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专题报道 / 疫情防控 / 防控知识

2022

05/16

09:41

来源:

拉萨融媒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疾控专家提醒:高温天气新冠病毒不会消失科学防疫保健康

相关链接:

近期国内多地陆续出现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随着夏季的到来,气温逐步升高,我们该如何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呢?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医师杨永艳表示,高温天气新冠病毒不会消失,科学防疫不松懈、全力做好个人防护十分重要。

针对网上流传的高温或可抑制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等市民群众关心的问题,杨永艳告诉记者,气候环境属于自然环境的一部分,它对于新冠病毒传播会有影响,通常情况下,病毒不易在高温里存活,因为温度过高,打喷嚏时飞沫很快会变干,从而降低传播力。但天气转暖并不能显著抑制新冠病毒的传播,截至目前,尚未发现有科学研究表明新冠病毒会随气温升高而消失。“5月5日已经立夏,天气逐渐变热,针对大家关心的新冠病毒到夏季天气炎热是否会逐渐消失的问题,现在根据一些科学证据表明,夏季时病毒并不会消失,因为新冠病毒虽然对热和紫外线较为敏感,但通常情况下,在56℃的环境下30分钟才可以使新型冠状病毒灭活。到了夏天,环境温度远远达不到56摄氏度,因此新冠病毒不会因为夏季温度高而消失。”杨永艳说。

杨永艳表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疫任务也十分艰巨,疫情防控是一场持久战,每个人都是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我们要从思想上做好与新冠病毒长期斗争的准备,应对和防控措施也必然要有长期的、科学的打算,要坚持“外防输入”总策略,科学精准、不犹豫、不动摇,抓实抓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不应存在一丝侥幸疏忽。

杨永艳提醒,随着天气越来越热,戴口罩的闷热感越发凸显,广大市民朋友要坚持防疫不松懈,应尽量避免在炎热天气情况下外出,在户外尽量在阴凉处并注意及时补充水分;要增强个人防护意识,保持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一米线”等良好生活习惯。“在此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出门前必须要规范地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口罩必须正确佩戴,要完全盖住嘴巴、鼻子和下巴,同时要捏紧鼻夹、避免漏气,避免前往人群密集的室内外公共场所。要勤洗手,用肥皂或者洗手液搓洗不少于15秒钟,并用流动水冲洗干净;要常开窗通风,开窗的频次是每天2至3次,每次20至30分钟,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在咳嗽、打喷嚏时,要用纸巾或是手肘遮住口鼻并及时清洗。同时要提醒大家,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适量运动、作息规律、均衡饮食、避免过度疲劳,增强自身的免疫力。”杨永艳说。

责任编辑:陈灏

【我要纠错】【打印本文】【关闭】

感谢您对拉萨市人民政府网的关注,如发现内容有误,请发送邮件至:lssysqgk@163.com

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