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专题报道 / 疫情防控 / 防控知识

2022

05/23

10:13

来源:

拉萨融媒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专家解读:新冠病例“复阳”是否有传染性

相关链接:

自疫情发生以来,我国陆续出现了新冠肺炎患者在出院或解除隔离后的随访过程中,核酸复检结果呈阳性的情况。为什么会出现康复后再次核酸阳性的情况?“复阳”是否还有传染性?针对这些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记者采访了拉萨市卫生监督所主任医师次仁卓玛。

随着疫情形势不断变化,全国多地都有复阳病例的出现。一旦有复阳病例的发生,仍然需要给予关注,继续对病例进行隔离治疗。据了解,复阳人员可分为两类,一是出现症状体征的复阳人员,即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或CT影像学有肺部改变的复阳人员,另一类是未出现任何症状体征的复阳人员,即没有发热、咳嗽等临床表现或CT影像学无肺部改变的复阳人员。

次仁卓玛告诉记者,部分人会担心“复阳”患者会不会导致再次传染?目前治愈后复阳概率很低,大概率低于5%,出现这种现象有三种可能。第一,核酸检测出现假阴性或假阳性。第二,病毒又重新活跃起来。第三,再次感染。复阳患者往往毒性很低,暂未发现复阳后再感染他人的病例。“目前研究观察证明提示,复阳人员传染性极小,仅个别特殊人群,如患有多种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免疫缺陷性或使用高剂量类固醇药物的特殊人群患者可能具有一定的传染性。”次仁卓玛说。

专家认为,无论如何,新冠病毒性肺炎痊愈者出现“复阳”情况,都应该重视,但不必恐慌,可以采取集中疗养康复制度,实现患者的全面康复与社会严格控制管理传染源的双达标。在此,提醒广大市民们朋友,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而复杂,出现输入性病例风险加大,因此,希望广大市民朋友,勤洗手、科学佩戴口罩、少聚集、文明用餐、遵守一米线,室内常通风,养成健康生活方式,积极接种疫苗,共同维护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责任编辑:陈灏

【我要纠错】【打印本文】【关闭】

感谢您对拉萨市人民政府网的关注,如发现内容有误,请发送邮件至:lssysqgk@163.com

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