排查,重点检查是否存在无证无照、证照不齐全、证照到期、超范围经营、售卖“三无”、超保质期、腐败变质、假冒伪劣食品等情况。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加大对考生就餐点及考点周边食品经营单位的检查频次,严控各项食品安全风险,保障考生饮食安全。

(记者:杨璐、左晓萌、赵耀铁)

责任编辑:陈灏

【我要纠错】【打印本文】【关闭】

感谢您对拉萨市人民政府网的关注,如发现内容有误,请发送邮件至:lssysqgk@163.com

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