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援藏 / 援藏故事

2012

11/08

11:41

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科技援藏使古老藏文化焕发新生

西藏大学陈建龙副校长

作为西藏自治区的最高学府,西藏大学汇集了全区顶尖的科研力量,更得到了全国各地的技术支持。多年以来,一批批援藏教师和援藏干部带着先进技术和对西藏的无限热爱,来到这片圣土,来到西藏大学,为促进西藏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和文化传统保护默默奉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藏文信息处理技术促日常生活“信息化”

西藏大学陈建龙副校长作为援藏干部的杰出代表,接受了我网“西藏行”记者的采访。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像内地许多知名大学一样,西藏大学也将自身的科研优势与当地的实际需求相结合,在西藏各个领域都取得了丰硕成果。

陈校长介绍道,借助从内地引进的先进信息技术,西藏大学藏文信息技术工程中心建立了一套具有国内外领先水平的“藏文信息处理应用技术”,并在全区7地(市)74个县推广普及,极大地促进了西藏社会信息化建设,让普通藏族百姓能够更便捷地享受现代信息化社会带来的各种便利。

 高科技延续传统艺术生命

在西藏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当中,西藏大学更是充分发挥了多年援藏积累的科研优势,将高科技运用到西藏寺庙壁画保护、唐卡艺术传承、格萨尔王说唱艺术整理等多个领域,起到了极为关键的作用。

“寺庙壁画维修前的数据保存,不是大家想象的拍几张照片那么简单,”陈校长微微一笑说道,“这是一个系统工程,我们现在运用最新技术,进行三维立体数字化保存,就是运用三维技术完全模拟寺庙内部真实场景作为数据进行保存。”

西藏着名的唐卡艺术分为五派,其中的“勉唐派”和“钦泽派”两派就在西藏大学,“藏族矿植物颜料制作技艺”被列入了第三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而唐卡颜料为何千年不变色,也成为西藏大学的一大研究课题,正在进行科学的理化分析。

《格萨尔王传》是一部具有世界影响的说唱体英雄史诗巨着,格萨尔研究所就是西藏大学成立的专门机构对格萨尔说唱录音进行文字记录并进一步编辑、整理、出版。

  援藏干部领衔科技普及

“在这一系列的工作当中,都有我们援藏干部的身影。他们或牵头某个项目或与当地学者、艺人合作,将他们从内地带来的技术运用到了西藏社会各个领域,将科技援藏落到了实处。而拥有众多援藏技术干部的西藏大学,也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技术援藏基地。我为自己能成为其中的一员而感到骄傲。”陈校长抿了一口杯中的茶水缓缓说道。

一句简简单单的话,却蕴含了多少不平凡的援藏事迹。

责任编辑:张晓飞

【打印本文】【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