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援藏 / 援藏动态

2020

07/07

09:52

来源:

拉萨日报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援藏扶贫聚合力 苏拉携手奔小康

打好脱贫攻坚战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赢的重大战役。近年来,江苏援藏前方指挥部紧紧围绕我市“两年脱贫、三年巩固”的工作目标,把巩固脱贫成效作为检验援藏工作的“试金石”,强化系统思维,精准务实对接,持续实施一系列民生项目、民心工程、惠民实事,不断满足拉萨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拉萨在西藏率先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江苏力量。

7月的曲水才纳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里,大马士革玫瑰正艳丽盛放,雪桃挂满枝头,眼前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位于园区A区的万寿菊地里,吴坚卓玛和乡亲们正在除草,吴坚卓玛今年56岁,是才纳村5组的建档立卡户,一个人带着两个孩子的她,没有时间长期在外打工,2013年,她开始到才纳农业园里打工,仅仅在园区比较忙碌的两个月里工作就能增收七千多元,家门口的产业项目为吴坚卓玛打开了就近就便增收渠道。

“我在这个园区干活6年了,工资每天120元,离家很近,可以干自己家里的活儿,也可以接送小孩,很方便,很好。”吴坚卓玛说。

眼下正是园区藏药材生长期,另一边的B区温室大棚里,西洛卓玛正在给藏木香浇水。西洛卓玛是南木村建档立卡户,弟弟在上大学,妈妈主要照顾家里,去年,西洛卓玛高中毕业后就来到了园区工作,成为一名产业工人,主要负责藏药材的培育管理,月工资4500元,一毕业就能有这样让自己满意的工作,西洛卓玛非常高兴,也充满了干劲。

西洛卓玛说:“一毕业就来园区工作了,工资待遇也高,下班后骑着电瓶车就回家了,很方便,而且我在这边还能学如何种植管理药材等方面的技术,对我以后的发展很有好处,我会更加努力。”

2013年,曲水才纳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成立,作为江苏省重点援藏项目,在江苏援藏干部人才的助力下,园区规模不断扩大,种植管理技术也不断提高,从原来的65亩雪桃基地,发展成为占地20000余亩的一二三产同步发展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也成了曲水县群众,尤其是建档立卡户就业增收的重要载体。曲水才纳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徐国平说:“才纳园区自2013年成立以来,江苏援藏资金先后投入了6700多万元,主要用于园区基础设施的配套,从2013年到现在,帮助解决低收入农户就业,包括务工,前前后后大概有接近4000人次,今年15月份我们解决了建档立卡户就业153人次,工人有就近就业的临时工,工资每天120元,平均一年大概能增加收入7000元左右,还有长期在这边务工的,每月工资4500元。”

同样一毕业就实现就业的还有来自堆龙德庆区的加措,加措是西藏大学2017年应届毕业生,家里是建档立卡户,2016年年底,加措参加了雪鹰航空的招聘选拔并前往江苏培训。201710月,加措取得直升机商用驾驶员执照,成为雪鹰航空第一批本地藏族飞行员的一员,实现了自己的飞行梦,通过加措和弟弟的就业,家里实现了脱贫。

加措高兴地说:“自从到这边工作两年多,我学到了很多的技能,现在我们拿到的工资是12000多元,以后成为机长,工资待遇会更好。现在我们兄弟几个都已经找到了工作,家庭的经济条件也改善了许多,目前自己对这个职业非常满意。”

2016年底,经江苏对口援藏的大力支持,江苏若尔通用航空发展集团联合拉萨布达拉旅文集团,成立了拉萨雪鹰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以产业扶贫为载体、以建档立卡家庭子女为优先招募对象,有效解决建档立卡户就业问题,不断丰富精准扶贫内容,也有力推动了藏汉民族团结与融合。

拉萨雪鹰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飞行副总庞晓明说:“截至目前,我们公司有150多名员工,其中80%是本地藏族员工,有28名是精准扶贫户,我们对他们进行专业的岗位培训,让他们实现了较高质量的就业。”

壮大净土健康产业,实施“拉萨净土”商标品牌战略;培育文化旅游产业,农牧民“吃旅游饭、发旅游财”成为拉萨民生新亮点;教育“组团式”援藏实现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从普通教育到职业教育的全覆盖;产业帮扶增强“造血”功能,消费扶贫实现富民增收,民生保障补齐小康短板,人才援助激发内生动力……近年来,江苏援藏多措并举、精准发力,打出了助力拉萨精准脱贫的“组合拳”。

“在促进产业发展和就业方面,主要是鼓励招引一大批江苏企业到拉萨发展,雪鹰航空、鱼跃医疗、日出东方、藏建科技等企业落地拉萨,带动一万多名建档立卡群众就近就业、脱贫增收。计划投资1.5亿元资金,建设格桑塘现代农牧业产业园,打造草、牛、肉、奶一体化产业;把江苏援建的8个工业园区,作为拉萨产业发展、经济增长、脱贫攻坚的重要主阵地,创造1000多个就业岗位,带动了2800多名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大力推进就业援藏,自2017年以来,江苏提供了712个企事业岗位面向西藏大学生招聘,江苏企业也提供了800多个岗位,供大学生就业。‘十三五’期间,江苏援藏安排资金17.73亿元,涉及项目334个,支持拉萨脱贫攻坚。”副市长、江苏援藏前方指挥部党委副书记、副总指挥刘广民说。

近年来,江苏援藏前方指挥部坚持以就业援藏为根本、以民生设施为基础、以教育援藏为关键、以医疗卫生为重点,在项目选择上突出聚焦脱贫攻坚、聚焦产业发展、聚焦基层民生,在项目布局上强调向扶贫产业集中、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向相对贫困区域集中,以最有效的援藏扶贫措施、高质量的援藏扶贫成果,助力拉萨打赢脱贫攻坚战。

责任编辑:庞媛媛

【打印本文】【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