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援藏 / 援藏故事

2018

12/26

11:41

来源:

拉萨日报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江苏省第十二批援藏医疗队工作纪实

“最艰苦的地方才能绽放最美丽的雪莲。回顾近一年来的医疗援藏工作,是我们每一位组员难得的人生历练,更是一笔宝贵的人生财富。陶冶了我们的情操,提升了我们的素质,锻炼了我们在雪域高原艰苦复杂环境下的工作能力和团队协作的能力。经历是人生的财富,挫折换来的是坚强、泪水换来的是欢笑、痛苦换来的是开心、付出换来的是收获。我们选择援藏,无怨无悔!”援藏期满前,江苏省第十二批援藏医疗队的成员们写下了这样一段话。

今年,江苏省从各大医疗机构精心遴选出优秀医疗骨干人才组成江苏省第十二批援藏医疗队。近一年来,22名专家在市妇幼保健院以及墨竹工卡、林周、曲水、达孜四县(区)人民医院积极开展医疗援藏工作,赢得了受援地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还有几天就要迎来2019年,这也意味着他们的援藏期满,从东部沿海的江苏来到西南边陲的西藏,江苏省第十二批援藏医疗队秉持医者仁心,将大爱播撒在了祖国的边疆。

市妇幼保健院援藏团队:传帮带,把技术留在西藏

西藏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地方之一,这里空气干燥、氧气稀薄,每一个来西藏的人都将面对高原反应的挑战。伴随着今冬拉萨的第一场雪,记者走进了拉萨市妇幼保健院,见到护理部主任薛美和儿科医生张兵兵时,他们正在病房里忙得不可开交。“刚刚接生了一个孩子,现在状况良好。”走出病房,薛美跟记者攀谈起来,“能来援藏,是我申请了很久才实现的。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真的希望能为提高拉萨的医疗水平,促进西藏卫生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拉萨市妇幼保健院虽为一所二级乙等专科医院,医务人员有一定的专业知识和技术,但基础知识薄弱、动手能力较差。“把技术留在西藏”的想法不断在薛美和张兵兵脑海里生根发芽。工作中的他们更注重传、帮、带、教工作,将工作重心放在提高当地的医疗水平和整体素质上。

2018年5月的一天,一名牧区妇女抱着一个15天的危重男婴,气喘吁吁地来到拉萨市妇幼保健院诊室,用不太标准的普通话反复央求道:“求求你,大夫,救救孩子吧。”(下转第三版)

正在值班的张兵兵立即打开襁褓,原来男婴肛周会阴部已经大面积溃烂红肿。是梅毒?疱疹病毒感染?没有专业的设备检查,张兵兵也不妄下论断。

再联想到科室的医疗条件,许多检查不能做,主要治疗药物也没有,同事以往也没有类似的诊治经验,这个时候不管是谁心里都会打退堂鼓。“我虽然可以以没有救治条件为由,拒绝为这个男婴治疗。但是一想到孩子母亲哭到红肿的眼睛,想到如果我不救治,孩子就要回家等死。我就不能放之任之。”张兵兵带着眼镜的眼中流露出坚定的眼神。将孩子收住院后,他立即安排抽血送市医院完善检查,次日检测报告就排除了梅毒,确诊是单纯疱疹病毒感染全身型。确诊以后,张兵兵立即联系区人民医院购买到了主要的治疗药物阿昔洛韦。在护理部主任薛美的全力配合下,经过21天的精心护理与治疗,孩子皮疹消退,各项异常指标恢复正常,顺利康复出院。

经过近一年的努力,拉萨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儿科的医疗水平有了质的飞跃,科室的管理能力及整体素质都迈上了新台阶。“能为牧区的孩子解除痛苦,是我最大的幸福。这次回江苏以后,我还会继续申请来援藏。”离别之际,张兵兵和薛美道出了自己的心声。

镇江援达孜团队:学历最高的援藏医疗队

2018年3月6日,镇江市第12批援藏医疗队受组织指派入藏,五名队员分别来自腹部外科、心血管、妇产科、口腔及护理等5个专业,是自组团式援藏工作开展以来,达孜区接待的学历最高的援藏团队。在五名援藏队员中,医学博士2人(含硕士研究生导师1人)、医学硕士2名、医学学士1名。“入藏时队员胸闷、心悸、失眠等身体反应均比较明显,血氧饱和度最低仅75%,普遍存在血压升高显现。入藏至今,队员平均体重下降达5公斤,体重下降最明显者达12公斤以上。”江苏大学附属医院胃肠外科副教授副主任、外科总支书记,时任达孜区人民医院常务副院长的范昕告诉记者,身体的不适并未影响队员们的工作积极性与工作热情,“在到达孜医院第二天,我们即投入工作,帮助恢复了达孜区人民医院与江苏大学附属医院的远程会诊系统,接受了国家发改委的检查;入藏第三天,全队即前往海拔近5000米的扎叶巴寺开展群众医疗保障工作。”

