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专题报道 / 疫情防控 / 政策信息 / 拉萨政策

2021

07/28

16:30

来源:

拉萨市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

相关链接:

各县(区)、经济功能区,市委各部委,各人民团体,市直各委、办、局,机场、火车站、乃仓酒店疫情防控组:

近期国内多地出现散发病例,截至728日,国内高风险地区5(云南德宏州瑞丽市1个,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4个),中风险地区41(云南省德宏州2个,江苏省南京市36个、宿迁市1个,四川省绵阳市1个,辽宁省沈阳市1个),未公布风险等级但有本土病例的还有四川省成都市、泸州市,辽宁省大连市,广东省中山市、珠海市等,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复杂。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庆祝活动临近,为做好重要活动保障工作,确保重要活动绝对安全,进一步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切实筑牢外防输入防线,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压实疫情防控四方责任

(一)压实属地责任。各县(区)、经济功能区要强化疫情应急指挥体系建设,整合各方力量,做到职责分工清晰。各县(区)、经济功能区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坚持集中办公、24小时值班值守,严格落实入境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排查管理要求,科学研判疫情形势,采取适合本地实际的疫情防控策略。

(二)压实行业责任。各行业部门(单位)要落实主管责任,制定适合本行业特点的疫情防控技术方案,增强防控措施针对性,指导所辖行业单位依法依规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持续加强本行业、本领域疫情防控工作监管。

(三)压实单位责任。机关、企事业单位要落实主体责任,坚持疫情防控五有要求(有疫情防控指南,有防控管理制度和责任人,有适量防护物资储备,有属地医疗卫生力量指导支持,有隔离场所和转运安排准备),配备专人负责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员工每日体温、症状等健康监测,督促健康异常人员前往医疗机构就诊。主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做好14天内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员工的排查登记,及时向当地社区报备,落实核酸检测、隔离等措施。

(四)压实个人责任。要引导群众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坚持做好个人防护,科学佩戴口罩,在公共交通工具、电梯等密闭场所全程佩戴口罩。保持个人卫生,勤洗手,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加强家庭室内通风、消毒。14天内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人员,应主动报告社区,配合做好管控措施。

二、严格入境人员管理

从区外入境解除集中隔离后来(返)拉人员,外事、出入境管理等部门要采取前端劝阻,至少在内地待满21天(入境第一天开始计算)携带至少6次以上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解除隔离证明和血清抗体检测阴性证明(接种过新冠疫苗的可不带血清抗体检测证明)进藏返拉,经机场、火车站查验资料齐全后交由所在社区进行7天居家健康监测,凡缺少相关资料证明的,统一运送至乃仓酒店二次分流点采取缺一补一的方式全。凡到达我市时入境时间不满21天的,落地后闭环运送至乃仓酒店二次分流点集中隔离直至满21天,隔离期间实行2次鼻咽拭子核酸检测,解除隔离时采用双采双检。

三、加强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返人员管理

(一)做好风险区未划定时人员管理。国内出现本土确诊病例后,疫情发生地未划定中高风险地区时,按照中风险等级进行管理,机场、火车站、护城河检查站要对有疫情发生所在市(州)来拉人员进行藏易通及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查验,持有3日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或者能出示包括3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健康码,体温测量正常的,签订承诺书后在做好个人防护前提下正常流动。核酸检测证明过期或无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的立即分流至乃仓酒店二次分流点进行核酸采样,需在乃仓酒店留观等待检测结果,结果为阴性后,可正常流动。对有疫情发生所在县(区)来拉人员第一时间分流至指定酒店(乃仓酒店二次分流点),持有13天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的再进行1次核酸采样,待检测结果为阴性后在做好个人防护前提下有序流动;未持有3天内核酸检测报告的,进行2次核酸检测(间隔24小时),2次结果均为阴性的,做好个人防护可有序流动。

(二)严格风险区划定后人员管理。疫情发生地划分中高风险地区后,对高风险地区来返人员实行集中隔离直至离开风险区满14天,隔离期间进行4次鼻咽拭子核酸检测,解除隔离时采用双采双检。对中风险地区来返人员实行集中隔离直至离开风险区满7天,隔离期间进行3次鼻咽拭子核酸检测,解除隔离时采用双采双检。隔离期间,中高风险地区降为低风险地区,在核酸双采双检阴性后解除隔离。

四、突出做好重点人群重点场所防控和疫苗接种工作

(一)加强高风险人群监测。铁路、公路、民航、医疗卫生、进口冷链等行业系统,应按照国家行业主管部门最新要求,细化全体从业人员新冠肺炎监测方案,组织开展核酸检测,及时发现疫情苗头。

(二)落实重点场所防控措施。严格落实各级各类医疗机构首诊负责、预检分诊等制度,对所有患者做好流行病学问诊,发热门诊(诊室)患者在核酸检测结果反馈之前一律留观。未设置发热门诊的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按规定做好发热患者转诊,不得开展诊疗活动。集中隔离场所严格落实选址要求,切实加强人员培训和防护。医疗、养老、监管、出入境、宾馆、封闭游艺娱乐等重点场所,须落实佩戴口罩、测温、扫码等措施。机场、客运车站、火车站,以及人流量大的公共场所,应要求佩戴口罩、测温、亮码,鼓励扫码通行。公共交通运输工具应落实全员全程佩戴口罩等防护措施。

(三)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按照属地为主、条块结合原则,压实疫苗接种属地责任和行业主管责任,把疫苗接种作为加强疫情防控的关键措施,确保18岁以上无禁忌症人群应接尽接和全程接种。

五、加大重点人员排查管理

各县(区)、经济功能区,各级各单位要及时排查,并告知近14天内从疫情发生地来(返)拉的干部职工、家属、群众等,尽快到医疗机构进行核酸检测。特别是各县(区)、经济功能区收到疫情发生地密切接触者和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的协查通知后,要立即组织开展排查,第一时间将密切接触者和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闭环转运至集中隔离场所。密切接触者需集中隔离14天,并在第14714天进行4次核酸检测(第四次核酸检测需进行双采双检),结果为阴性的方可解除集中隔离;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需集中隔离7天,并在第147天进行3次核酸检测(第三次核酸检测需进行双采双检),结果为阴性的方可解除集中隔离。

拉萨市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728

责任编辑:陈灏

【我要纠错】【打印本文】【关闭】

感谢您对拉萨市人民政府网的关注,如发现内容有误,请发送邮件至:lssysqgk@163.com

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