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援藏 / 援藏成果

2018

02/28

11:41

来源:

拉萨日报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今年北京市聚焦助力脱贫攻坚做好对口支援工作

27日,记者从北京援藏指挥部获悉,今年,北京援藏指挥部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中央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工作要求,按照北京市委、市政府相关决策部署,以聚焦助力脱贫攻坚为主线,以民族团结为重点,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全力做好2018年对口支援各项工作。

圆满完成2017年工作任务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北京援藏指挥部坚决贯彻落实对口支援和经济合作工作精神,始终坚持首善标准,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全年安排支援拉萨资金5.43亿元、项目73个,其中固定资产投资4.99亿元、52个项目顺利推进,非固定资产投资0.44亿元、21个项目全部完成。全年共助推拉萨两区两县建档立卡贫困户4802户19265人脱贫。城关区已顺利通过国务院脱贫评估考核,成为西藏首批脱贫摘帽县(区);堆龙德庆区、当雄县、尼木县已通过拉萨市市级评估,努力在2018年底“摘帽”。在扎实做好组团式医疗教育援藏方面,在北京22家医院通力配合下,拉萨市人民医院现代化管理体系全面建成,医疗水平大幅提升,在17个援藏省市中第一个完成地市级医院“创三甲”任务,率先在全区挂牌。2017年北京教育援藏在支援拉萨北京实验中学和拉萨第一职业学校的基础上,新增加了拉萨北京中学、第一小学,实现了小学、初中、高中和职业教育各阶段全覆盖。

倾心夯实民族团结基石

随着携手奔小康行动的全面展开,北京东城、通州、顺义、门头沟四区已分别与拉萨市当雄县、城关区、尼木县、堆龙德庆区签订携手奔小康协议,两地主要领导实现互访,全面开展实质性对口帮扶工作。“帮扶协议已涵盖企业、乡镇街道、村社区等各个层面。如通州商贸公司与城关净土公司合作,在通州全面销售大昭圣泉矿泉水,顺义区为尼木县在京举办特色产品展等,携手奔小康活动持续深入。”北京援藏指挥部规划发展部部长刘文举告诉记者,在探索创新援藏工作新模式方面,着力动员社会力量援藏形成良好态势,充分结合北京产业功能疏解和拉萨产业需求,积极组织动员北京国有企业和非公经济组织到拉萨投资兴业,仅仅从2016年10月至2017年10月已有近150家市属国企、中外知名企业在拉萨落户。如北京国有企业北控清洁能源集团投资4亿元拓展新能源项目,二商集团在京开设了16家拉萨特色产品专卖店(柜)丰富北京市场。2017年组织的北京对口支援地区特色产品展销会,共销售和签订销售合同1159万元,签订协议47个,丰富了北京市场又助推了拉萨市脱贫攻坚工作。

今年拟安排项目77个

据悉,2018年北京市支援拉萨资金约3.6亿元(其中计划外1亿元),安排项目77个,其中安排支持脱贫资金3.53亿元,安排项目74个,占支持拉萨资金总量的98%,主要包括实施产业扶贫、支持社会事业发展、民族团结和创新机制体制等五大类项目。实施产业扶贫项目,投入资金1.59亿元,共安排项目20个,主要包括支持尼木县藏鸡养殖、尼木县高原种植业航天育种及产业化推广应用建设项目、当雄县高原牦牛养殖、城关和堆龙德庆区的奶牛养殖产业等高原科技产业项目。支持社会事业发展,投入资金1.08亿元,共安排项目12个,主要包括免费救治高原病、医院急缺设备配置、尼木县小学教学楼、拉萨北京实验中学校园文化建设等。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投入资金5050万元,共安排项目16个,主要包括德庆乡小康村居项目、尼木县巴果村小康村居项目、柳梧达东村小康村居项目以及支援每个县(区)建设一个合格自来水厂、一所二级医院、一个氧气站、每一个乡(镇)建设一口深水井的“四个一”工程等项目。增进民族团结项目,投入资金3208万元,共安排项目20个,主要包括拉萨中小学生夏令营、首都企业拉萨行、人才和智力援助、劳务就业及1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支持携手奔小康活动等项目。创新体制机制项目,投入资金2200万元,共安排项目5个,包括拉萨精神文化家园建设项目、创新新经济组织致富项目、基层组织和政权建设等。

责任编辑:拉萨日报

【打印本文】【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