范昕表示,组团式援藏为“3+2模式”,其中3名队员援期1年,另两名队员援期半年。为了更好地保证新开展的技术项目的延续性,保证本地医务人员熟练掌握技术,两名原计划援藏半年的队员,克服家庭困难,经主动申请,将援期延长为1年期。“组团式医疗援藏的本质,是为了提升藏区医疗水平、更好地为藏区人民健康服务。我们组团式医疗队,牢记自己的使命与职责、踏实开展临床医疗。援藏期间,我们共诊疗门急诊患者800余例,收治住院患者500余名,开展手术137例,远远突破达孜历史记录97例;巡回医疗诊疗患者600余人次,组织各种形式的教学查房与讲座33次,累计培训医务人员400余人次,明确了一对一帮扶带教对象9人,加快本地医疗技术人员的培养。除了负责科室的日常临床与教学工作以外,我们累计开展新技术新项目24项,内容涵盖了所有5个支援专业。外科开展的新技术新项目包括开放性腹部外伤的救治、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腹腔镜下阑尾切除术等6项。”谈起这些数据,范昕如数家珍。

作为医务人员,救死扶伤是他们的本职工作。一年时间,镇江市第12批援藏医疗队成员的足迹踏遍了达孜区所有乡镇,为切实解决藏区同胞就医难问题作出了贡献。

南京援墨竹工卡团队: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大幅提升

“一年的援藏工作现已临近结束,从刚进藏努力克服生活和身体上的各种不适,到大家在各自岗位着手开展各项临床及管理工作,自始至终坚持了‘科学援藏、真情援藏、奉献援藏’的信念,在南京市卫计委的关心、支持下,圆满完成了援藏工作任务。”临别之际,南京市卫计委援墨竹工卡县人民医院的援藏医疗队队长沈俊不禁潸然泪下。援藏期间,大家为援藏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进一步提高了为藏区医疗服务的能力,“截至2018年11月15日临床数据统计,三位临床医生除坚持内外儿及妇产科病区每日查房之外,共完成教学查房96次,专科会诊51人次;急诊抢救并协助上转危急重患者34人次;成功应急处置突发公共事件1次,紧急救治因帐篷倒塌致不同程度外伤患者22人,完成各级各类手术108台,今年11月份还成功完成县医院首例腹腔镜手术。”沈俊告诉记者。

为切实提高县医院医疗技术水平,提升医院行政管理能力,南京市卫计委援墨竹工卡县人民医院的援藏医疗队在各自岗位工作之日起,即有计划有组织落实“精准”带教帮扶工作,共完成各科临床医生带教5人、信息化工作人员1人、财务管理人员1人,各带教学员已能独立完成基础岗位工作。“曹骏医生在2017年援藏工作的基本上,进一步完善医院信息化建设,增加了合理用药、临床路径、自助挂号和自助排队叫号等信息管理系统,为县乡医联体信息化建设奠定了基础;付麒同志作为首位财务援藏干部,为县医院初步建立起规范的财务管理体系,健全医院成本核算管理制度;沈俊大夫分管业务管理工作,重点负责新建的县120急救中心建设项目,该项目已于10月正式投入临床使用;胡亮同志分管医务管理工作,着力加强医院医政管理体系,特别是完善各项医疗核心制度的修订并组织落实督查,进一步规范了医疗质控管理;周娟大夫以身作则建立起晚查房制度,并为妇产科的建设和发展方向为院领导提出宝贵的建议。”江苏省援藏干部、拉萨市卫计委副主任武鸣告诉记者。

2018年,墨竹工卡县人民医院顺利通过了“二甲”等级医院的创建初评审工作。南京市卫计委援藏医疗队在墨竹工卡县人民医院援藏工作簿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苏州援林周团队:撑起医疗发展共同之舟

2018年,苏州市卫计委选派的第十二批援藏医疗队由来自苏州市立医院妇产科蔡怡琦、苏州高新区人民医院外科徐志明和内科鲍磊、吴江中医院肿瘤内科张月峰及太仓中医院外科李嘉五位同志组成,在苏州市卫计委和各援助单位的大力援助下,今年林周县人民医院“组团式援藏”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今年进驻林周县人民医院以来,援藏医疗队对内儿科、外科、妇产科及医院管理等进行了指导、带教。临床工作中分管各科的队员定期组织教学查房,组织科内讲座培训,给科内医生讲述常见病、多发病的规范化诊治,参加并组织相关科室疑难危重病人的救治工作,同时,援藏医疗队大力规范临床工作中的无菌概念,增强无菌操作意识。

援藏以来,内科的鲍磊大夫新开展了血色病、肝肾综合征的诊治,肝硬化并顽固性腹水诊治,肝硬化并自发性腹膜炎诊治,消化道大出血并失血性休克诊治等等。外科的徐志明大夫、妇产科的蔡怡琦大夫开展手术近200例,外科开展多种手术,其中无痛肩关节复位、甲状腺、乳腺手术以及复发疝、白线疝修补术是医院新技术,痔疮的微创手术时隔数年再次开展,自制材料创造条件开展胸腔闭式引流术。医院管理方面,分管医务科的张月峰牵头修订了林周县人民医院病案管理办法试行方案,成立质控小组。同时,援藏医疗队着力帮助成立医院临床路径和单病种管理小组,在医院逐步推行临床路径以及住院单病种结算,规范诊疗,节约医疗资源。时任林周县人民医院院办主任李嘉介绍:“由于医疗队的桥梁纽带作用,县医院与苏州市卫计委及各援助单位有着充分交流及沟通,2018年县医院获得捐赠现金共14.5万元,捐赠器械价值6万元,捐赠图书价值5万元。”

援藏一年的工作,苏州市医疗队作为一个整体,大家始终互相帮助团结奋进,蔡怡琦说:“苏州、林周,我们希望撑起医疗合作发展的共同之舟,今后无论在何处,我们将继续为此而努力。”

泰州援曲水团队:新技术填补多项院史空白

曲水县隶属于拉萨,位于西藏腹地,拉萨河下游、雅鲁藏布江中游北岸。面积约1624平方公里,县城海拔约3650米江苏省泰州市第三批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医疗队来到曲水后,大家通过短暂调整后迅速开展工作,很多队员甚至还来不及调整好身体,就迅速投入到了工作岗位。在援藏专家的帮助下,曲水县人民医院在信息化的发展上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并已着手升级全院的信息化系统,将更方便患者的就医和医护人员的诊疗工作。在财务管理上,医院缺乏专业的财务管理人员,在援藏专家的帮助下,加强了对财务日常工作的审核,为适应新医改的需要,根据医院目前的现状,对医院的资产、收入、支出等方面进行管理制度的设计,梳理医院经济活动的义务流程,提高了医院内部管理水平。为促进医院的发展、提高医务人员的业务水平,各科援藏医生为全院职工定期举行了专科讲座培训,起到了积极的效果。

援藏医生刘海滨为曲水县人民医院创建了腹腔镜科室,并开展了数个新技术,徐骥为医院创建了骨科专科并开展了四肢骨折内固定新技术,薛枫为医院填补了神经内科治疗的空白,杨懿为医院创建了CT室,施金云获曲水县2017年“卫生先进个人”。进藏十个月来,江苏省泰州市“组团式”援藏医疗队员共完成各类手术230多台次,门诊诊治病人20000余人次;收治住院患者近900例;开展新适宜技术8个;开展新项目3个;包括腰椎间盘突出三维牵引、CT三维重建、大隐静脉高位结扎剥脱术、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等等新技术,其中腹腔镜手术创造了曲水县人民医院的历史。兴化市第三人民医院副院长、援藏医生刘海滨告诉记者,曲水人民医院已为2020年创建“二级甲等”医院全面展开工作,进藏以来,大家通过深入了解实际情况,围绕科室建设、人才培养、科研立项和医院发展,积极进言献策,并协助做好各科室建设规划和曲水人民医院中长期发展规划。可以说,援藏医疗队的到来,彻底改变了曲水县人民医院“小病看不好,大病看不了”的现状。

从江苏到西藏,虽远隔千山万水,但未曾抵挡援藏医疗队员们的热情,在藏汉交流交往交融中传递着民族大爱。你若盛开,芬芳自来!

责任编辑:孙靖宇 覃蓉

【打印本文】【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